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專案成員之多樣化對軟體專案團隊績效之影響

 碩士班93 級校友林澤民

題 目(中) 專案成員之多樣化對軟體專案團隊績效之影響
題 目(英) Effect of Development Team Diversity on the Performance of Software Projects
研 究生 林澤民(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梁定澎
摘 要(中)

         

        資訊科技快速發展使得電腦硬體的效能快速成長,並且在價格上相對下降。然而硬體的功效必須配合軟體的設計才能在組織中充分發揮功用,而軟體的開發必須高度 的倚賴開發團隊的知識、創新、交流與合作。然而,軟體開發的績效管理至今仍有許多問題,往往面臨時效延宕,經費超支等許多問題。因此深入探討影響軟體開發 績效的因素對未來軟體開發工作有很大的重要性。由於軟體開發主要是靠開發人員的知識與合作,在影響的各項因素中,開發團隊的組成與成員素質,是專案成功的 重要決定性因素之一。


        在專案「團隊」中,究竟有哪些因素會影響團隊的績效,一直是個重要的研究課題。過去的研究中,有許多研究將重點放在團隊的組成與背景的多元化,但是研究結 論卻並不一致。在軟體專案管理的領域中,關於團隊組成成員多樣化的研究甚少,但是這個問題卻是任何軟體專案管理中,在專案組成時便需要考量的重要課題。因 此,本研究針對軟體專案團隊成員的知識組成、社會屬性與價值觀的多樣化程度對專案績效的影響進行初步的探討。


        本研究透過衝突理論,建立專案成員多樣化與績效的關係架構,並透過對台灣軟體專案實證資料的驗證分析,結果發現:(1)知識多樣化程度的高低會影響團隊的 任務衝突的大小,而屬於建設性質的任務衝突越高則團隊在專案績效過程的學習績效上會有較好的表現。(2)價值觀多樣化的程度高低會影響團隊任務衝突的大 小,而屬於破壞性、人際關係上的衝突則會對團隊過程績效中的團隊成員間和與顧客的互動品質有負面的影響。


        本研究的成果可以作為企業在開發軟體而組成軟體開發團隊時,提供給管理者作為評估團隊組成適當性的參考,使管理者可以選擇適當的成員組合以確保專案團隊的績效。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4105-192629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