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台灣的未來該怎麼走─ 一個專業顧問的外國人觀點!

 研二 / 涂邦玨

        近來,亞洲成為世界區域經濟中最受矚目的地區,但位於大陸周圍的地利之便,及同文同種的歷史淵源,卻未對台灣帶來相對的成長,原因為何眾說紛雜。中山資管所於Seminar課程中,很高興請到英商訊達顧問公司董事長田高思(John Pickles),以一個專業的外人角度提出策略性看法。英商訊達顧問公司(Asian Pacific Research)是一家位於英國的亞洲商業顧問公司,主要業務範圍為東亞地區。Mr. John除是英商訊達顧問公司董事長,也是歐洲商務協會重要成員,曾多次以歐洲商協代表的身份對經濟部提出建言。

 

在課程中,Mr. John首先透過分析數據呈現出目前台灣經濟主要依靠的是高科技產業所支撐,如LCD面板、晶圓及IC生產設計,並且逐漸由生產轉向研發以獲取更高的獲利。在Mr. John的 分析下,認為台灣的強處在於高科技產業人力素質優良,而且又位於供應鏈的樞紐點,未來可以朝向消費型電子產業前進,提供高品質的服務於家用電子商品。但台 灣的傳統產業人力素質低,又容易受到其他低成本人工區域所帶來的壓力,再加上傳統企業主過於侷限,及政治因素,因此企業策略方向難以轉換,造成危機。不管 是高科技或是傳統產業,都必須要儘快將工廠往較低工資的區域遷移,以增加競爭力。

 

產業的布局,勢必牽涉到政府管控,以台灣的政治紛亂,卻又使得各企業無以適從。因此,Mr. John也提出了政府應加速鬆綁商業上的管理政策,以利經濟發展。另一方面,政府應擺脫目前閉鎖的外交態勢,與鄰近區域多加接觸,並簽訂經濟交流合約。如此一來,台灣才能在既有的優勢上,發展出台灣這個名稱的品牌價值。

 

        透過Mr. John有系統的說明,課堂上的同學也提出了很多有關台灣經濟發展的問題,Mr. John除了運用他多年在台的認識外,也認為台灣在經濟上其實是具有實力的,只是政策面需要更加支持而已。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