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資訊展怪現象?──資訊展工讀所見所聞

 大三 / 王俐文

        我最喜歡打工賺錢的感覺了!所以一看到小青在西灣班板上的徵人啟事,就衝到系辦去報名了。雖然過了很久之後才得到電腦工會的回音,不過對於要到資訊展打工這件事,我還是非常興奮的。 

 

這次的在正式工讀前,還有為期一天的職前訓練,不過這有點說的好聽了!其實是叫我們去幫忙佈置會場,架設機器之類的工作。說實在話,當下還真的覺得有點做白工的感覺。而且因為電腦工會還有幫一些攤位找工讀生,像是故宮、新聞局等,於是就把我跟孟凌,還有小熊、福賴還有阿翹學姊分別派給了故宮跟新聞局。然後開始了為期六天辛苦但是有趣的資訊展工讀了!

 

 

E化故宮─向參觀民眾解說

 

如果問我說這六天的工讀辛苦不辛苦,其實我覺得還好。但是第一天真的很不適應,因為真的整整站了一整天,而且還不斷的說著同樣的話,還真有點膩。到底什麼工作內容要一直講一樣的話呢?其實就是現在故宮博物院正在進行E化故宮的計畫,所以由我們這群工讀生來做推廣的工作,然後尋找逛資訊展的民眾來做介紹,並且請他們做問卷送獎品的工作(好像又再推廣一次的感覺)。這項工作看起來簡單,其實是有業績壓力的。我們上頭的主管有規定我們每天要做幾份問卷或是幾份有獎問答,而且就算做到了,還要繼續衝業績,讓接下來幾天更輕鬆。總之,六天下來的工作內容,就是一直不斷的重複一樣的內容。福賴學姊說:「沒關係,你就當作是以後專案展的預先練習吧!」

 

聽起來,感覺上在那裡工作好像很無聊?其實也不盡然啦!雖然不能自由的去逛資訊展(應該是說根本沒去逛),但是倒是可以從中發現幾個有趣的怪現象。大概有以下三個吧!

 

 

E化故宮攤位一景

 

第一個我想是因為最近經濟不景氣,所以很多人想要來資訊展撿便宜,所以一聽到有送贈品就會趕快靠過來說要寫問卷,但是卻沒有仔細聽我們這些說到「騷聲」的人在說啥!甚至有人還會為了拿贈品隨便亂填問卷,還問說可不可以再寫一份,真是讓人心生不悅。

 

其次就真的是很怪的現象,那就是在展覽會場中,到處都有show girl!真的不是唬大家,到處都有,連我們工讀的故宮、隔壁宣導網站分級的新聞局,甚至推廣我的E政府的行政院研考會也有展示女郎!而且只要時間一到,show girl站到展示台上,馬上就會有一群民眾蜂擁而至,為的只是要拿贈品而已。而每個show girl也是伶牙利嘴,主持功力一流,說話完全不會打結。

 

 和可愛的show girl合照

 

最後是讓我覺得很噁心的一個現象,雖然跟show girl有關,但是因為太獨特了,所以我獨立出來說。每當show girl結束一次的展示活動後,就會有一群很怪的宅男(?)、怪叔叔(?)湧上前要跟show girl拍照、握手甚至要簽名。整個的就是很令人Orz。不過這些show girl就像是經過了大風大浪一樣,每個都還是和藹可親的因應他們的要求,擺了很多pose讓他們拍照。但是在旁邊看的我真想要一拳揍上去,甚至還有人帶了一整本都是show girl的相簿要請本人選照片,或是做了年曆要送給她們。

 

雖然有以上這些奇怪的事情,但是我想最刺激的應該是最後一天的工讀吧!因為在第四天開始,我們把有獎問答改成填寫E-mail就有一份禮品。然後最後一天為了要把所有的獎品都送出去,結果大家都變成了在菜市場拍賣的小姐。我負責叫賣,喔不是!我負責吸引人群,講一些像是show girl在說的話,然後學姊們就招呼客人跟發送獎品。真的對喉嚨很傷,而且還要動腦筋想一些奇怪的廣告詞,不過這樣忙碌過後拿到薪水的感覺,真的很讚!

 

 E化故宮的工作夥伴們

 

  這次的工讀,薪水雖然不多,但是也不少啦!如果明年還可以有機會的話,倒是滿推薦學弟妹們去看看,為自己的新年紅包多多添一點!順便看看怪現象,從小地方看大台灣,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