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影響知識再利用因素的架構研究

 碩專班93級校友馬維銘

題目(中) 影響知識再利用因素的架構研究
題目(英) Factors Affecting Knowledge Reuse: A Framework for Study
研究生 馬維銘(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梁定澎
摘 要(中)

         

        知識就是力量,是企業創造競爭力最重要的部份。從整個歷史來看,知識獲得和知識再利用永遠是企業成功的鎖鑰。雖然知識管理系統和基礎設施都已就緒且非常有 效,但要滿足我們對知識領域的其他需求,我們卻必須摒棄對資訊科技的仰賴。即使再好的電子資料庫,也必需依賴人來輸入資料。目前是將注意力重新轉移到人本 身的時候了,由人自己掌控的機制,人的頭腦才是最強而有力且存量浩瀚的資料庫。我們必須培養、指導、鼓勵並且訓練我們的頭腦,才能發揮令人驚訝的個人潛 能。


        本研究的主題是探索Markus學者(2001)所提出的知識再利用初期理論,它著重於知識管理系統對知識管理的重要性,而不是創造或使用的個人。本研究 著重於個人,並且為未來實證研究發展出一個概念性架構。在這架構中,有七項因數:知識提供者的特性、知識再利用者的特性、中間人扮演的角色、社會臨場感、 知識品質、文件品質、和組織因素,全都會影響知識再利用的意願。目前改善知識再利用最明顯的四項人為因素是:1. 知識提供者要能夠將內隱知識以最明顯的方式來表達; 2. 中間人不僅能夠充分瞭解資料來源的重要內容,也會協助將文件的格式最佳化,以適合其他再利用者再利用; 3. 從知識再利用者回饋的程度,和知識提供者與中間人對回饋接受的意願,會隨知識再利用的需求不斷改變而調適。4.社會臨場感會加強再利用者內隱知識的獲得, 對知識再利用的意願產生重大的影響。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7105-092631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