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網路創業之探討

 碩專班93 級校友盧玫伶

題 目(中) 網 路創業之探討
題 目(英) A Study of Internet Venture
研 究生 盧 玫伶(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林 芬慧
摘 要(中)

         

        在網路發展浪潮中,台灣的中小企業也不甘示弱的開始向電子商務領域進軍,隨著網路傳奇故事的不斷崛起,傳統企業紛紛架設網站及踏入電子商務的行列,莫不躍 躍欲試想創造新的企業故事。在過去,只有大型企業才能透過電子商務技術做到24小時、一對一行銷、主動行銷、以及跨國性的服務等,因他們擁有充足的人力及 資本;當ISP、ASP開始經營網路開店時,他們改變了一般中小企業進軍電子商務的命運及窘境。在一片網路將改變商業經營模式的氣氛下,傳統企業經營者難 免有著迫切的焦慮,總是憂心自己的公司會被時代潮流所淘汰,常常未經深思熟慮就貿然進行網路創業。


        本研究針對已加入H公司(ISP)網路開店之中小企業為探索對象。在研究抽樣原則方面:本研究為提升效率,採目的性隨機、方便性、滾雪球式等抽樣原則,來 選擇抽樣對象、策略、以及數量,以五個階段完成研究抽樣;在蒐集資料方面:採取觀察、錄製、以及訪談方式。以半結構的訪談方式訪談六位網路創業者及觀察兩 個網站(已加入H公司網路開店成功案例);在資料分析方面:運用紮根理論開放編碼、主軸編碼、以及選擇性編碼三步驟,歸納出網路創業面臨的問題及建構出網 路創業關鍵成功模式。為了使讀者能以最短的時間了解本研究之精隨所在,研究者以撰寫故事的方式,分別以築夢期、過程及成果三階段詳盡描繪網路創業歷程,描 繪過程中亦穿插一些受訪者之實錄讓原音重現,以增添本研究之親和力及真實性。


        研究結果發現,網路創業經營績效較好者其特點為:創業者對網路創業認知及參與程度高、正視業務流程、投入資金程度高、網站的建置與維護能力強、善用資源宣 傳網站、注意銷售過程中的每一環節、注重長期的顧客關係與價值、傳統商店與網路商店密切結合等等;然而網路經營績效較差者:面臨最嚴重的問題應屬創業者對 網路認知及參與程度低、未採取任何網路上的經營策略、創業者身兼數職無瑕經營網站事務等。本研究也發現,對網路創業期望較低之創業者,在創業過程中未採取 積極之經營策略,甚至是無為而治,其經營成果通常與期望高低成正向關;而創業者之網路認知及參與程度愈高,其經營績效呈現超出預期,不受商品種類及創業期 間長短之限制;隨著網路創業期間的延續,網路商店績效不顯著、期望落差大者,創業者對網路之認知及參與程度會有所改變,較積極之創業者會探索問題癥結之所 在,進而修正經營策略。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0105-175846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