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全新的體驗及啟發──體驗式學習

大四 / 白佳和

趙善中老師、張莉莉學姊、陳耀清先生、屠益民老師、范瑞珠老師

  1220日中午范老師請到了曾文青年活動中心的業務組長陳耀清先生來幫我們講解什麼是體驗式學習。說起來體驗式學習就是在做中學,經過一些相關的活動之後,從其中學習一些東西,而這些活動簡單的說,就是現代企業的團康活動,這樣的體驗學習也可以未來應用在我們的迎新宿營等活動。 

        由於這次的活動是舉辦在中午,我原本以為人數不會很多,可是到了教室一看卻有四十多人,學弟妹實在是太給面子了。一開始的時候,陳先生原本打算要用投影片來講解什麼是體驗式學習,可是4036教室的單槍壞掉了,弄了很久都沒有弄好,這時范老師跟陳先生發揮了強大的功力,讓整個活動沒有因此而停頓下來,只可惜到最後單槍都還是沒有弄好。 

        陳先生大致講了一下什麼是體驗式學習,這時也剛好有一位碩專的張學姊應邀趕過來分享她的經驗。這位張莉莉學姊在外面自己開了一個工作室,現在是個總經理,她說她在外面經營工作室,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學到的東西應用在經營理念上,而且要讓員工做他有興趣做的事,使大家都不斷點頭。 

        既然是說明活動,那當然就少不了實做,陳先生讓我們在教室進行信任遊戲,這遊戲的玩法是由二至三人分為一組,在確認準備無誤之後一名成員向後倒,另外一名成員將其接住,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團體成員可以確定對彼此的信任。大二、大三的同學分別被點名上台示範,推來推去像柳樹一樣,可是大家最憧憬的了。 

我會接住你的!!─信任遊戲

        接著陳先生又帶我們到菩提樹下去做室外「活動齊眉棍」與「終極密碼戰」。首先陳先生把所有的成員分成兩隊,然後一隊發一根長棍子,然後每個人都只能用一根手指來撐住那根棍子,全組的人經過協調溝通等動作,讓他們手上的棍子從空中放到地面上,聽起來很簡單,可是實際做的時候卻是狀況百出,有的人太快或太慢導致整體的不平衡,這時當領導者的人就要做好溝通協調的任務,讓整體計畫可以順利進行,這讓大家了解到團體合作的重要性。 

一開始...

慢慢來...

快成功囉......!

棍子到空中了!!大家都很開心  ^ ^

        短短時間內,經過像這樣的遊戲,讓參加的成員可以了解到許多團隊合作的道理,誠如范老師說,這樣的遊戲可以放在迎新宿營等活動中,不僅有趣,也會增強大家的管理功力,我想這對大家以後辦活動是十分具啟發力的。

終極密碼戰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