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集團公司資訊系統委外決策調適過程探討─

以子公司與資訊衍生公司之關係為例

 碩專班93 級校友蘇群超

題 目(中) 集團公司資訊系統委外決策調適過程探討─
以子公司與資訊衍生公司之關係為例
題 目(英) The Exploration Of The Decision Adaptation Process Of The Group Company’s Information System Outsourcing -A Case Study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 Subsidiary And Spin-off Company
研 究生 蘇群超(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林 信惠
摘 要(中)

         

        企業朝集團化發展已是一種普遍化的現象,各大集團企業都在積極擴張版圖,而且急欲利用多角化轉投資,俾以創造更大的市場空間與更多的獲利。


        有一些集團化公司鑒於公司自行開發的系統已經完備,且業務流程上的實務經驗,可提供業界各種系統開發之參考,因此,鼓勵資訊單位以「企業內部創業」的方式 轉型為「資訊衍生公司」,而集團企業子公司因雙方以往合作的印象,將資訊系統委外給集團資訊衍生公司已是企業的策略之一。


        以往有文獻研究,以社會認知心理學的態度延續現象(belief perseverance phenomenon)來看待此類將資訊系統委外給由公司部門內部創業所產生的資訊衍生公司的委外績效時,以持續期待(persistent expectations in outsourcing)的觀點來看待雙方的委外行為,會有一些期待落差的現象產生。集團公司間的資訊外包合作關係應該是較與其他廠商更加的受到信任與期 待,但是集團子公司延續過去與衍生公司的關係,卻破壞了正常的外包關係。


        本研究個案經過實地與長期的觀察,以Cyert 與March(1963)的渴望程度調適(Aspiration-Level Adaptation)為理論基礎,解釋個案中的集團子公司與衍生公司的軟體外包決策的調適過程。


        集團子公司間的委外,基於過去以往良好績效印象,雙方在互信的基礎上去建構委外關係,其決定指標其實是以極簡單的法則去做判斷,但當資訊衍生公司的服務水 準無法滿足子公司的期待時,此時子公司對資訊衍生公司的做法會依經驗來學習與調整行為,並訂定適當的委外管理與控制機制,可知子公司間的資訊委外過程是一 種持續性的委外績效渴望程度的調整過程,並會依其是否滿足其期待的程度而將委外決策做適當的調適。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1105-193330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