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雖敗猶榮,相信未來的我們會是最棒的-2006資管盃

 大一 / 蘇柏融

  為了這次的資管盃,我們跟鋒哥,米拉機,清彬學長一禮拜的早起練習打擊,就連賽前 2 天還去打擊練習場 做最後的調整。到了桃園發現天氣還真的比高雄冷很多,隨便呼一下氣都冒出白煙,晚餐就走路到中壢的火車站附近隨便吃吃 .. 結果吃了碗很甜到想吐的麻醬麵,又花了 140 買了一點鹹酥雞回到旅館房間,一邊吃著鹹酥雞 ,一邊打開電視看著SBL、NBA,晚點為了震宇的事情花了不少時間 ... 也殺了我相機不少的記憶體,最後事情還是勉強完成。

 

        不過因為天氣的不穩定,這晚大家為了到底打不打雨備忙碌了好一陣子,終於到了比賽的當天,因為比賽時間的緣故所以我們五點多就起床,六點時大家提著裝備在旅館大廳集合,這時外面的天氣只是陰陰但沒有飄雨,有著慶幸天氣不錯的心情吃著旅館所準備的早餐, 知道自己已經準備好。

 

         等到踏入生平第一次來到的中原大學,發現幾乎是被霧所罩,直到到達比賽場地才覺得中山的設施真的很不錯了,知道自己接下來的比賽將在那濕滑又不大的操場中央比賽,只覺得有些空虛又有些害怕,因為滾地球 會因為草的溼滑而球速更快、彈跳更少,這是我們所沒有的經驗。熱身時發現第一場的對手-國防管理學院也到了,他們選手的身材幾 乎都比我還高大,等到比賽真正開始,我的神經也開始緊繃起來,一開始我方先攻 ... 前幾棒幾支不錯的安打讓我們先下 2 分 .. 不過後來因為我的跑壘判斷失誤以及滑壘過頭,害我在三壘被刺殺 ,也造成第三個出局數,但是儘管我們先攻兩分,早已聽學長們說的國管打擊力量開始展現,連續的接連滾地球使得我們的守備大亂,不僅分數被追平還被超前,就這樣的雙方你來我往,最終的比數我們以7 比 11四分落敗。但是就整場比賽來看,我們的打擊還算不錯,只是有時候殘壘有點多,守備失誤也不少,不過鋒哥跟米拉機學長的打擊真不是假的,兩人連續兩支 back to back 的 2 壘安打讓對方外野手也敬畏,特別是米拉機學長還有一次雙殺守備,真是殺 了不少相機底片。

 

        休息不到幾分鐘,賽程的安排使我們必須馬上進行第二場賽, 剛開始可能是因為我們連續的比賽所以球感已經在了, 打線串連, 第一局就打完一輪攻下六分,接下來的比賽我們依然持續在得分,差距也一樣不小, 但是一切就在最後的半局風雲變色, 我方的守備失誤、上一局打者未能好好把握機會進攻、 投手的疲勞 … 種種原因造成我們最後被逆轉, 這結果真是令人失望。 原本還想跟學長們把握這次機會一起打球晉級,就差那麼一步。 這結果也很對不起整場比賽一直在旁 邊幫我們加油的人,不過相信以後可以如你們所願坐在旁邊如貴婦般的欣賞到我們的勝利。

 

       壘球比賽結束後接著是桌球比賽我們趕緊整理裝備到體育館去看小悶的第一點男單,對手還是國管院,今年怎麼就是那麼剛好呢 ? 對方的實力也不錯, 跟小悶殺的難分難捨,最後好像是在搶尾盤的時候以 2:3 輸了,女單的學姊與對方有一段差距, 輕鬆的拿下第二點的女單, 接著第三點的男雙好像在經驗上略遜一 些,所以敗了,第四點的混雙對方棄點, 熊跟孟儒也因此沒有上場的機會, 重要的第五點, 對方在熱身的時候感覺很強勢,我擔心振凱會輸,後來發現我是多慮的,因為振凱贏的沒有很費力,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第二場的比賽對手是真理,怎麼說呢?感覺跟第一場好像,第一點男單輸 ( 又是到了搶尾盤才輸掉 ) 、女單的學姊也輕鬆取勝,男雙可惜敗了、混雙對方也是棄點,最後的關鍵點又拿下了。

 

       很高興知道桌球以分組第一的姿態晉級預賽,原本是想去替女籃加油的,結果到比賽場地才知道原來比賽時間跟秩序冊上寫的不一樣,球賽早就已經比完,很可惜的輸了 4 分,聽學長說女籃的最後的逆轉氣勢很棒,如果紀錄台有讓選手知道時間開始倒數的話,相信學姊們有戰術可以運用來追平或超前比數,真的是非常可惜。接下來就是我們很久沒有組起來的系男排要出賽了,對手是朝陽,實力聽說是中部前幾名,知道對手的實力是我們之上,心裡感覺就是把寒訓練的展現出來就好,熱身的時候的的確確見識到他們的實力,但是說真的,我們並不怕,儘管第一局的時候被對方的主攻手殺的損失大量的分數,但是嚕嚕米學長跟明輝也有封網成功的美技出現,第二局的剛開始我們卻可以跟對手形成拉鋸戰,但是因為經驗上還有技巧上的不足,所以我們難逃嘗到敗戰,但是也因為如此,讓我們了解到與其他學校實力的差距、自己需要改進及可以進步的地方,可以說雖敗猶榮。

 

       終於到了第一天我們最後一場賽事,就是對景文的籃球賽,賽前熱身看對手的身材沒有說特別高大,想說應該有機會可以贏。一開始的確也如預期的我方先拔得頭籌的拿下 2 分,但是對手卻也一路防守緊迫,造成我們不少的失誤,但是靠著大雄學長、 pinky 學長、保爺學長強悍的護衛著禁區,大居學長跟賴龜學長、清彬學長的控球切入,比分幾乎一直保持的領先到最後幾秒,但就在紀錄台沒有大聲地喊出倒數一分鐘的時候,我們投籃沒進且反快攻逆轉,這時已經剩下 5 秒比賽就結束,可是明明隊長有跟紀錄台喊暫停,可是紀錄台卻還沒有跟裁判喊暫停球就已經從邊線發出,且還被對方抄截把時間拖完,讓大家無法接受的是紀錄台沒有告知選手比賽已經進入倒數,連我在旁邊聽到的時候就已經是 5 4 3 2 1 ,這叫選手怎麼接受突然的倒數,我們就這樣被一分逆轉,大家的心情真是盪到谷底,聽說開檢討會的時候大居學長還自責到落淚。經過這次球賽,大家也都再深刻的了解自己到需要改進的地方,如大雄學長所說的:不是後衛過不去, 而是不夠硬;不是後衛速度不夠, 而是沒加速;不是後衛運球不好, 而是沒自信;不夠硬的原因, 只要是怕肢體碰撞, 當對手一壓迫 ,肢體碰撞再所難免;沒加速是因為猶豫不決, 只要是因為不知道該不該切或者是傳球;沒自信有很大原因是經驗不足,還有我們其實還是硬不起來, 雖然啦啦隊聲勢浩大, 但是還是缺乏了某些東西,也許就是所謂的 " 氣勢 " 與 " 自信 " 。

 

       經過這次的資管盃,讓我們這些遇到各大專院校的球隊,儘管有贏有輸,但是可貴的仍是這份與學長們在球場上並肩打球、互相信賴的感覺,還有透過這次的資管盃可以與各球隊切磋球技,增進自己的視野,更了解到自己的缺點然後在下次比賽前可以改進。下次的資管盃前我希望能好好的增進自己的實力,好在下次比賽時,不會再有像這次一樣的遺憾。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