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研究所推甄一路走來之經驗談

 大四 / 楊琇珊

        進大學邁入第四年,而我也從懵懂的小大一變成了即將畢業的大四生,當然也面臨了所謂的未來方向選擇,考量到專業領域再進修和未來就業,因此還是決定再考研究所,以下就是推甄最重要的幾個時期:

 

第一階段備審資料準備期(∼10月底)                                   

        「上課有作業報告,畢專有進度要趕,推甄書面還沒作完!」

        在學期課程、畢業專案發表和研究所推甄準備的包圍之下,如何在時間緊湊的情況下同時兼顧是非常重要的課題。首先,「備審資料」是推甄過程中很重要的關鍵之一,是自己給予報考系所的第一印象,而目標就是將自己在大學時期裡的重要事蹟,以最簡潔明瞭的方式,呈現在教授的眼前。

 

1.          備審資料裡的主要項目:
  個人簡歷、自傳、學業、活動經驗、工作經驗、讀書計畫、研究目標等,依學校的需求不同,而有些微的差異。而書面資料能夠展現自己獨特的特色最好,也可以請學長姊提供他們自己的備審資料作為參考,也可以在書面完成之後,請學長姊或老師提供意見,都能使自己的書面更加完備。

2.          推薦函:
  愈早請教授寫好推薦函愈好,找對於自己活動承辦經驗熟知,或是該門課程表現不錯的任課教授寫,能使推薦函更充分地表現自己的優勢,也較具說服力,找工作單位的主管寫,也是不錯的選擇。

 

面試準備期(10月底∼11月底)                                         

在第一階段書面審查通過之後,當然要加緊準備面試的各項資料。

1.          蒐集各系所的面試要領:
  可以在各系所舉辦的招生說明會時,積極詢問相關的面試方式與應對技巧,或是請學長姊分享面試心得,雖然面試最重要的還是臨場反應,但是事先準備還是有幫助的。

2.          書面資料問題準備:
  在個人面試時,教授可能會針對自己的書面資料提出問題,例如:為什麼成績不是很穩定起伏,必須要給教授一個「合理」的解釋,比如說,熱心於系上事務等等。對自己的書面資料要很熟悉。

3.          額外資料準備:
  有些系所可能會要求英文自我介紹或以英文回答問題,如果英文能力不是非常好的,當然要好好準備一下囉!也有的會問專業領域的相關問題,可能就要事前惡補一下吧!(例如:行動商務跟電子商務的差異)能夠在平常時多充實累積自己對於時事的了解與看法,也能讓這個階段的準備更得心應手。

 

第二階段面試(11月底∼12月初)                                    

  終於到了要面試的日子囉!由於另外兩間研究所(中山資管所、台大資管所)有優先錄取的制度,幸運地不需要去面試。所以也只剩下中央資管所的面試囉!(自然也少了面試的經驗)

 

  跟卡茲、小昭、掰咖和羅一起到中央面試,有同學作伴的感覺真好,在考場休息的時候,也能馬上「互相幫忙、面試方式交流」(笑),面試過後歸納出以下心得:

 

1.          臨機應變有賴平時的經驗累積:
  其實面試很多是預料之外的問題(例如:請舉出一位歷史上的悲劇人物?怎麼做可以避免悲劇發生?),所以要憑自己的臨場反應來作最適切的回答,平時就可以多訓練自己對事物獨特的看法和表達能力,那麼在團體面試中能讓教授留下深刻的印象,面試自然加分。也可以事先找同學或學長姊來模擬面試情況,讓自己有練習的機會。

2.          儀態舉止、面帶微笑有自信:
  回答問題時,身體語言也應該注意,如果是彎腰駝背或表情僵硬,也會使得坐在對面的教授對自己印象不佳,應答時保持笑容、有自信但不自大的態度,就算心中再怎麼緊張,都要告訴自己從容以對。

3.          專心聆聽很重要:
  如果你以為團體面試只是一個一個輪流發言,所以不用仔細聽別人回答了什麼,那就大錯特錯了,很多時候,教授會從前一個人的回答裡衍生其他問題;輪流回答或搶答時,能從其他人的回答裡,作有力的補充或是修正(XD),也是面試時突顯自己的好方法。畢竟,在管理的領域裡,懂得聆聽本來就是很重要的,而能從聽到的資訊中快速反應,必能使老師對你刮目相看。

4.          回答簡單扼要、融入個人特質不著痕跡:
  由於教授要面試很多學生,所以回答時間也不長,有些甚至會限制回答時間,所以回答問題的精要部分即可,並且,可以在回答中加入個人特質或系所需要的特質,例如:回答自己喜歡的一本書是「嚴肅思考」,那麼可以提及它對自己的思考方式影響很大,讓自己也以多種方式看待問題,而非直線思考(也就是間接地提及自己思考多元化)。

 

  總之,面試就是大腦加速運作、不斷思考最具特色回答的一個自我推薦過程。

 

  歷經了這次推甄的資料準備與面試經驗,過程中讓自己對於自己的特質更加清楚,也算是對於大學時期裡的所有經歷和學習到的能力作一個總整理,面試的寶貴經驗,也算是模擬了以後在職場面試時的實際情況(雖然還是會有些差異),對我來說,是非常珍貴且具挑戰性的一個關卡,感想怎麼也寫不完。

 

  最後給要推甄的學弟妹的建議是:能及早開始整理自己的備審資料就盡早動工吧!因為大四上的時間總是嫌不夠用,平時沒事就可以構思自傳內容囉!總想著很久才會大四,其實時間一晃眼就到了,真的!(個人的親身經驗)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