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胖虎歐遊記(13)—病倒維也納

     大三 / 張至善

  82   星期二 

        清晨七點,手機的鬧鐘響了,列車長也陸續的來到了各個車廂叫旅客起床。在轟隆隆的火車上、在汽笛鳴叫的聲響下,我慢慢的起了身下床吃早餐,然而剛下床一踏到地面,隨之而來的是一陣天旋地轉以及噁心嘔吐感,完了我整個人已經開始發燒頭暈了。

 

   維也納七點半的朝陽迎著所有遠道而來的旅客,美麗的天氣、閃耀的宮殿,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但,我的身軀卻是疲憊的、四肢是劇痛的。一路上用著沙啞的聲音詢問著路人該如何搭車前往我預定的青年旅社,用著痠痛的雙腳,踏著一步步的艱辛,緩緩的走出了維也納火車站。

 

   皇宮一景                               

        維也納的青年旅社,在市郊的偏遠處,要先搭乘地鐵再轉公車,最後還需步行 5 分鐘才能在一個小巷子中看到青年旅社的招牌。一路上,我每踏出一步全身的肌肉就在痠痛,每呼吸一口空氣喉嚨都在刺痛;清早的朝陽跟熱鬧的街景全成了折磨。

 

  好不容易抵達旅舍,把行李安頓好,略作休息後就踏上了這一天的沉重步伐。

 

                 條頓騎士團教堂                皇宮二景

  從旅舍前的馬路一直往市中心走去,就可來到史蒂芬大教堂區;史帝芬大教堂區可以說是維也納的靈魂,到處都是氣勢磅礡的建築;在彎曲的巷弄中,有著具古風的中庭,使得這塊地方帶有濃厚的中世紀氣息。在這裡,還可找到封建時代的條頓騎士團總部,也可看到耶穌會、道明會、方濟會的教堂。儘管如此,這地方並非充滿教條死氣沉沉的,相反的,到處可見到優美的小酒吧以及露天咖啡座,而當然,在音樂之都維也納,隨處可見的街頭音樂家更是為這地方增添了不少浪漫。

 

         

約瑟夫二世&史蒂芬大教堂塔頂

   在這樣一個優雅的地區行走著,一路上盡是愜意跟悠閒,伴隨著無處不在的音樂聲,應該是無比的逍遙快樂;然而,我重感冒了,一路上咳不停,儘管陽光熱情照耀著,身體卻不停的打著冷顫。

 

街景

   就這樣走著走著,來到了「費迪納故居」,是莫札特早期創作歌曲的地方。在一個陰暗的小巷子裡,一個有著小小綠蔭中庭的公寓式建築,如今雜草叢生,藤蔓滿壁,顯得無比寂寞;但,也因為這樣的蕭瑟場景以及時光流失感,更給予了人們想像的空間!想像著,年輕的莫札特,正一個人坐在二樓的窗邊,拿著鵝毛筆振筆疾飛,譜出一個又一個跳動的音符。歷史上一個絕頂天才的音樂家,就在這個地方展開了他輝煌的一生成就,挺動人的一個畫面。

 

 

費迪納故居

   史蒂芬大教堂區範圍遼闊無比,區內古蹟無數、教堂上百,要逛完它至少要花整整一天!當我好不容易走完一大圈回到史蒂芬大教堂前時,我知道我已經不行了,瞬間雙腳抽筋,就這樣我突然在大教堂的廣場前倒了下去,嚇得與我同行的朋友以為我昏過去了。終於,今天的行程到這我已經撐不住了,雖然還有好多好多東西想看,還有好多好多地方想去,依舊只能慢慢的踏上回程,辛苦的往青年旅社走回去。

 

                   街頭音樂家

   回到旅舍後,一進房間我就倒在床上起不來了,不停的咳嗽喘息著,翻來覆去不知過了多久才漸漸入睡。等到醒來時已經是傍晚六點了,走到樓下的旅舍餐廳用餐,拿著號碼牌跟著一群人排隊領餐;以 5 歐元的一份餐點來說,這一餐無比的豐盛,從前菜、主菜、至甜點、水果應有盡有,然而我卻鼻塞一點味道都嚐不出來,只能藉由偶爾的擤鼻涕才能聞到一口味道,這頓飯也因此,說有多無味就有多無味。

 

  在維也納的第一個夜晚,沒有啤酒,沒有聊天,沒有任何的體力。不停的咳嗽造成了同房其餘的外國室友紛紛跟旅館要求換房,因為怕被我傳染。如此一個漫長孤單的夜晚,我不停的咳嗽睡不著,也吵得僅剩的三位室友徹夜難眠,於是在清晨一點多時,因為內心的過意不去,我一個人把棉被捲起來,帶著一包衛生紙悄悄離開房門,蹲坐在房間外面的大走廊一角。靠在冰冷的牆上,用棉被緊緊的裹住自己,不停的用力咳嗽著。

 

    利亞泰瑞莎-維也納史上最偉大的君王     

  三更時分,獨自一人靠在牆上,藉著走廊上微弱的燈光寫著我的日記眼淚不爭氣的一顆顆掉了下來。我真的好難過好痛苦!精疲力盡的我,飽受著冷風、發燒、咳嗽、痠痛的折磨,可是我沒辦法,怎樣也睡不著想著台灣、想著溫暖的家、想著女朋友,我好後悔!我又累又痛又餓,但卻沒人可以幫助我,沒人安慰我這一刻,是我在這麼多趟的旅程中第一次的崩潰,我的信心、我的耐力、我的樂觀在一瞬間全都化為烏有,剩下的只有淚水、汗水、以及不停的咳嗽跟暈眩。

 

  我…….真的好想放棄,好想回家!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