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建構依使用者喜好之演進式學習電子郵件分類器

 碩士班93級校友王嘉慶

題 目(中) 建 構依使用者喜好之演進式學習電子郵件分類器
題 目(英) Constructing an E-mail Classifier Based on User's Preferences with Adaptive Learning
研 究生 王 嘉慶(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張 德民
摘 要(中)

         

        電子郵件是現代人最常使用的通訊工具,然而許多業者為了強迫促銷,便大量的傳送電子郵件以達到廣告宣傳的效果,造成了使用者的困擾。近來,許多學者提出利 用資料探勘、人工智慧等技術來幫忙過濾電子郵件,以還給使用者一個乾淨清新的收信環境。


        但是目前的方法尚有不足之處。例如分類器的建置、演進式學習能力以及客製化郵件處理等議題仍待探究。本研究的目的即在於建構一個具有演進式學習功能的分類 器,能從錯誤中逐漸學習改正;並提出一個客製化郵件處理流程,針對每一個使用者之喜好而客製化處理其郵件,並且以所建構的分類器偵測使用者喜好改變,加以 學習適應,以達到客製化電子郵件處理的目的。


        本研究提出兩個實驗來驗證所建構的分類器效能,其實驗結果有相當高的準確率(Accuracy)和準確度(precision),最後以一個實際個案來說 明如何應用所提的客製化郵件處理流程,並驗證所建構的分類器能偵測使用者喜好改變,並加以學習適應。這些實驗結果驗證了本研究所提方法的適用性。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8105-154002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