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熱愛生命的勇者,你的名字是蕭建華!

 大三 / 王俐文

  

熱愛生命的蕭建華先生

 

  記得一、二年級的導生聚都是老師把大家找來,然後吃吃飯、聊聊天,僅此而 已。所以我原本以為也是這樣的形式,沒想到,到了4069以後,看到在門外有一位拄著柺杖的先生,行動上看來非常的不便。原本以為是不是在值班的學生要在4069上課,後來才知道他是今天要為我們演講的蕭建華先生。


  在老師們的介紹下,蕭先生開始了他的演講。他開始描述他跟我們完全不同的人生:曾經有一段在孤兒院的日子,之後給養父母領養後,因為家境不好無法繼續升學,開始了他工作的生活。在養母去世後,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了他的學業。光是前面這一段的故事,就讓我們目瞪口呆了!畢竟,這是來自完整家庭的我們不曾想像過的世界。然而,上天似乎總是愛跟他開玩笑,讓他得到了多發性神經病變,一種不治之症。


  他在演講中曾經提及,在醫生向他宣佈的那一刻,他曾經不滿以及不解上天為何這麼對待他。而在台下聽講的我也覺得,他的人生真的有很多困境,難題一個又一個。但是令人佩服的是,他堅持並且堅強的活下來了!而且決定要用他的生命來做洗禮生命的演講。他說這是得病的他可以做的,用熱愛生命的態度去教導大家去把握生命。

 

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為他的堅毅不斷喝采


  聽到這裡,我瞄見班上有許多同學的臉上不是眼眶紅了,就是手上拿著衛生紙。除了同情蕭先生的遭遇外,最大的感動就是來自他熱愛生命的精神,因為他所剩的時間不多,而且也無法做所有他想做的事情。就像最近我看的一部日劇中的女主角亞也一樣,得了無藥可醫的脊髓小腦病變。她的世界開始改變,原本能做的事情開始減少,無法正常走路、衡量事物的標準能力變差、無法寫字...等。原本他們都是絕望的,而且問上天為何找上自己。但是在一番生命的自我探索後,他們重新找回自己,因為活著有希望、因為自己雖然失去但是得到更多,因為不管怎樣幸福都是一直在身邊。


  這些都是平日被我們忽略的!曾幾何時,我們忘了小小的幸福是怎樣的快樂,只是一味的追求金錢、名譽和物質,人類的初衷卻拋在腦後。聽完了演講後,雖然心中是難過的,但是感覺卻是不斷的被蕭先生鼓勵。成為一個用生命改變別人生命的人,我想是他始料未及的!


  衷心希望聽完演講的人們可以重新找回自己的初衷,多注意自己擁有的幸福!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