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行 政公告 學 術活動 研 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情愛人聲•歌劇之夜」聆賞有感

 大二 / 張瑞珊

 
  歌劇之夜票根

  中山西灣藝術季推出了一系列的藝文活動,而以「歌劇之夜」這個節目最為吸引我的目光。這次的表演主要包括兩項劇碼:一是以歌劇形式演出莫札特歌劇「費加洛婚禮」第一幕;一是以音樂會形式演出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第一幕。

  「費加洛婚禮」給我的感覺是較為活潑有趣的。在第一幕裡,伯爵夫人的侍女蘇珊娜與管家費加洛即將結婚,對於對蘇珊娜別有意圖的伯爵,二人想盡各種方法應對。這場歌劇最特別的地方在於表演者雖然是以義大利文演唱劇中的歌曲,但是戲劇的部分卻是以國語講出台詞,有時甚至會夾雜一些我們常用的方言詞語,讓人聽到後不禁發出會心一笑。

  普契尼的「蝴蝶夫人」是一齣悲劇。但是在第一幕中的劇情是較為歡樂的。日本女子蝴蝶即將下嫁美國軍官平克頓,蝴蝶帶著要為她祝福的親戚與女性朋友們來到新居,沿路上彼此說笑,親友們唱出喜悅的歌聲,讚頌大自然的美麗與愛情的美好,並祝福她的婚姻。而平克頓隨著美國駐日本領事夏普勒斯到來,對於這次的婚姻則抱持著輕佻的態度。正當兩人愉悅地準備開始結婚儀式時,蝴蝶的和尚舅舅來到,他對蝴蝶怒罵,指責她為了愛情背棄了自己的信仰與親友的信任。而親友們也在指責蝴蝶的不應該後離去。

  表演一開始, 蝴蝶的親友們合唱出輕快歡樂的歌曲,台上洋溢著喜樂的氛圍。而從蝴蝶的歌唱中我們也能感受到她也是期待著與平克頓的婚禮。兩人見面後,蝴蝶俏皮地回答自己 的年齡,然後仔細地對平克頓介紹自己的珍惜的小小寶物。她對平克頓的態度是如此地認真,甚至為了他捨棄了原有的信仰,在結婚的前一天悄悄地受洗了。即使後來蝴蝶的親友們因為此事而指責她、咒罵她、捨棄她,她依然甘之如飴。在蝴蝶的心裡,平克頓就是她的一切。在這段表演裡,親友們由原本歡愉的歌唱突然轉為驚訝,而後開始對蝴蝶的背棄信仰感到憤怒,進而詛咒她一定不會有好下場的。然而蝴蝶不為所動,她依偎 進平克頓的懷中接受他的安慰,認為他是她永遠的依靠。在彼此深情的對唱中,夜漸漸深了,而第一幕也在兩人的纏綿情意裡畫下句點。

  這個部分的表演我在觀看時是覺得相當諷刺的。因為故事的最後平克頓還是拋棄了蝴蝶。而蝴蝶最終,如同她的名字──蝴蝶一樣,選擇了自殺,結束她短暫的一生。這兩個來自不同文化的人,在愛情觀、價值觀上也有許多差異。蝴蝶對於愛情是從一而終的,為了愛情,她可以背棄自己的信仰與親人;而平克頓卻只將這場婚姻當作暫時的契約,隨時可以反悔。所以兩人成就了一場悲劇,讓人唏噓不已。

  整場表演裡, 因為已經事先了解「蝴蝶夫人」的劇情內容,所以我也對於此劇的演繹特別關注。整體而言,音樂與人聲的配合是相當不錯的,讓我在聽的同時似乎也感覺自己融入劇情之中,隨著音樂與歌聲的高低起伏而引動著情緒。第一幕落時,心中確實地感受到一股餘韻未絕,為了已經預知的兩人的未來而感到悵然。在夜色歸途中,對於這次的表演有著相當的滿意度,也欣喜於此次的不虛此行,期待下次能聆賞到一樣好的表演。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