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價格資訊對集體購物加入意圖之影響

 碩士班93 級校友楊鎮遠

題 目(中) 價格資訊對集體購物加入意圖之影響
題 目(英) The Effect of Price Information in e-Market on Consumers’ Intentions to Join Group Buying
研 究生 楊鎮遠(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賴香菊
摘 要(中)

         

        消費者在進行購物決策前,通常都會主動收集市場資訊;換句話說,市場資訊是決定消費者購買意圖和行為的關鍵因素。早期文獻指出,當消費者面對一個較大的價格分布時,會預期找到比較便宜的店家,除此之外,消費者也會考慮商品未來的價格。


        Kauffman et al.(2002)認為市場價格資訊會影響集體購物的招募,在競爭的市場環境中,如果消費者無法感受集體購物機制所帶來的折扣效用,他們可能會轉向其他零售商店購買。此外,因為在交易結束前,集體購物最終成交價都具有不確定性,消費者加入集體購物的決策可能會受到他們對最終成交價預測的影響。


        本研究探索市場價格分布和產品價格波動如何影響消費者內部參考價格與對集體購物最終成交價的預期。交易效用產生自內部參考價格與集體購物最終成交價的預期之間的差,其如何影響消費者加入集體購物的意圖,是本研究的另一個重要議題。另外,本研究也探究風險態度是否會干擾消費者對集體購物最終成交價的預測。


        本研究結果發現,價格分布對所有消費者的內部參考價格與預測成交價都有顯著的影響,然而,價格波動只有對消費者認知的公平價格、渴望價格和保留價格有影響,對消費者最終成交價預測沒有顯著影響,本研究也沒有發現風險態度的干擾。如本研究預期的結果,交易效用和集體購物加入意圖間呈現顯著正向的因果關係, 而最低市場價格和預測最可能集體購物成交價間比較所產生的交易效用,是最具有解釋力的效用指標。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19105-171651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