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清大科管所推甄面試經驗分享

 大四 / 陳昭錡

        這輩子第一次參加正式的面試,竟然是研究所的推甄,這對上台說話非常容易緊張的我來說,無非是一次可怕的考驗,同時也是一場捉摸不定的賭局呀!再說清大科管所資管組開放給推甄生的名額只有四個,雖然說去年從中山推甄上清大的學長姊就佔了三個,但是對於那個當初毫無信心的我來說,實在是很大的挑戰,不過很幸運的能從報考的46人中成為能夠進入第二階段的11人之一,自己也就抱著姑且試試的心態,只能硬著頭皮去面對了!

        首先,要感謝在清大的堯安跟鳳梅學姊,因為提早一天上去,又是自己一個人,只好問問看學姊住的地方能不能借我窩一晚,沒想到學姊馬上答應,還冒著冷風騎車到客運總站接我,那天晚上在堯安學姊家,聽著堯安跟鳳梅告訴我一些他們以前的經驗 ,還有面試要注意的事情,別看才短短一、兩個小時,對我這種聽到要面試就「皮皮挫」的人,真是抱到兩隻超級有用的佛腳,特別要感謝鳳梅學姊告訴我研究方向應該要怎麼回答,否則隔天我絕對是腦袋空白的跟教授傻笑吧!當天晚上,抱著一堆不知道有沒有用的資料跟一顆非常忐忑的心,終於在堯安學姊溫暖的床上進入夢鄉了。

        面試當天,早早就起床,換上了麻煩的套裝、化了麻煩的妝、穿著麻煩的高跟鞋、提著麻煩的行李,坐上堯安學姊的機車,一點都不麻煩的到了清大,也因為在清大的三位學長姊都是當天面試的試務人員,讓我不至於太緊張,在等待的時候,阿瑋學長出現了,很感謝他幾乎全程都待在面試的地方,跟我聊天,也讓我在最後一刻又抱了另一隻佛腳 啊!呼~終於叫到我的名字了,跟著試務人員戰戰兢兢的走進面試教室,看到林福仁教授,雖然沒有上過他的課,但至少曾經是中山人,不知不覺心情也就不再那麼緊張,兩位教授問的問題也大部分回答的出來,大概都是自我介紹、個人表現、為什麼想來念清大、未來研究方向等等,尤其林教授問了很多關於我在中山做畢業專案的事情,佔掉了很多時間,實在很感謝他,直到林教授一句話:「最近禽流感盛行,那妳說說看 妳應該如何用資訊科技來解決禽流感所造成的問題?」聽到這個問題,一緊張頓時腦袋完全空白,自信的笑容已經變成尷尬的苦笑,手心也直冒冷汗,眼睛開始盯著天花板,心裡在呼喚媽媽了><,最後,只回答了一兩句很虛很虛的答案,然後就說:「嗯我目前還沒有想到,不好意思。」教授這才放過我,不過除了這一題以外,其他問題幾乎都是十分個人化,也會從備審資料當中找出一些來問,十五分鐘比想像中快多了,雖然有點瑕疵,還是得鼓起勇氣走到第二關。

  在第二關,看到了更熟悉的魏志平教授,可能也是已經有第一關的經驗,所以更不緊張。兩位教授問的問題跟第一關沒有太大的不同,一樣需要自我介紹,然後從中找出問題來問,這時就可以一邊面試一邊提醒自己一些甄試秘笈跟學長姊所傳授的面試技巧,像是回答的時候盡量把教授引導到自己比較有把握的地方來問問題,然後回答問題的時候有自信一些,吸引教授的注意,也可順便拉長時間等等,果不其然,十五分鐘又在不知不覺中度過了。總之,跟第一關相較下來,第二關的問題幾乎都能夠回答的出來,沒有問到什麼專業的問題,印象最深刻的是時間結束的前一刻,坐在魏老師旁邊的教授說:「嗯~不用擔心啦,不要辜負魏老師幫 妳寫的推薦函喔!」哈~我的第一場戰役清大科管面試之旅,就在我傻笑的走出教室後畫下了句點。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