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彈給自己 也彈給別人聽-吉他社期末發表會感想

大三 / 嚴涵虛

(致編輯部:梁子雲一定是發胖了 、肥了才叫我寫稿。)

(小編:什麼跟什麼啊=_=..)

 

  很多人是有表演慾望的。對於自己喜歡、擅長、或是練習已久的一項技能,不向別人展現、炫耀就會感到遺憾終身、知音難尋。表演吉他對我而言也是如此。

  此外,以前總覺得別人彈吉他感覺酷炫又拉風,能獲得很多人的掌聲,因此我常幻想自己有一天在台上也能受到台下人的鼓掌,而我也對吉他本身很有興趣。儘管高中就開始學習,然而直到大二那年加入吉他社後,才讓我圓了這個夢想。

  不過上台表演和台下觀看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如同營隊「驗活動」,每次期初、期末發表會前,都有「驗歌」,驗歌時好比正式發表。以自彈自唱為例,大家不只聽我彈吉他,唱歌有沒有走音、節拍穩不穩定,甚至彈琴的姿勢,都是檢驗觀察的目標。更令人恐懼的是群眾壓力,當台上台下呈現「一對多」的情況時,我開始害怕了兩手發抖不聽使喚、眼睛要閉上才會有自信、唱歌抖音完全不能聽等等窘境。此刻我才瞭解,上台自彈自唱比演戲緊張太多了。

  我慢慢體會到,準備一首4~5分鐘的歌曲,要花費很多的心血,這如同一個演員要獨撐一個串場節目。但正是透過不斷的練習,不斷的上台,我彈出來、唱出來的音樂,才能夠為人所接受。因為上台表演也是為別人服務,如果我不用心準備,我的觀眾永遠只是我自己。

  儘管遇到很多挫折,但是我還是熱愛上台的感覺。學長曾經說過:「上台是會上癮的!」這句話一點也不錯,一方面表演是一件很過癮也很令人期待的事情,另一方面我也透過表演機會,親自表演自己喜愛的歌曲。在所剩不多的大學生活裡,我會更珍惜表演的機會,因為離開校園,就會失去這個我所熱愛的舞台了。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