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胖虎歐遊記(7)—冒險者城鎮

大三 / 張至善

  727   星期三 

 

         昨晚回到旅舍準備就寢時特地問了旅舍老闆 : 「這邊有無辦法買到泳褲」。沒有帶泳褲前往歐洲的我,看到湖水後卻有了無法壓抑的游泳衝動!老闆愣住了一會兒後,笑著回了我一句: Every Cat in the dark is a Good cat。意思簡單來說就是:「黑夜中啥都看不清,一切看起來都一樣」;並笑著跟我說  Go swim naked!!! It's LEGAL ! hahaha!當下我馬上就懂他的意思了,老闆在暗示我半夜去或是很早去游泳 光著身子裸泳!也就是因為如此,我今天早上 5:00 醒來的第一件事並不是去吃早餐,而是套上短褲短袖提著一件外套跟毛巾往湖邊走去。

        清晨的瑞士,我看到了一塵不染、飄逸的國度,不過寒風卻吹得我一直打冷顫,看看廣場上的溫度計,攝氏6度!走到湖岸邊的渡船口後,先試探性的把腳伸入水裡,當下只有種觸電的感覺!好冰啊!這時,按照一般電影的劇情走,一位年輕的旅行者來到了一個夢幻的湖泊,耐不住內心的衝動,瞬間瀟灑的脫掉衣服往水裡跳下,然後在湖中游著泳並帥氣的甩甩頭髮;不過,很抱歉讓各位失望了,我沒那麼帥氣瀟灑!當身體突然遇到這種低溫,我站在岸上猶豫著,一直不停的想著轉身回旅舍,想著身體可能會失溫,然後在水裡昏迷!脫了衣服,才剛走到水深及膝的地方又冷的趕緊回岸上把衣服穿起來,就這般來回折騰猶豫了近 10分鐘,直到我腦海裡浮現出一個念頭:要是我現在不跳下去,我會後悔一輩子的!」說完後隨即衣服褲子一脫,僅僅穿著四角褲,用力的從渡船口上跳下去!剛下去的幾秒鐘,水溫冰到讓我無法呼吸,也不知道是過了多久,  身體終於適應水溫了,這時我終於徹底徜徉在日內瓦湖的美景中!

 

  我在湖水裡漂浮著, 眼前是冰河,朝陽灑落在湖面成了金色漣漪;西庸古堡就在不遠處,天然岩石的稜角展現出了一股雄傲、一種暗沉;潮汐拍打著岸邊的聲響,天鵝跟野鴨的叫聲組合成了自然界的交響曲。文辭字彙來實在難以描述當時的夢幻跟感動。在湖面上慢慢潛泳著,隨著水波漂流,不知過了多久,我被潮水拍打上了西庸古堡的淺岸;一個亞洲人泡在湖水裡躺在軟軟的湖沙上,吸引了所有早起運動的瑞士人的目光。當地瑞士人都穿著外套在跑步或是蹓狗,唯獨這個男孩穿著四角褲泡在冰冷湖水裡!路人的眼神盡是訝異跟讚嘆,我則親切的以一個善意的微笑回報給每個路人,讚嘆感激著他們的國家。最後直到我意識到時間已超過了一小時,我才不捨的緩緩游回渡船口。穿上褲子,披著毛巾,光著上身赤腳走回旅舍。

 

          踏著朝陽穿著日出。

 

         回到旅舍房間沖了個澡,叫醒同伴,是時候該出發往火車站離開這美好的地方了。一路上刻意的放慢腳步,只希望能多享受幾秒這城市的美好,然而火車還是進站了。

 

        Golden Line -- 黃金列車。Montreux Interlaken 間的這段火車,特別由被稱為黃金列車景觀列車來回奔馳於山間。整個車廂,除了車頂正上方的一部份,其餘皆是透明的玻璃,讓人可以徹底欣賞一路的美景。

 

 

  上了車,司機給每位乘客發了一包餅乾跟一瓶水後就上路了。終於,緊繃不安的內心可以稍微平靜下來了,當下整個人如同洩了氣的皮球就這樣攤在椅子上動不了了。一路上的風景都美到不行,義大利北部的風光跟南部完全不同,阿爾卑斯山的小城鎮,散落的湖泊,儘管我好想好想多看幾眼,但我真的太累了,不爭氣的一直昏睡。就在我身處甜蜜的夢鄉裡時,彷彿聽到了低沉的吼叫聲,然後不斷的被東西頂的感覺,一張開眼,一個攜槍的警察惡狠狠的看著我,說著Passport Please!內心一慌,啊!瑞士邊境到了!要檢查護照!匆匆掏出護照給他蓋了章後才聽身邊的人說,我剛剛睡的太熟,他叫了我好幾聲我渾然不覺,到這,我真的醒了。

 

         當巴士一進入瑞士,我忍不住在車廂裡站了起來!天啊∼∼∼美到一種無法形容的境界!阿爾卑斯山上的風光,卡通裡或是電影裡出現的那種,獨棟小木屋、聖伯納犬、積雪的山峰、冰河融河,我內心不停的吶喊著:好棒!我愛這裡!隨著蜿蜒的山路開著,巴士終於停了下來,Brigg 到了。下車後深呼吸了好幾口氣,才走進火車站裡詢問該如何前往 Veyey,並得知下一班往 Vevey 的火車五分鐘後就會進站!安心的上了火車後,正想著全身都快沒力了時,突然的我又跳了起來,是 日內瓦湖!碧藍色的湖水,人們在湖裡愜意的戲水、游泳著。湖畔有著無數古堡、別墅、豪宅、大旅館,而湖的另一端則是巨大的冰河,無數積雪的山峰,整個畫面.......我來到了人間仙境!30分鐘的車程,Vevey 到了,下車後腳步突然變的輕快迅速,不是因為體力補滿了,是因為我迫不及待想衝到湖邊摸摸冰涼的湖水。這邊的旅舍很好找,因為城市本身就很小,放好東西,老闆親切的告知我們現在時間是下午 7:00,而太陽將在10點下山,同時告訴我們該如何趁太陽下山前遊玩,趕緊灌了幾口水就跑了出去。

 

        氣笛發出深長的嗚鳴,列車緩緩駛出站。整個旅程都在峽谷、山間馳騁著,穿梭於山縫、凹谷、大河。此時闔上就算眼睛 0.1 秒,都會深怕錯過某個美景,一路上停不下來的左右上下轉動著頭部。直到抵達  Interlaken -- 少女峰的門戶。

 

 

        Interlaken,從這可以搭乘登山鐵路上少女峰,也可以攀登上附近所有雄險的山峰,再加上天然地貌,隨處都可見到泛舟、攀岩、飛行傘、峽谷健走、及滑翔翼等的報名處。就因為如此,此地歷久以來有個美名 -- 「冒險者之城鎮」。而也因為這樣,此地聚集了世界各地來的極限運動好手,是個充滿刺激活力的城鎮。但很可惜的是這一趟我沒有安排任何刺激冒險之旅,我只打算攀爬少女峰山區。

 

       徒步走到火車站附近的青年旅社 -- Happy Inn,招牌就是一個巨大的笑臉,讓人看了覺得無比的親切;老闆更是親切熱情到不行,從第一眼見到他開始就很喜歡他,旅程結束後更是忘不了他。放好包包之後,隨即前往 Interlaken Ost (東站)Interlaken 共有兩個車站,west (西站)是來往瑞士各地跟外界連結的,而 Ost (東站)則是少女峰山區登山鐵路的出發站;登山鐵路共分四段,每一段隨著坡度跟鐵路軌距不同都需要下車換車。

 

        今天的目標是冰河城鎮 – Grindlewald,其周圍有著大大小小無數的冰河。( 順帶一提,從 Interlaken Grindlewald 是第一段登山火車 ) 這是個在兩個山峰間的小城鎮,全鎮徒步穿越不過10分鐘,不過卻有著十幾條公車線,帶人們前往各個冰河的 「入口」以及瀑布跟瞭望台。為什麼要強調入口二字呢,是因為從下車處走到冰河位址,至少都還需要一小時左右的步行!另外很特別的是,這邊的公車票價可不比市區內的公車!15~20分鐘的車程就要價 12 美金,且還是沒座位,又要跟一大堆人站著擠在一起。

        因此,今日搭車來回各個入口就花了近40美金,可以說荷包大失血!

 

   冰河的攀爬過程是很辛苦的,但卻是很有趣的,因為爬的不是好好的山路,而是原木,且是圓圓的原木,不是切割好方方正正的,再配上單邊的一條軟繩建構而成的,將近 90度垂直的階梯;要爬到冰河所在地,不只需要好體力,更需要好膽識!對於我這種有懼高症的人來說,唯一的解決辦法是:「咬緊牙根,絕對不能往後往下看! 同伴叫你也不要理會,一路往上衝!」有趣的是,當爬到頂時,雙腿並沒有特別痠痛,但當往下看,去俯瞰整個城鎮跟遠方時,雙腿卻會瞬間軟掉。

 

    冰河的美,跟一般的美景不同,美的是他獨特的、亙古悠久的的感覺。上千萬年的水,凝結成塊,切開山谷、削破岩石,在你面前晶瑩剔透的發亮著。融化的水滴讓人忍不住想去喝一口,然而可以確知並告訴各位的是:「很不好喝」,冰河融水中含有很多礦物質跟金屬的味道,很複雜的感覺。

 

      在山頂上,在冰河前,在如此的美景下,相信在之前的回憶中已提過 -- 啤酒的重要性!毫無例外,在這裡,會有小木屋,販賣巧克力以及點心,還有最重要的 -- 啤酒!!!當地員工每天一早利用纜線運上大量物資以提供給觀光客享用。

 

     在山頂買了一瓶啤酒 躺在山崖附近 看著遠方的城鎮喝著

     拿著啤酒 坐在冰河前的觀景木椅上 寫著我的日記

     手上的筆 卻怎樣也寫不出一個描述冰河景觀的形容詞

 

      

 

 

 

 

 

 

 

 

 

  

 

 

  就這樣,來回奔波於 Grindlewald 的週遭,直到太陽隱身於山後才搭乘火車回到 Interlaken。晚餐則是在 Happy Inn 樓下的餐廳兼酒吧吃的,東西超好吃非常美味,不過瑞士物價實在讓人吃不消,一餐20美金,讓人吃的很心痛!

 

    吃完晚餐後我走出去散步,我的同伴則先回房間梳洗,當我再度回到房間時,我同伴突然開口用「台語」跟我說話,就在我很納悶他未何要用我不太懂的台語跟我說話時,他小聲的告知了我 : 「房內住了一隊南韓姐妹,其中姊姊是在北京讀書的,會說標準的中文!」,這下子我懂了,今晚可不能在隨意說中文亂開玩笑囉!隔了一會兒這對姐妹回來了,而我不得不說,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妹妹真的好漂亮,讓我徹底愣住!臉孔非常柔和,眼睛也不像一般的韓國女生,水汪汪的大眼,哈哈!而當我告知他們我小時在漢城住了兩年半後,妹妹更是開心的整晚跟我聊個不停,但,卻是用韓文他的英文很不好;而我只能報以傻笑跟簡單的英文,以及勉強還記得的一些日常韓文。最後,當我無意間提到本身很愛吃泡菜時,她竟然很貼心也很唐突的,馬上從包包翻出一小瓶韓國辣椒醬,說是南韓航空機上準備的,送給我當禮物!沒多久後就說了聲晚安就寢了。

 

        第一個見面禮 -- 辣椒醬!哈哈哈哈哈,想到就讓我笑個不停!

 

    等到夜深人靜時,我按照慣例,拿了日記本跟明信片走到樓下酒吧,點了杯特大杯一公升的黑啤酒,坐在吧台寫著我的日記;突然,旅舍老闆拍了拍我的肩膀在我旁邊坐了下來,舉杯跟我toast,整晚一直喝著酒不停聊天。

 

    一個圓滾滾,笑臉迎人的瑞士中年人,跟一個東方來的年輕小伙子,我們兩個奇蹟似的聊的超投機,從頭到尾一直開懷大笑!直到後來每當有人來找老闆時,他都會很開心的向他的朋友們或員工介紹:

This My Very Good Friend -- JEFF , He is from Taiwan!」

 

        在我心裡,我很感動,也很謝謝他這樣;非常想念台灣摯友的我,因為他,讓我重新又有了知心好友在身邊的感覺。一直到深夜兩點,酒吧結束營業該去睡覺休息時,我才不捨的跟老闆握手道別。

 

    瑞士     我很喜歡。

    瑞士人   我也很喜歡。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