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成功與失敗e化專案之因素探討 - 以某非營利教育訓練單位為例

 碩專班93 級校友高義智

題 目(中) 成功與失敗e化專案之因素探討 - 以某非營利教育訓練單位為例
題 目(英) Factors of Successful and Unsuccessful e-Projects -A Case Study of a Non-Profit Education and Training Institute
研 究生 高義智(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林信惠
摘 要(中)

         

        本研究之目的希望能從一個非營利的教育訓練組織資訊系統導入個案中,發現其成功的主要關鍵因素。該個案在全省共有五個教育訓練中心,招收資訊技術相關之在 職進修及長期養成班學員。該個案單位有鑒於持續成長及競爭之壓力,自數年前即積極推動企業e化專案。但經數年的系統開發與導入後,一項滿意度問卷調查發現 個案之使用者僅對部份e化系統持接受的態度。


        本研究以科技接受模式 (TAM) 為主要研究架構,並參考其他學者的系統導入成功模式,例如: 在研究架構中加入了Pitt (1995)等學者的理論,將資訊人員的服務品質等與認知有用性、認知易用性、系統品質、資訊品質等五個構面列為資訊系統導入成功之因素。並將使用者滿意 度列為本研究架構之依變項。


        本研究將選擇課程管理系統及知識管理系統作為資訊系統導入成功與失敗之代表。研究方法除了採用個案描述法外,也使用問卷調查法。本研究將兩個資訊系統導入之背景、過程及結果均深入調查分析。利用調查法瞭解使用者對兩個系統比較時,對前述之五個構面是否有明顯的差異。


        問卷調查所得之統計資料,明顯區分並驗證兩個個案研究之發現。本研究希望能為個案未來系統開發時,建立新的標準作業模式,提升內部使用者滿意度及提升資訊系統導入成功之機率。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21105-233622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