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胖虎歐遊記(11)—蘇黎世 -Home Sick

    大 三 / 張至善

  731   星期日 

         蘇黎世的早晨,天空是灰濛濛的,天氣 則是陰冷的。

 

   歐洲的星期日,毫無疑問的是安息日;當踏出旅舍後,蕭瑟的大街、安靜的巷弄,實在很難想像這是瑞士第一大城。順著河畔走著走著,沒多久就到了蘇黎世湖,一 片灰色的水域,跟日內瓦湖比起來,這裡顯得好憂鬱。儘管才早上九點半,精神卻是萎靡完全提不起勁。坐在湖畔回想著這一路的旅程,總覺得有點累了。看著週遭 的風景,在寧靜中透露出了種不協調;一個巨大的摩天輪在湖畔旋轉著,湖的另一側則是噴泉在湖中央噴放,而身邊更是坐著一個吃著乾麵包的老人。也不知過了多 久後,才終於緩緩起身往大教堂走去。

 

威廉泰爾熊熊

        蘇黎世雖然是瑞士第一大城,然而實際上僅需花一天的時間就可全部逛完;從湖畔走到市中央僅僅需半小時 ,再從市中央走到城市另一端也是半小時。就這樣從蘇黎世湖沿著教堂區行走,過不久就會來到號稱瑞士最精美豪華的街道:「班郝夫大道」,這條街道上的精品店 數目幾乎可媲美巴黎香榭里舍大道了!所有的名牌店、珠寶店、勞力士總店都在這。然而,今天是星期天,全部都打烊。不過所幸在這裡,除了精美高級的店面外, 也會看到蘇黎世最有趣的象徵物──「熊熊雕像」;蘇黎世的每一家店前面都會有一隻熊熊雕像,而且都各有其特色。警察局前的熊熊,就會是個警察熊,情趣用品 店 的前面則是穿著性感內衣、吊帶襪的性感熊熊,中國餐館前面甚而還會出現「五星熊」。這個城市裡,每個商店都會用一隻熊熊來詮釋自己的特色,而之所以會用 熊,則是因為蘇黎世的「邦徽」就是一隻昂首的熊。就這樣順著這條路逛下來,會看到各式各樣的熊熊,每經過一隻就會讓人忍不住愜意的微笑,稍稍舒解了全部店 面皆打烊的失落。

         

俯瞰蘇黎世

   在班郝夫大道的盡頭不遠處有條小岔路,可通往蘇黎世市內的一個小丘陵  「林達郝夫丘陵」。爬一小段上坡路就可來到頂端的一個小林地,有著一面城牆可讓你攀坐其上,俯瞰被利馬特河貫穿的整個蘇黎世市區;而也很巧的,今天整天下 來我唯一見到陽光的一次,就是在這個時刻這個地點。

 

班 郝夫大道

   空中的一到金黃色光束,耀眼的陽光灑落在聖母大教堂的塔頂,突然間整個早上憂鬱一掃而空!河面不再灰暗,成了一條亮藍色的水帶,整個城市彷彿醒了過來,充 滿了生氣!

 

  這時看看手錶,已經接近正中午,再看看地圖,也只剩下最後一個景點; 想到昨日買的啤酒還放在旅館的冰箱裡,又想說省點錢,於是就隨便在路上的一間小店 買了個三明治並回到了旅舍內。坐在廚房的窗台上,聽著樓下餐廳的喧譁聲、看著行人的背影,一個人靜靜的吃著我的午餐,有點孤單,也有點想家了。

 

                 

   吃完午餐的我只覺得今天特別累想休息一下,卻絲毫沒有警覺到災難即將降臨,就這樣躺在床上休息著,直到下午三點另一位美國室友返回我才被驚醒。

  下午三點半,再度換上衣服背起包 包,直接從旅社的後方踏上一條長而陡的山路,往山頂的「瑞士聯邦理工大學」走去。當好不容易爬到山上後,瑞士聯邦理工大學 愛 因斯坦的母校,也是他所執教過的學校,此時卻顯得很恐怖!時值傍晚的蘇黎世,天氣變的很糟糕,天空的烏雲不斷壓低,感覺就像是壓迫著理工大學的屋頂;昏 暗的光線、古老的建築、配上陣陣的雷聲,加上瑞士聯邦理工大學的全是方方正正的建築外觀,在這樣的氣氛下,此時腦海中浮現出 「學 校裡面此時有著一位瘋狂科學家,正在製作科學怪人」的場景!之後趕緊拍了幾張照片以及逛了逛校園後,深怕被雨淋濕,再加上精神上的壓迫感愈來愈強,就 匆匆逃離下山了。一路上被點滴小雨打著,然而就算是場小雨,持續淋了十幾二十分鐘後,也還是渾身濕透了。而當好不容易返回住所附近時,看到的是各個餐廳滿 滿都是人,大家都在享用著周末大餐,唯獨我跟我同伴兩人,渾身溼透,又冷又餓的走在街上;此時,真的會開始想家…開始懷念起家裡溫暖的棉被、舒服的浴 缸,以及豐盛的晚餐。但,這時還是只能默默的走下去,略過所有的餐廳,依舊走進了買午餐的那家小店,隨手挑了一小份義大利麵後,再度縮回了旅舍的廚房。

 

    瑞士聯邦理工大學     

  一 個人窩在廚房一角,拿著啤酒,聽著雷聲、雨聲、人聲,心酸的把冷掉的義大利麵快速吞下肚。今晚,旅舍空蕩蕩,一點人氣都沒有,整個交誼廳只有我一個人。一 個人躺在小沙發上慢慢的寫著日記,不知不覺得就會在沙發上睡著;就這樣斷斷續續的,筆跡也愈來愈潦草,直到一個小時多後才好不容易寫完日記。之後沖了個 澡,就上床休息了。


  今天一整 天的情緒,都是憂鬱且無力的,而睡著前最後的思緒,只記得情緒是煩悶不堪的,且非常的想家! Lonely Night…….

 聖母大教堂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