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別再害羞說英語囉!!!

 大二 / 康心萍

       

        范媽媽及小胖爲我們大二安排了一次特別的導生聚:一次和外籍生的聚會。當然,一聽到這個消息,我覺得很奇特,也很緊張。糟糕了,要跟外國人講英文耶,怎麼辦怎麼辦,我會不會聽不懂阿,會不會講錯阿,哎呀,到時候還是不要開口講話好了,以免出糗。

 

  到了當天,來了一群很活潑、很可愛的南美洲外籍生,按照分組的結果團團坐在地上,開始聊天了。我們這組的是一位巴拉圭的同學,他不太會說中文,所以我們幾乎都是用英文對話,即使我就坐在他旁邊,有些句子還是聽不太懂,不過大概還是可以猜岀意思來。

 

  他的中文名字叫「賈威廉」,原來的名字是一長串的西班牙文,很難唸,他也有教我們一些簡單的西班牙文,不過要一直捲舌,我們學起來超難,不過他說他不知道為什麼大家會覺得這很難,我想,這就跟他搞不清楚台語的音調是一樣的難吧。威廉也跟我們說了一些他講中文的糗事,他說他搞不清楚「睡覺」和「水餃」的音有什麼不一樣,當他去到水餃店的時候,就跟老闆說「我要睡覺」。剛開始他也不清楚「ㄍ」「ㄎ」有什麼不一樣,有一次他去了圖書館,他的意思是「我要『看』書」,就說成了「我要『ㄍㄢˋ』書」,他也知道這個音不好聽,覺得很不好意思。

 

 

  威廉的興趣很特別,和台灣的大學生一點都不一樣,是walk around the campus,他覺得我們這裡的風景超棒的,他很喜歡這裡,所以閒暇的時候,就會在校園附近走走,或者是爬到柴山上去。他也很喜歡到處去旅行,台灣他就去了不少地方,像是台北、嘉義、台中、南投、屏東等,他下一個目標是阿里山,想要去那裡看日出。我們也建議他,可以買一台摩托車,這樣會對他方便許多。

 

   我們問威廉喜不喜歡這裡,他說他很喜歡,他喜歡這裡的人,這一個可愛的地方,我聽了很高興,很開心有別的國家的人認同台灣,至少我們給了一些外國人很溫暖、很棒的回憶。

 

  對我來說,這是一次很特別的經驗,以前從來沒有跟別的國家的人聊天聊這麼久過,雖然那天我不太敢開口講話,不過其實還是會在心理偷偷的練習一下,我們這組的布丁和Needle Lin就表現的很棒,一直和威廉聊天,讓我們這組的氣氛顯得很活潑。我想願意來到台灣的外國人,應該都是很喜歡跟台灣人聊天的,只要我們敞開心胸、不要害羞的去跟他們接觸,可以獲得的收穫,一定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多。

 

大家和賈威廉的合照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