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飆風•追夢─台南東光桌訓積分賽行

  / 翁鈴超

雖然早聽說桌球有積分賽這種東西,不過還是在球友去了之後興高采烈地推薦之下才真正採取行動。於是在五月中一看到「業餘好手之家」網站上公佈了台南東光桌訓在六月三、四日將舉辦積分賽的消息時,就立刻迫不及待的邀球友一同報名;而應數系在大四學長跟系桌隊長的號召下,共有五個人也報了這次的比賽,因此一行七人就一同北征台南,熱血的追求我們的業餘桌球夢。

 

以我的話來解釋積分賽是什麼的話,這就像玩遊戲打怪取得經驗值一樣,贏了和自己積分差距越大的就可以拿到越多積分,輸了和自己積分差距越大的就會掉越多分,贏或輸給和自己不同積分差距的對手就贏或掉幾分已有公定的標準。至於像我這種第一次參加完全沒有積分的,當然只考慮先從1799以下三組中積分最低的這組開始打起。

 

在比賽的兩周前,大家已經約定好要一同騎車前往,但在比賽的那個星期,一向艷陽高照的高雄卻遇到了波及全省的陰雨期,每天的降雨機率都在50%以上,我們只好重新決定如果出發時沒下雨就照原定計畫,反之則搭火車到台南再轉計程車。

 

一起衝台南的應數夥伴們

 

周六早上九點就有比賽,因此六月三日早上六點半大家就在學校L停會車準備出發,出發的時候天氣看起來還可以,於是就照原定計畫驅車前往。前一個小時的車程都還算愜意愉快,畢竟在台一線上怎麼說都比市區的車多路窄寬廣多了,但是前方的天空有一大片烏雲,似乎是我們將要遇雨的預兆。出乎意料的,在烏雲籠罩下的那段路只是略感陰沉並沒有下雨,反而過了烏雲到了期盼的光明區時雨勢從溫柔的綿綿雨變成傾盆大雨,大家只好找個遮蔽處停車換上雨衣;雨勢隨著我們的前進也越來越大,有準備雨鞋的套上了雨鞋,沒準備雨鞋的脫了鞋襪,什麼都沒有也什麼都沒做的就從褲腳到鞋襪全部泡湯,當好不容易到了東光國小時雨勢已經緩和,但是大家早就一身狼狽了。

 

快要到桌球室的時候就可以聽到球與桌面撞擊的熱血練球聲,一進球室,果然如球友早就告訴我的,除了幾個和我們一樣從外地來的,裡面全都是國小小朋友…。雖然說他們可能比我小個10來歲,但早就聽球友說這些小朋友勤奮練球且動作既正確又扎實,大學的桌球校隊有半數都是國小練過的,在國小時期就奠定了穩健的底子,因此讓我對這些小球友可是一點都不敢小看。

 

笑得很開心,看起來很可愛但其實很強的1799以下分組冠軍

可愛的小小朋友

 

到了比賽場地雖然手癢想趕快上去打,可是當務之急還是得先處理一下泡水的鞋襪,幸好賽務人員幫我們借到了吹風機,雖然在短時間只能做到勉強可以接受鞋襪在腳上的程度,但是已經比要在滿腳水的情況下打球好多了,稍微熱一下身之後很快地就依公告賽程開始比賽。

 

賽制是五人循環取兩人晉級決賽,一組總共打10輪,由於這次我和應數幾個都是第一次參賽沒有積分,賽務人員可能為了公平起見,就把我們幾個沒積分的每一組都放一個。我在第一輪就有比賽,我的小對手早就在場上等我了,在紮實的訓練下,小朋友打球可是一點都不急躁而有機會攻擊也絕不手軟,一開始我對他的發球有點困擾,但可能因為他目前發球只練專攻斜角發對手左手位,這對大多數人來說是反手位,但對左手持拍的我而言是正手位,幾場之後就抓到了接的訣竅。本來對小對手懷著敬畏的心情想說可能不好贏,打到第三場之後發現有機會就下決心試著拿下,因此在自己的首場積分賽取得了勝利。

 

本來以為第二場比賽會延續前一場的緊張情緒,但是很快就發現這場對到的可愛小小胖完全不太會打,後來我才知道他四年級,「我是初心者,才學一個月。」這樣就來參賽的小小胖還真勇敢!再來的一場由我當裁判,看的比賽是小小胖跟同組一個白衣小朋友的。

 

在這時候發現了小朋友真的直接得很可愛,這跟「機車」是完全不同的,小朋友這樣說多半沒有特別的意思,只是他這麼覺得所以就直接說出來而已。白衣小朋友知道小小胖不會打,所以就很有球品的先讓小小胖拿了五分左右,之後自己碎碎唸著:「好,讓夠了,現在我要開始認真了!」比賽到後來白衣小朋友還很豪爽的跟我說:「分數牌就準備都翻我這邊就好!」小小胖似乎也不很介意對方說了什麼,小朋友的世界就是這樣黑白分明,你贏他,他就認同你比他厲害,不然他可能會直接說:「我覺得你打得很爛!」

 

第三場的左手青少年

 

我的第三場比賽就不是對小朋友了,是一個同樣左手的青少年,早在之前看他的比賽時我就知道他不好打,所以這場是抱著放手一搏、完全不能客氣的心情打的。整體來說,他的參賽經驗比我豐富許多,動作也頗為紮實,為什麼他會打到第五場才3:2勝利的原因,應該是因他對我反拍長顆回去的球路不熟悉;因為長顆拍面的特性是對方過來的球跟被接回去的球會完全相反,所以如果他開了直接,預計下一球也是直球而準備攻擊時,就可能因為長顆回去的是的切球而失誤。

 

下一輪的比賽是白衣小朋友跟我第一場小對手的對決,由於兩個都打得不錯,還蠻難預測到底誰會勝出。在比賽的過程中,兩人都很認真地想要取得勝利,每贏一球時都會喊「加油!」提升自己的氣勢,在這場比賽中我看到了很多讓我佩服的來回球,在僵持球時他們真的很有耐心穩穩的等待時機,當攻擊的時機出現時也把握得很好打得很漂亮,失分很少是因為自己的失誤,當然更不會有開球失誤這種事發生。最後這場比賽由白衣小朋友勝出,不過打到3:2,每場比數也都頗接近。

 

到了這個時候,已可以確定將以分組冠軍晉級的是青少年,我的第四場比賽就是要跟勝出的白衣小朋友爭奪亞軍的位子以晉級決賽。比賽前小朋友還跑來跟我說:「我和妳誰贏誰就晉級。」不知道這該說是天真無邪還是一種戰術。開始第一場打到一半的時候小朋友跟我說:「你欺負小朋友!我才10歲!」聽到這樣的說法還真是有點哭笑不得。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我想贏,就絕對不能放水,或許我的第二局就是因心軟而輸的吧!最後在比數都沒有差很多的情況下我贏了,但結果是小朋友到處跟別人說我欺負小朋友…。不過我是很尊敬這個小對手的,我對他的優勢只在於長顆拍面,還有一些接發球上的經驗可能稍微多一些些,再來就是力氣跟身高(這麼說還真是欺負小朋友…),但是要比穩定性,我想我比不過他。

 

看起來很有氣勢的決賽對手

 

本來並不預期第一次積分賽就能打入決賽,出乎意料的打進之後當然是蠻開心的,不過在決賽馬上遇到了強勁的對手。他應該是高年級的,比之前同組的小朋友都大,才比他們多練個一兩年球風跟接發就已經頗為不錯,事後回想這場只覺得我打得實在很糟,最多只拿到五分。因為這場不只接發難吃到也是左手持拍的他,他對長顆的判斷也頗不錯,極少因為誤判長顆的回球而失誤,反而只有我自己覺得一直被掃的感覺,越打越覺得被對手看不起。被對方攻、又攻不進,在急躁的情況下很快的結束了這場我認同對手的實力,但對自己的表現非常不滿意的比賽。

 

我打完決賽這場敗下陣後說我「欺負小朋友」的白衣小朋友看起來有點幸災樂禍的跟我說:「輸了喔?」到此我的本次積分賽都結束了,臨走之前看了一下決賽對手跟一個綠衣妹妹的比賽,看到綠衣妹妹穩如泰山的穩穩接每一球,就更深刻的感覺到自己打球太急躁而不理性。

 

        這次的東光積分賽之行印象深刻到就算隔了兩週後回想仍然歷歷在目,尤其當看到對手的年齡比自己小卻又表現得如此出色時就會興起一種「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感慨,也會為了不要成為死在沙灘上的前浪而想要更紮實的打好底子、追求進步。謝謝讓我上了寶貴一課的小球友們,希望再來能往更高的積分前進不要再被說「欺負小朋友」囉!

 

我和一起去的球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