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結合事件主軸摘要之議題回顧機制於新聞報導應用

 碩士班93 級校友梁家豪

題 目(中) 結 合事件主軸摘要之議題回顧機制於新聞報導應用
題 目(英) Topic Retrospection with Storyline-based Summarization on News Reports
研 究生 梁 家豪(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侯 君溥
摘 要(中)

         

        隨著電子新聞資料庫建置完善,其已成為線上新聞閱讀者一個重要的資訊來源。但當使用者面對為數眾多的新聞報導時,仍沒有一個完善的機制協助使用者在短時間 內,回顧一個已發生的議題。有鑑於過去在新聞事件偵測與追蹤 (TDT,Topic Detection and Tracking)的研究上,僅單純地考量如何偵測事件,並將其結果以新聞標題列表和關鍵字的方式呈現,本研究認為透過事件主軸的摘要機制,可以更有效地 協助讀者在短時間內,獲知事件發展的概念。


        因此,本研究中提出一個機制,用以偵測議題中的事件並建構之間的相互關係,再以此關係摘要成一篇議題回顧的報導,做為使用者快速了解議題發展的文本。此機 制主要包括三部份:事件界定、建構議題主軸、主軸式摘要。建構出的議題主軸可以提供議題發展脈絡的主幹,並將相關性較低的事件排除。透過找出具代表性的文 句,並以議題發展主軸為範本依據,而構成的摘要,除了可以提供足夠的資訊了解議題發展,也可以做為索引,協助使用者找到更多更詳細的資訊。


        本研究採用實驗室實驗法,並配合問答模式來驗證提出之機制。從實驗結果發現,本機制可以讓新聞閱讀者更有效且有效率地,獲得事件發展的過程。

 

摘 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18105-152616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立即公開,校外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