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部落格之社會網絡與自我呈現初探

 碩士班93級校友劉江釗

題 目(中) 部 落格之社會網絡與自我呈現初探
題 目(英) The Preliminary Study of Social Network and Self-presnetation in Blogosphere
研 究生 劉江釗(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郭峰淵
摘 要(中)

         

        近來,越來越多的大眾媒體開始提起部落格這一個新興的網路個人出版平台。也有越來越多的使用者投身到部落格之中,他們在部落格上書寫自己的生活、抒發心情、發表評論。部落格是作者在讀者面前展現自我的舞台,藉此作者可以傳達想要的印象給他的讀者。然而這些作者在舞台之上到底表現出來什麼樣的自我形象呢?


  本研究透過高夫曼(1959)自我呈現的概念與社會網絡的分析,探討個人日記型的部落格所形成的社會網絡與表現出的自我形象。而針對無名小站的研究結果,發現部落格間的聯結關係大多指向那些最熱門的部落格,越熱門的部落格其進量(indegree)越高。部落格的讀者對那些熱門部落格的作者來說,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讀者的支持是作者繼續書寫的動力之ㄧ。在自我呈現方面,部落格上的自我大多是經過修飾現實生活中而來,而不是全新的自我。不過即使作者可以選擇表達出什麼樣的形象,我們依然看到作者表現出與社會上刻板印象類似的形象,在部落格上複製了許多現實社會中的結構與特性。而研究也發現部落格作者希望隔離不同觀眾,在不同人前表現出不同的一面。然而當部落格聚集了許多不同的讀者時,也為作者帶來了不同的限制。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19105-142846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