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SOHO經驗談

大二 / 何宜庭

   在網路與社會這堂課中,范老師請到了畢業的學長姊:程遠宏學長及洪寶環學姊這對夫妻檔,來跟我們分享他們SOHO族的工作經驗和創業經過。


   
    在畢業後兩人選擇的工作由資管相關領域的工作,轉到壽險公司當業務人員,為什麼會選擇這樣的路呢?因為學姊覺得,他想要接觸更多的人脈,嘗試看看和各種不同的人相處,加上在壽險公司會有很多課程,藉此也可以學到更多不同層面的知識與看法。而他們也是在這段期間接到了第一件案子。

       

   在第一次接案中,他們體認到,在這塊資管的專業領域中,能得到客戶的尊重,大學四年所學並非全然無用,畢竟這是你花了四年所學的專業,就這樣開啟了他們兩位的SOHO族創業歷程。之後陸陸續續的也接到的許多案子,也在一件一件的案子中學習,像在三地門售票系統中,學到了條碼控制語言;在汽車配件業管理系統中學到電子發票,而也意外的因為這項案子進入TOYOTA汽車,陸陸續續的接下了他們的票據、薪資管理、財務管理……等等系統,成了目前公司的最大客戶。其實在接案子的過程中,會接觸到不同的行業,無形中也認識了不同行業間的文化及特色,所以每一次的接案,都是一次難得的學習。

 

 

  學長姊提到他們接案也會遇到很多陷阱,像是遇到黑道開的案子,不好直接拒絕,就會很技巧性的把價錢開高一點來拒絕;也有詐騙集團的案子,即使價錢很優渥,但是良心總會不安,不想再讓更多人上當,加上避免不必要的麻煩,還是要想辦法拒絕;還有其他像是異常營運的公司,不停的進行面試,目的只是非法吸金,還有像是合作開發案,把一切都構想得很完美,其實他們是想要騙走你的心血結晶,甚而有像是賭博軟體等等,即使只是單純的接案子,也難免會碰到一些陷阱,學長姊把他們的經驗提供給我們參考,給有未來有志朝這方向 發展的同學們參考。

 

  除了分享了他們在接案時遇到的一些狀況外,學長姊談到他們創業的關鍵性成功因素,主要是三大主因:專業技術、充分溝通、服務品質。 寶環學姊說當她接下一件案子後第一個要做的工作是,學會傾聽客戶的實際需求,不要企圖一進去就想要進行企業大改造,或什麼企業資訊重整等等,要靜下來仔細聽客戶想要的是什麼,客戶非資訊人員,他無法很具體的說出它需要的是什麼系統,這時就必須和客戶溝通,了解他需要的是什麼,再依本身系統設計者的角度去為客戶設想, 這位客戶還需要什麼或是可以依他們提出的要求做出怎樣的改善,這就是專業技術配上充分溝通的運作。再來就是服務品質,其實每個資訊軟體都只有95%的完成度,因為隨著業務需求的變化或擴張,例外狀況的出現等等因素,做出來的軟體無法隨即因應外在因素變化的速度,所以這就顯現出後續服務的重要性,通常案子結案後會再簽訂維護合約,為客戶做後續的系統維護及指導。相信如果能本著這些態度,未來大家在這方面的工作上一定可以順利許多。

 

  最後學長與學姊也勉勵大家:耐心、誠意、責任感,是每個人未來工作都應具備並秉持的態度,光是有技術有才華是不夠的,要有給人信任的的特質,客戶信任你,你也要對客戶負責任。除此之外,更要對自己的所學、自己的專業有信心,不要認為資工人程式寫的好就可以接案子,反而是我們有管理背景的人,較能與客戶溝通,可以去了解到客戶的需要,與客戶有較好的互動。所以要對自己有信心。最後學長也給了大家建議,未來畢業後可以從技術層面出發,把底打好後,再往業務或管理層面發展,當然不管怎樣,最重要的就是堅持的態度,將每一件事好好完成,你會在你的專業中得到快樂的!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