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輸球是為了下次的贏球做準備

 大三 / 嚴涵虛

        好久沒寫稿了,謝謝辛苦的編輯群給我寫稿的機會。

 

        看過我打桌球的人都知道,在場上的我跟神經病沒兩樣──吶喊(說難聽是「亂叫」)、拿毛巾擦汗、對手失誤必喊「好球」、……等等在別的桌球選手身上完全看不到的舉動。

 

        吶喊是從大一某次練球開始的,那時候純粹抱著嘗試的心情,因為看到電視上的選手蔣澎龍、張雁書在打雙打的時候,每每得分也是握拳吶喊。起初我以為吶喊純粹是類似於籃球所謂的「小動作」──專門干擾對手心神。但隨著比賽進行,發現對手很少受影響,反而能幫助我放鬆壓力。上場比賽我都是很緊張的,開賽時總是全身僵硬施展不開、失誤連連,但是我發現狠狠叫出一聲可以發洩情緒,儘快釋放緊張的情緒。越早進入比賽情況越容易獲勝。

 

        這次系際盃桌球賽,原本對我們的選手期望很高,對結果預期很樂觀,覺得我們應該會晉級。一方面有實力不錯的學弟助陣,還有女子桌球校隊的鈴超也加入我們男子組。沒想到第一場企管系派出兩個男子校隊等級的人物,其中一個是校隊隊長,所以我們輸了兩點。雙打的點是我和學弟賴彥宇一同出賽。兩方實力差距不大,由於學弟剛開始凌厲攻擊,使得我們雙方交換領先很頻繁,但最終在第一盤的延長賽輸掉。第二盤由於兩人失誤較多,攻擊球也沒有處理好,輸得很快。儘管零比二落後,但是在我心裡依然相信比賽還會繼續。開局前五球我們丟了四分,看起來非常不利,但我們在比賽對方第一次賽末點(Match Point)把比分逼平進入延長,不過最後一球打到我的手指而劃下句點,企管系再度帶走了勝利。

 

        整場比賽我們發揮不錯,可惜欠缺穩定性,所以兩度在延長賽段輸球。桌球比賽最重視的還是穩定,只要不發生失誤,都能和對方纏鬥下去,進而贏球。在這場比賽中我依然大聲吼叫,我想企管系的人必定恨透了我。但是我發現自己處在比分大幅落後的情況下並不心急、放棄,反而相信一球一球的打下去、就能追近比分,獲得勝利。這點和以前的我大不相同。

 

        記得學長去年跟我說「輸球才能學到東西,贏球學不到東西」,經過這次比賽我相信了這句話。輸球雖然很難過,但卻是為了下次贏球做好準備。如果一直輸球,表示我們準備不足。希望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經驗,能夠讓我們在下次比賽勝利。

 

        謝謝所有的參賽的學長、同學還有學弟。中山資管!加油!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