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胖虎歐遊記(6)—湖畔的日記

大三 / 張至善

  726   星期二 

         叮叮叮叮叮!鬧鐘的聲音響了起來,翻個身想把它按掉再賴一會兒床時,整個人突然驚醒了!不行,MUST WAKE UP!接著趕緊把身邊的同伴叫醒,匆匆收了東西拔腿奔出旅館,一踏出旅館時,發現其餘過夜的旅客也都早已在門外蓄勢待發,叫了計程車把行李放進後車箱就揚長而去;而我當下做了判斷,不要再浪費時間叫計程車又花大錢,於是背著大包小包小跑步的衝到大馬路上,來回不停的尋找著公車站牌,而當好不容易找到站牌且有往火車站的公車時,又想起義大利的公車不能上車再投票,必須先買好票才能上車。雙手一放把大包包往地下一丟,叫我朋友幫我看好,我開始往馬路的另一端奔去,尋找著書報攤,跑一跑突然看到一個人抱著一疊報紙閃進旁邊的巷子內,我立刻追了上去,一轉進巷子後即看到他走進了一個書報攤內,我趕緊跑上前瘋狂的敲打著被鎖住的玻璃門,對他說著: I need Two Bus Tickets to the Train Station!」,隨即又匆忙奔回公車站牌,幸運的是往火車站 的公車剛好也在此時出現。

        雖然搭上了車到了火車站,但精神卻更為緊繃,因為挑戰卻才正要開始。

         一進到火車站後就跑到辦公室,而很巧的發覺昨晚所有在旅館過夜的人又都聚集在此,大家關心的都是:「怎麼出境?」,問了半天後終於得知8:00有一班車往米蘭,並預計11:30會抵達;米蘭位於佛羅倫斯北方,同時也是目前時間最接近、行駛速度最快的一班車,此時已容不得猶豫,跳上了這班車直奔米蘭。這趟車程,車上滿滿都是人,找不到位子坐的我們只好窩在列車門邊,再加上昨晚體力透支又沒睡好,自然沒隔多久就昏昏沉沉的睡著了。等到醒來時,剛好列車抵達米蘭站,再度,背著大包小包下車,並開始了Round Two !!!又一次的,前往辦公室詢問著該如何出境。而讓人忿怒的是義大利人英文不好就算了,竟連官方辦公室都沒一個能說英文的,氣的我最後直接在窗口前怒吼:「Just tell me How I can get out of HERE , Damn It!」而或許是聲音很大被外面一位女生聽到了,她走了過來告訴我火車站外面有巴士開往瑞士 Brigg,可以在從那邊搭瑞士火車到我要去的地方,不過......巴士一點開 , 錯過了要等到明天!而現在的時間是1220分,我尚未完成臥舖訂位退費手續,且一但離開義大利就不能辦理退費了,同時我也還沒買巴士票,更不知道去哪買,於是當下叫我朋友去排隊辦退票,我則是衝去找賣車票的地方,這時,又要怨恨義大利人的英文,問五個人 、五個人都跟我說不同的地點買票,且五個地點每一個都跟我說不是在這邊買,看看時間,來不及了,1250分了!衝回退票櫃檯拉了我朋友往樓下跑,一路跑過兩層階梯,衝出大門往右手邊狂奔看到了往瑞士的巴士!不會吧?又不說英文?!我的問題沒人知道該怎麼解決,而更可笑的是得知賣票點在七八條街以外,肯定來不及去買了;我試著跟身邊任何能溝通的人溝通,但都沒有用,而就在慌亂到極點時,巴士公司的經理出來了,感謝上天,他會講英文,而且說的很棒。在告知他我們的困境後,最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他讓我們免費上車,還拍拍我的肩膀說 :「Have a Nice Trip!」

  上了車,司機給每位乘客發了一包餅乾跟一瓶水後就上路了。終於,緊繃不安的內心可以稍微平靜下來了,當下整個人如同洩了氣的皮球就這樣攤在椅子上動不了了。一路上的風景都美到不行,義大利北部的風光跟南部完全不同,阿爾卑斯山的小城鎮,散落的湖泊,儘管我好想好想多看幾眼,但我真的太累了,不爭氣的一直昏睡。就在我身處甜蜜的夢鄉裡時,彷彿聽到了低沉的吼叫聲,然後不斷的被東西頂的感覺,一張開眼,一個攜槍的警察惡狠狠的看著我,說著「Passport Please!」內心一慌,啊!瑞士邊境到了!要檢查護照!匆匆掏出護照給他蓋了章後才聽身邊的人說,我剛剛睡的太熟,他叫了我好幾聲我渾然不覺,到這,我真的醒了。

         當巴士一進入瑞士,我忍不住在車廂裡站了起來!天啊∼∼∼美到一種無法形容的境界!阿爾卑斯山上的風光,卡通裡或是電影裡出現的那種,獨棟小木屋、聖伯納犬、積雪的山峰、冰河融河,我內心不停的吶喊著:好棒!我愛這裡!隨著蜿蜒的山路開著,巴士終於停了下來,Brigg 到了。下車後深呼吸了好幾口氣,才走進火車站裡詢問該如何前往 Veyey,並得知下一班往 Vevey 的火車五分鐘後就會進站!安心的上了火車後,正想著全身都快沒力了時,突然的我又跳了起來,是日內瓦湖!碧藍色的湖水,人們在湖裡愜意的戲水、游泳著。湖畔有著無數古堡、別墅、豪宅、大旅館,而湖的另一端則是巨大的冰河,無數積雪的山峰,整個畫面.......我來到了人間仙境!30分鐘的車程,Vevey 到了,下車後腳步突然變的輕快迅速,不是因為體力補滿了,是因為我迫不及待想衝到湖邊摸摸冰涼的湖水。這邊的旅舍很好找,因為城市本身就很小,放好東西,老闆親切的告知我們現在時間是下午 7:00,而太陽將在10點下山,同時告訴我們該如何趁太陽下山前遊玩,趕緊灌了幾口水就跑了出去。

         順著湖邊漫步著,看著當地的居民悠閒的陪伴著小孩情人們在湖邊嬉戲著,看著清澈湖水裡的倒映,我也好想游泳!要特別在此一提的是,Vevey 旁邊有另外一個鎮叫做 Montreux,其實兩個是相接的湖畔小城,因此此地通常都以Montreux-Vevey 連稱,而Vevey有名的地方在於他是雀巢企業的發源地以及現今總部所在,同時也是卓別林人生最後25年定居之地,卓別林認為這是世上最美的地方,並選擇了在這與世長辭。繞過湖畔,經過雀巢總部來到了登山纜車站,熱情的瑞士老太太親切的教導我們如何買票 、如何看時刻表,展現了無比的友善跟禮儀,讓我覺得好感動;而當登山纜車爬到山頂後,整個日內瓦湖將盡收眼底。湖畔周圍所有的城鎮,日內瓦、VeveyMontreux......一覽無遺。空氣中更飄著一股冰涼,一股清新,站在山頂的瞭望臺,我發現自己愛上瑞士了,我好愛這個地方!但,我沒能待太久,因為太陽就快下山了。下山後又馬上跳上公車前往西傭古堡,因為詩人拜倫的文筆讚揚使這個城堡聞名於世。此時時間是9點,正好是黃昏落日之時,古堡、潮汐的拍打聲,配上天邊的彩霞;一個人坐在岸邊的石頭上,我讚嘆著一切,感動的淚水似乎就要奪 眶而出,言語無法描繪當時的心境,時光停住了,一直到太陽徹底隱沒,天空整個暗沉下來,我才不捨的離去。就連此刻寫著日記回想那個畫面時,內心都還是會忍不住激動而顫抖著。

       10點多的夜晚,整個小鎮僅剩下一間小餐館開著,走了進去,老闆娘是位不太會說英文的老太太,但也沒關係,比手畫腳永遠都是最有用的,於是對著牆壁上一個類似套餐的東西就點了下去,再外加一杯大杯啤酒,沒想到,竟然是從麵包,沙拉,主菜兩塊大牛排,甜點冰淇淋全部皆包含,卻僅僅只要12瑞士法郎(約等於12美元),這一餐是我來到歐洲吃的最快樂 、最值回票價的一餐,且更讓我開心的是瑞士啤酒超級合我的胃口,讓我滿足無比。吃飽後開始欣賞著這間小店的格局,小小的餐館,女老闆正坐在角落的一桌跟兩三位老顧客喝著紅酒聊著天,另外一個角落則是一對情侶在享受著浪漫的獨處時光。這間傳統的小餐館,正是歐洲餐館的最佳寫照,小桌子、紅酒杯、蠟燭、老顧客、親切的老闆。而為了多享受一點這種氣氛,於是我又點了一杯啤酒繼續享用著。當最後吃完準備離開時,為了表達我們對這無比美好的一餐的感激,我們把所有找回來的法郎都推回去當做小費,並跟老闆熱情的道謝後才慢步走回旅舍。今晚太美好了!而我,不想被任何事破壞這美好的情緒,於是拿了日記本走到湖邊,這一晚,我坐在湖邊聽著潮水的聲音,不停的寫著我的日記,並發誓,將來一定要帶我心愛的人來此。我好愛這裡。儘管因為義大利的火車罷工所以待的如此短暫倉卒,又儘管充滿了不捨,但我相信我一定會再回來的,因為,它給了我太多美好的回憶。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