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自動化建構e-Learning領域之概念圖

 碩士班93級校友陳弘哲

題 目(中) 自 動化建構e-Learning領域之概念圖
題 目(英) Automatic Constructing of Concept Map in e-Learning Domain
研 究生 陳 弘哲(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陳 年興
摘 要(中)

         

        國內外許多教育單位都越來越重視網路學習的發展與應用,許多教育學者也相信網路學習環境具有提供適性化學習之潛力。為了支援適性化教材之設計,教師必須依 據該領域之本體論來進行教學內容之設計,藉由本體論圖形化的呈現方式,展現該領域重要的知識核心。相關研究即指出透過圖形化建立之本體論,能夠降低學習者 資訊超載與學習迷失等問題,然而過去本體論的建置必須要依賴該領域的專家,花費許多的時間與努力才能夠建置出來,正因如此欲建置如e-Learning之 新興成長的新領域將是一大挑戰。


        e-Learning領域是一個新興快速成長的新領域,如何能夠自動化的來建構e-Learning領域之本體論,是一個重要的研究議題。本研究使用e- Learning相關學術期刊與研討會論文作為資料來源,發展資料探勘之相關技術來自動化建構e-Learning領域之概念圖,並且藉由不同時間區段所 對應之概念圖,分析e-Learning領域之研究主題的演進過程。


        本研究之貢獻為利用文字探勘技術,自動化地建構e-Learning領域之概念圖,它可以提供給該領域之研究者、進行適性化課程設計之教學者與欲了解e- Learning相關知識之學習者,一個詳盡且有用的參考架構。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801105-141633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