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 物。焦點人物。焦點人 物。焦點人物。焦點人 物。焦點人物。焦點人 物。焦點人物。焦點人 物

中 山資管系的幕後英雄們──系辦助理專訪

大 二 / 張瑞珊


  無論你是否為學分班 或是正規班學生,無論你是否畢業,你可曾想過:沒有系上助理們的各項協助,你在校的日子可能變得很不順暢,甚至可能不能順利畢業;沒有他們,系上師生們的 生活可能變成一團混亂了!本期電子報將介紹系上的這群幕後英雄們給大家認識認識。


01

講電話中的小青助教


  走進系辦, 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小青助教的座位。大學部的同學們應該都對小青助教相當熟悉,由於個人負責的工作範圍,小青助教常常會和大學部、碩士班一般生及博士班的 同學有很多接觸。小青助教負責的工作包括:

    1.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的各項事務。

    2.安排課程、時間、教室。

    3.協助系學會、其他補助的經費報銷。

    4.公告、連絡學校的公文或通知。

  小青助教來中山資管系工作的時間,算算也有12年了。待了這麼久,連畢業後的校友們回中山看到她時都會訝異地問 「你怎麼還在這裡?」讓小青助教有點不知道該如何反應。下次校友們回到學校,應該要跟小青說:「真高興再看到你啊!」是的,沒錯,小青是系上的支柱,熟悉 所有的業務,要什麼資料就有什麼,可以算是系上的知識庫呢!沒有這個知識寶庫,系上業務運作,可真是會出問題喔!

  小青助教剛從學校畢業不久,就透過就業輔導中心到中山資管應徵行政助理,並且從錄取後一路做到現在。對她而言, 這份行政的工作瑣碎而規律,每件事都按照時程一步一步進行,每年重複做著相同的事:處理招生事務、課程安排和雜務,協助處理學生與老師們遇到的問題。工作 雖然大致上都一樣,但因為每年有新生加入、有舊生畢業,隨著學生的變化,也跟著使得這些例行的工作變得很有變化,這個變化來自於學生們的不同,也來自於看 著新生進來,幾年後又以不同的面貌出去,心情也跟著變化。

  對這份工作小青助教比較期待的是觀察每年進來的學生比較起往年來有哪些不同。看著入學時生澀的新生,變得很有自 信地出去,心中也會不自覺地跟著快樂起來,雖然同時也夾雜著依依不捨的心情歡送這些學生。這大概是工作的最大樂趣之一吧!從不變的例行事務中發掘不一樣的 地方,體驗差別帶來的趣味,讓自己工作地更開心,這也是用心生活的方式之一。

  不過,每年新生進來的時候,總會有些人喊小青助教「阿姨」,小青助教特別強調:「叫什麼稱呼都好,就是不要叫我 阿姨啦!也不要叫女士,我並沒有這麼老!」希望今年進來的新生能夠達成小青助教的願望:親切地喊聲「小青姊姊」就好啦!

  系辦工讀生對小青助教的看法:盈竹學姊說「小青工作能力強,不過性子太急,是個細心的人。」俐俐學姊覺得「她其 實是個很有趣而且很負責任的大姊頭。」問小青助教有沒有什麼事情想要跟大家說的,她說:「希望大家記得要常上BBS看公告,這樣才能提升消息傳達的準確 度。另外,也請大家多多使用系上的KM系統(知識管理平台)!」再次驗證了小青助教真是個認真而負責的人啊!


俊夫助教

  小青助教座位的隔壁就是俊夫助教囉!俊夫助教平常負責教室鑰匙的出借和教學設備的管理及維護,主要的工作內容如 下:

    1.系上設備、空間的管理。例如:教室、投影機、電腦……。

    2.系休、系電的管理。

   3.輔助系上行政事務、協助系上活動的舉行。

  在系上工作已經五年,俊夫助教以一貫的溫和親切的態度處理系上相關事務,解決同學們在使用系上設備上的困擾和疑 惑。平時,同學們要使用教室時會找俊夫助教拿鑰匙;上課則會向俊夫助教借筆電和投影機;系上辦活動有時則會請俊夫助教協助攝影、拍照等事宜;系上人手不夠 時,俊夫助教也會自動投入支援的行列之中。事實上,只要是老師或同學向俊夫助教尋求協助,他都會很爽快地答應,並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幫助大家。

  系辦的幾位助理中,俊夫助教應該算是最為安靜的一個,他說自己是比較嚴肅的,不像小青助教和文菁助教那麼活潑, 常常有些新點子。但是,俊夫助教依舊很認真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不過,根據俊夫助教自己透露:他其實是個悶騷型的人,對於比較不熟的人會比較沉默一點。但是 熟識他的人都知道俊夫助教其實也會和朋友們開些玩笑,所以想要看到俊夫助教不同於以往印象的同學們可以多去找俊夫助教聊聊天,有志者事竟成,相信你們一定 能成功的!

  系辦的工讀生俐俐學姊說俊夫助教是「是一個很客氣的大哥,有什麼電腦的問題都可以去問他,而且系上有什麼活動他 都會盡量幫忙提供一些資源。」盈竹學姊和凱元學長都覺得俊夫助教在系辦公室裡算是比較安靜的人,不過盈竹學姊認為「俊夫很有自己的style,有時也會語 出驚人。」

  最近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俊夫助教的身材苗條很多呢?沒錯,近二個月,俊夫助教全靠著自己運動和飲食習慣的改變,沒 耗費任何費用,瘦了17公斤呢!有興趣的人,好好去請教俊夫助教吧!


專注於電腦的文菁助教


  俊夫助教的座位後面就是甜美的文菁助教,大部分的一般生同學可能比較不常和文菁助教有所接觸,因為文菁助教主要 負責 在職專班和網路學分班的部份。文菁助教的工作內容大致如下:

1.碩專班:資訊管理碩士在職專班、電子商務碩士在職專班的各項事務與招生。

2.學分班:傳統學分班與同步網路教學碩士學分班的各項事務與招生。

3.安排課程、時間、教室。

  文菁助教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很可愛,有著燦爛笑容的大姊姊,系辦工讀生盈竹學姊覺得文菁助教「很可愛,脾氣好, 不過有時候有點小迷糊。」俐俐學姊則認為「文菁很可愛,很像鄰家的大姐姐。」文菁助教給人相當親切、隨和、不拘小節的感覺,所以跟她相處讓人感到十分愉快。她自認不是個會凡事斤斤計較的人,處理事情也是相當和善溫柔,所以和其他人的相處都非常融洽。

  因為碩專班和網路班、學分班的學生都是在晚上上課,而文菁助教的上班時間則是在白天,所以有很多事文菁助教都是 透過網路系統給在職同學們提供最及時的協助外,也必須透過夜間工讀生的幫忙傳遞訊息。而文菁助教也儘可能地幫助在職進修的學生們處理一些他們白天要上班不 能來學校處理的事情,例如:申請成績單。文菁助教說在職進修的學生也相當辛苦,平時要上班,晚上還要安排時間上課進修,如果因為系上的協助而減少他們處理 雜事的麻煩,這樣其工作也更有意義,由此可以看出文菁助教體貼的一面。

   由於在職生的特質,使得文菁助教在業務處理上,高度利用資訊科技,除了利用網大、e-mail等協助在職同學外,文菁助教每年在招生時,也必須製作精美的 網路文宣廣告,其美工能力真是有目共睹。


黃太太


  系辦還有一位黃太太,本名吳春花,在系上工作20年了,主要負責系上 區域(如所辦、廁所等)的清潔以及平常送公文或收信件的事務,平常在系辦或是管院就會看到黃太太工作的身影。她每天早上和下午都至少會到郵局和行政大樓一 趟,處理寄信、匯款、及跑公文的業務,有時還會幫忙交遞急件。各位同學們能順利收到你們的信件,可都是黃太太的功勞喔!遇到系上有任何特殊活動需要準備很 多茶水、資料等,黃太太也都能積極支援,協助其它任何需要協助的助理們。

  黃太太非常投入於工作,每天早上七點就來上班,她敬業的程度令人佩 服。對於一般人來講七早八早就來上班簡直是一項酷刑,但是對黃太太一點也不,她笑著說:這份工作就是在替系上服務,能夠為系上服務是她的榮幸,每天來上班 的時候她都覺得很快樂。系辦的小青助教和文菁助教都說黃太太大概是天底下最愛上班的人了!

  黃太太每天都會幫忙整理系上環境的清潔,她熱愛工作已經到了讓人望塵 莫及的程度,就連學校放長假,大家都休息的時候,她還是會來學校巡視看看系上環境有沒有什麼問題,並且照顧那些花草們。這樣認真的工作態度真是值得大家向 她看齊,也讓人對她多了一份敬重。我們資管系真是無比幸運能讓黃太太在系上工作,下次大家在路上碰到黃太太的時候,要記得跟她打聲招呼喔!

  就像系辦工讀生盈竹學姊所講的:與其他系的助理相比,我們系的助理親 切多了,系辦也常常非常熱鬧,呈現一股和樂融融的辦公室氣氛。感謝這群幕後英雄們默默地工作,幫助大家,讓大家在工作、學業上更加順利。一旦缺少他們的幫 忙,我們學習的過程中一定增加許多不便,都是因為有他們的幫助,使得系上的老師和學生們能夠無後顧之憂地盡情於研究、學業與各式活動之中。在此向系辦的助 理們致上最誠摯的感謝,謝謝你們!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