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胖虎歐遊記(9)—琉森

大三 / 張至善

  729   星期五 

         前一晚跟墨西哥仔約好早上一起出發去車站,於是早上七點鬧鐘一響大家都同時跳下床開始收拾東西。閃耀的陽光、清新的空氣,在 Interlaken 的週六早上,大街上兩個台灣人、一個墨西哥人以及兩個美國人背著全副行囊,戴著帽子邁開步伐,往 Interlaken Ost Station 走去。沿著河流邊走邊聊天著。空曠的馬路、幽靜的河邊樹蔭小路,五個人談論著遙遠的國度 俄羅斯;相約在未來的某一天,大家要在莫斯科相聚。

  美好的時光總是消逝的特別快,30分鐘的路程一下子就到了終點站:Interlaken 東站;對這幾位異鄉的知己,第一次的尷尬跟害羞湧上心頭,很想要好好的跟他們道謝並拍照留念,但這似乎不符合背包族浪漫漂泊的原則!沒想到,墨西哥仔突然走到我面前,  跟我緊緊的握了一次手,隨即兩個大男人在車站熱情擁抱開懷大笑。當下還跟墨西哥仔相約將來一定會到對方的國家拜訪,墨西哥仔還跟我說他父親在墨西哥市有著大公寓出租給人,如果我們去的話可以免費住在他那,而他會帶我們到處觀光玩樂;而我所能回報的,是告訴他他真的很帥,如果他真有機會來到台灣,我會把我認識的所有美女都介紹給他!就這樣,離情依依,在男生的世界裡就是放聲開懷大笑。最後,在車站前我們五人互相搭著肩膀合照了一張照片,但是回國後卻搞丟了他的 e-mail,那張大合照照片也因此一直沒有收到。 (附註 : 大約回國後兩個多月,他卻聯絡上我了!) 不過,那時大家燦爛的笑容卻早已永遠的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沒多久,我的班車進站了,我轉身丟下最後一句:「阿哩唷斯~~阿咪溝絲!」〈西班牙文:再會了 我的朋友!〉

 

                                   

        這一趟的火車旅程是我最清醒的一段,因為我忘不了少女峰頂的感動、因為我忘不了這邊的人 Happy Inn 的老闆以及墨西哥仔。雖然我喜歡叫他墨西哥仔,但他的名字其實是 Roberto (羅貝多)。我捨不得就這樣離開,明知道也許再也不會見面,我卻還是想辦法說服著自己。旅途中經過了四個湖、無數的小鎮、好幾頁的日記,以及數不清的念頭。

         

  十一點整時終於抵達了瑞士中部最大城 Luzern -- 琉森。因其位處中部交通輻合點,  外加周圍山區是瑞士祖先及傳奇人物 《威廉泰爾》的發跡地,同時也是無數文豪、音樂家居留過的城市,包括了華格納、尼采、拜倫、馬克吐溫等人,因而享負盛名。

 

                 卡貝爾橋

  下了車,火車站就在琉森湖畔。所有不捨及回憶瞬間拋諸腦後,新的挑戰開始了!拿起地圖看著路標詢問著來往的路人,背著二三十公斤重的大包包行軍。今晚的住宿地點是在遙遠的郊區,光是搭乘公車也要搭乘近40分鐘;好不容易來到了旅舍大門口,正統的 Youth Hostel 聯合國標誌,白色建築。但一踏進去後,我就開始後悔訂這一間了!沒有酒吧、沒有洗衣間!當我詢問著可否洗衣服時,他回答我無法自助,但可以給我們一個大洗衣籃,他們會幫我們洗;一大籃裝滿是 15 塊瑞士法郎 (約等於13美金),價錢實在是不便宜,但當你包包裡有著被雪水弄的溼答答的褲子跟衣服,還有累積了好幾天的襪子內褲 包括在日內瓦湖游泳的那件時,這時,他跟我說 30 法郎我都肯了!接下來我就拿著大洗衣籃走到置物間,開始『解除封印』;把裝滿髒衣物的塑膠袋一打開時,  那真的是滿室飄香!!味道是無比的濃郁啊!把衣服都丟出來後拿去了櫃檯交給他們的員工後,員工竟然把衣物先抱回後方的辦公室內,一堆臭衣物在一個密閉的空間內….當下,我很想警告他別那麼做,但已經來不及了....。當我踏出旅舍時一直頻頻回頭,確認他沒有昏倒在辦公室內。就這樣汗顏的走了出去,開始了今天的遊覽 。

 

                 市政廳一景

  琉森最有名的莫過於《瀕死的獅子》雕像;瑞士長久以來靠著跟周維國家訂定傭兵契約,靠著幫別國平定戰亂來確保自己國家的中立及安全,而就在瑞士即將宣佈為中立國時,1972年爆發了法國大革命,且為了保護路易16及其皇后,786 名瑞士傭兵盡忠護主,全數身亡。這個雕像就是為了表揚這些英勇的年輕瑞士傭兵,同時警惕國民記住戰爭的殘酷。當自己親眼看到一個巨大的石獅,身上插著一根斷羽,痛苦的哀號以及絕望的眼神,那種悲傷跟撼動強烈的傳達了出來!

 

                    石獅像

  在獅象前待了一會兒後,轉身離開了這塊哀傷之地走進了市區;深有特色的雙子塔教堂 郝夫教堂、穆西格城牆,環繞琉森市的防禦建築,俯瞰整個城市及湖面,一面面的旗幟在塔頂飄揚著、耶穌會教堂,中國近代天主教的傳入,在這裡也可看到它的身影。走著走著,來到了卡貝爾橋,連接著被河流切割而過的琉森市;很特別的是,這座橋是個有加蓋屋頂的橋樑,每一個屋頂的樑上都是一幅精美的油畫圖,敘訴著瑞士的歷史跟神話傳奇,一幅又一幅的圖畫,讓人不自禁的在橋上駐足欣賞許久。而橋樑中央有一個八角型塔,許久以前被當作拷打室,無數的人曾經死在裡面,據說當年的哀號聲就連岸邊的家戶都聽的見。在河面上,青藍色的水滾滾而過,跟灰暗的橋梁成了很強的對比,走在其上心情也是奇異的,時而鬱悶時而開朗。當過了橋後,出現在眼前的是個不太起眼的市政廳,然而這一天卻剛好有一對新人在此結婚,我正巧目睹新郎新娘走紅地毯,親戚朋友們每人一把玫瑰花瓣,灑遍整個廣場。觀光客以及路人全都給予熱烈無比的掌聲及祝福。最後,在所有人的注視下,新娘捧花在空中畫出了一道漂亮的弧線,落入一個年輕女生手中。至於瑞士人的婚禮,最後的完結是在市政廳前,眾人唱著歌跳著舞,喝著紅酒吃著點心。至於我嘛,則是蹲坐在路邊,看了一齣浪漫的人生劇。之後隨意逛了逛後,看了看時間,差不多該回旅舍梳洗一下了,於是繞了另一條路,從另一座橋 斯普洛橋返回旅舍;斯普洛橋的建築跟卡貝爾橋幾乎如出一轍,唯一的差別是,這座橋的屋頂樑上畫的是一幅一幅死神的油畫,描述死神出沒在墮落者身邊,改變型態的樣子;為富不仁者、風流淫蕩者、好賭成性者、奢侈的貴族君王者,身邊都會有一個僕從或是好朋友跟他一起同樂,然而實際上卻是骷髏頭死神的化身。整個橋無比黑暗,用以警惕著世人!當走出那座橋後,會不由自主的深呼吸放鬆一下沉悶的心情。

 

                             斯普洛橋死神

  好不容易回到了旅舍時,就當剛踏進旅舍的瞬間,外面突然開始了狂風暴雨,每一瞬間空中都會同時出現四五條閃電!這一晚,旅舍沒有酒吧,也沒有供應啤酒,而且旅舍又距離市區非常遠。20人的大通舖,大家都早早入睡,在這樣一個無聊的夜晚裡,唯一慶幸的是髒衣服全都洗乾淨了,而且還有加熊寶貝柔軟精,暖暖的送回我們的手中。

       

  到了半夜,我一個人坐在樓下 Lobby,中途只有零星的跟一個巴西人及一個澳洲人聊了幾句,其餘時間則喝著自來水把日記寫完。

      

  就這樣,在歐洲第一個無聊的夜晚過去了,於是日記寫完後也匆匆的上床入睡。

       

                      結婚新人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