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電子報編輯卸任感言─時間慢慢聚成一條長河,很快的就是一片大海了啊!

撰稿 / 黃聆寧
插圖 / 吳果凍

  2003年的101號到2005年的1216號、從第66期到第113期,兩年又三個月的日子,就像初一十五吃齋拜拜一樣,每逢月中月底,就是我跟果凍抓襟見肘的時候,「欸,你還欠多少?」 、「拜託!根本就不夠好不好,這麼一丁點兒!」、「月底了,你趕快去催他啦!」 ,只要逼近截稿日之前,諸如此類的對話不勝枚舉,我跟果凍不是放高利貸,也不是別人欠錢不還,而是我們接下了一個奇妙的工讀,全名是西灣資管通訊電子報編輯,這一切的一切要從兩年前的某一天說起 ,正當行銷管理課堂下課的時候,阿美跟堯安來詢問我跟果凍接電子報的意願,我跟果凍的說辭都是:「欸!她說接我就接!」(真是小孩子的做法 ==__==),從那時候,我跟果凍就彷彿踏上了一條……不歸路!?

•聆寧:「今天都幾號了,你到底交不交稿阿?給我小心一點!」

當電子報編輯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必須在截稿前一個禮拜就開始絞盡腦汁思索最近系上到底發生了什麼值得報導的事情,從小如芝麻綠豆大到核武大戰都得仔細思量過一回,然後開始動用有限的人脈開始無所不用其極地去邀稿,「學姊!拜託啦!這個沒有妳寫真的不行!」、「學弟!你不寫就沒家聚可以吃了!」、「學長!大家都說你文筆很好,很想看你的文章耶!」,不管是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誘之以利、還是什麼威脅加利誘的法寶,只要1號跟16號的警訊來臨時,我跟果凍的腎上腺素就會激增兩倍以上,一切的一切都是希望能夠在截稿前邀到題材豐富的稿件,然後等到負責審閱電子報的老師說OK,這期就等於Safe!安全上壘了!

•果凍:「不要再逼我了,我就是笨嘛!」

在堯安跟阿美卸任之前,還留給我跟果凍一個天大的禮物,就是開發新單元「人物專訪」,一開始是以系上教授為主,不過也因為有這個單元,讓我們知道教授們私底下在課堂之外的另一面,不正襟危坐談論專業知識的時候,教授與我們談論的是他們的成長歷程、他們的人生觀還有看待事物的方式,透過人物專訪的這個櫥窗,也讓資管大家庭的更多成員瞭解教授們更多豐富的另一面,這也是我們當初還沒去做以前始料未及的。

•寫那什麼鬼東西,能看嗎?這樣叫我怎麼發報?看我宰了妳!
(OS:小姐妳也入戲一點咩∼殺氣0分啦!)

當電子報編輯當久了,會有點像老頭子一樣,對著稿件一邊審視一邊碎碎念:「這篇錯字也太多了吧!這是火星文嗎?」、「這個人一定是BBS魔人,這篇文章也太多表情符號了吧?而且還不分段落!」每逢截稿日前就會看到小編們在電腦前面一邊盯著稿件一邊碎碎念,這並不是他們得了失心瘋還是練什麼絕世武功練到走火入魔,而是希望呈現在讀者面前的成品,是一篇篇可讀性高、內容豐富的文章,讓大家了解最近系上有什麼活動,也許有一位大家庭的成員去參與了藝文活動,回來之後有很多的感想想要跟大家分享;也許是系學會要舉辦活動,希望大家都可以去參加;或者是交換學生及教授出國時的所見所聞等,電子報搭起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橋樑,不管是大學部、研究所或是在職專班,甚至是畢業的學長姊們,透過每月出刊兩次的電子報,他們感受到與中山資管系之間緊密連結的情感,即使不是資管系的一份子,只要連結進入資管系的首頁,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資管系的電子報,就像是透視鏡一樣,別人透過透視鏡了解到資管系大家庭之間、師生之間的濃厚情誼,而這並不是別的學校科系在短短時間內就可以一蹴可幾的事情。
 

當我還是高三生的時候,有一天上網連到了中山資管系網站,看完了當期的電子報,對中山資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始料未及的是,後來我竟成為編輯群的一員,是否在我編輯出的電子報內,也會有一位高中生因為看了電子報,而興起想來念中山資管的想望呢?這個我並不知道,我只知道,時間慢慢聚成一條長河,很快的就是一片大海了啊!
 

  感謝阿美跟堯安過去在我做電子報手忙腳亂的時候總不吝伸出援手,謝謝鈴超還有子雲,一起共事的經驗是很可貴的,希望妳們要繼續加油唷! 還有謝謝果凍,陪我在無數個夜晚一起鬼叫還有互相督促,也謝謝各位讀者耐心看完我的文章,我跟果凍也要感謝侯君溥老師跟賴香菊老師,因為有您們的細心指導,讓電子報成長得更茁壯。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