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TOEIC 考試經驗談

 博士班 / 張良政

  我們系上的畢業英文檢定要求常常使得很多人雖然已完成論文口試卻仍在努力與ABC奮鬥當中,雖然我是博士班的學生,但是要通過英文標準的規定還是一樣的,所以我也一樣要為通過英文標準而努力。

 

  嚴格講起來,自從修完大一英文之後,壓根沒再特別去準備英文考試。英文在我學習的過程中並不是我最拿手的科目,但是也不是最差的科目,我並不特別喜歡或討厭英文,可是我卻很討厭準備英文的考試,特別是為了考試去死背英文。我在當兵時讀完整本英文字根字首的生字書,但是整本書的生字大概真正記熟的還不到一半吧?我的英文字彙始終是很爛,光靠死背的方式去記憶根本不可能有很好的效果的,所以我一直很討厭為了考試去死讀書。我覺得英文對亞洲國家的大多數人而言,與其說是一種溝通的工具, 倒不如說是一門考試的科目更為適當。除此之外,還有著一個以ETS為中心,凝聚出來週邊的補習班與教材出版社形成的龐大學習產業,TOEIC報名費要一千三百元,至於TOEFL更要一百四十元美金,在書店中隨便一本附CD的教材都要五六百元以上,補習班隨便一期課程都要五六千元甚至上萬元。英文,在台灣,是一門考試科目與一種產業。

 

  既然是系上的規定,就算自己不喜歡也仍是要去準備,我覺得我應該要在這學期考過英文的考試,所以大概兩個月前不管怎樣就先去網站上報名了。有很多同學都覺得非要花錢去補習準備好了才去考,但是英文這種東西是永遠也準備不完的,惟有報名之後才會意識到自己該準備去考英文了。

 

  既然英文是一門考試的科目,所以應該要先有認知,參加任何英文檢定的目的不是為了證明自己的英文程度,而是要通過檢定!參加英檢的目的在通過檢定,雖然有點廢話卻是事實,不管英文多好,沒有通過檢定就是不能畢業。要證明自己的英文好以後多得是機會出國比賽,當下的前提是先通過系上的英文標準才是最要緊的。

 

  幾乎目前台灣有的英文考試系上都承認,只是不太會有學生頭殼壞掉,去考那難死人的TOEFL甚至是GREGMATTOEIC幾乎是大部分人共同的選擇。雖然TOEIC似乎是在各種英文檢定考試中最容易通過的,但是每一年系上仍有相當多人無法通過,還有碩班的學生在碩一的暑假集體去補習的。自從研究所考試完後,我就決定這輩子絕對不再去補習了,我也不覺得有那個必要花數千元去補習。何況補習班教的也只是通過考試之術,而不是真正提昇英文之道。

 

  書店中有的是關於TOEIC的模擬試題,既然是參加考試,首先要知道到底TOEIC是在考什麼東西。TOEIC測驗全部題目有200題,其中100題的聽力,另外100題文法與閱讀。其實我真正開始準備是考試前兩週,另一方面是覺得太早準備如果未能持之以恆常常會忘記,倒不如等到考前暫停一些事務全力準備來得有效率。

 

  在真正開始準備前,我就先做一次模擬試題了解大概自己的成績到哪,在未準備之下,我第一次成績約在670分左右,雖然已在系上標準之上,但是我覺得應該要把分數提昇到700分以上才能算是穩穩過關。做完第一次模擬測驗之後大概就知道自己優勢與劣勢,聽力幾乎都是很多非英語系國家學生的弱項,我也是都靠後半部分的文法與閱讀拉分數,特別是中長篇的對話,幾乎都聽不懂,所以我決定完全以準備聽力為主,文法與閱讀就完全靠自己以往的基礎。

 

  聽力雖然是長期聽講累積的,不過,只要是考試就一定有技巧可循。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中的華山派有氣宗與劍宗之爭,氣宗強調要先打好武功基礎,但是劍宗則認為如能見招拆招,就算武功基礎不是非常強一樣可以克敵制勝,練就好獨孤九劍一樣可以成為一代高手。特別是對於英文程度不是頂尖的人來說,更需要具有獨孤九劍見招拆招的本領。

 

  朗文出版的兩本「朗文多益教戰手冊」是本人主要的武功密笈,雖然有分為聽力篇與文法閱讀篇,因為我只打算準備聽力,只買聽力篇,其實這種教材考完後就沒用了,而且我只有兩週時間也不可能兩本都看完。

 

  聽力測驗最大的原則就是「先發制人」。不懂考試技巧者總是先聽完問題之後再找答案,對於聽力很好的人當然沒問題,但是對於在標準邊緣的人來說就不太行了,最好的方法是先看好問題再從對話中挑出真正的答案。

 

  首先要先熟悉TOEIC的考試題型,在測驗一開始錄音帶介紹答題方法時就可略過開始先看題目,聽力的第一部分是看圖聽答案,有點像是電視綜藝節目中的益智問題,要先觀察圖片中的特徵,有哪些人,他們在做什麼事,照片中還有哪些物品陳列,這點可以去把圖文字典中常出現 的一些名詞記起來,包括廚房用具,家庭用具,餐廳、車站或機場等公共場所常出現的東西,接下來聽到選項就可判定是否是描述這圖片的正確答案。

 

  聽力第二部分是問答對話,題目也是用問的,不會出現在題本上。這部分要把握的是英文疑問句的問答結構。「笑傲江湖」中獨孤九劍有「總訣式」「破式」「破刀式」「破槍式」「破鞭式」「破索式」「破掌式」「破箭式」「破氣式」,簡單地說,就是看對手用什麼武器並加以破解。那麼,聽力測驗的獨孤九劍是什麼?英文疑問句題型不外乎5W1H,還有把動詞移到句首的問句。只要能破解這七種疑問句,就可把握聽力測驗的絕竅。5W1H的正確答案幾乎不會出現YESNO,只要問題是5W1H開頭的就一定要選該出現的答案,WHERE一定有地點,WHO一定有人,WHATHOW一定有一些作法,WHY一定有原因,WHEN一定有時間,凡是在5W1H問題選項中出現回答YESNO的通常不能選!相反地,若是動詞在前的疑問句,習慣上都會出現YESNO。把握此要領,就算沒完全聽懂整個句子也一樣可判斷出正確答案,而是否能找出答案的關鍵其實就是問句開頭的第一個字。

 

  第三部分與第四部分是短篇與長篇對話,這部分要把握答題節奏,一定要先看完問題再聽答案,節奏不能被破壞,甚至於寧可放棄一題,先跳掉下一題去看題目等答案,千萬千萬不要被迫追著對話再選答案,萬一節奏被打亂可能會錯一大堆,關鍵在於填答案要果斷,當題目一問完,立刻決定答案,決定後立刻劃卡,將注意力轉到下一題的題目上,絕對不要想太久,因為聽力問題不等人,一旦想太久就會失去先發制人的優勢,會被迫跟著題目跑。此外,不會的題目要馬上憑直覺選一個答案,千萬不要留空白,因為空白很容易造成劃錯格子的慘事。這些都需要考前不斷地練習答題技巧,使得自己跟得上問題的速度而不是跟在後面跑。以下舉幾個我覺得很機車的聽力練習題為例。

A: This steak is delicious. You should try it.
B: Oh, no thanks, I don't like steak.
A: You'll like this. It's the cook's specialty.

What are the speakers talking about?
a. a cake
b. some steak
c. a diet
d. the cook

答案是b,關鍵就在第一句話,剩下的都是混淆受測者之用的。

A: If you want to learn how to manage your finances, you should read this book.
B: I don't have time for books like that. What I need is to earn more money.
A: Maybe you should look for a new job then.

What is the book about?
a. earning money
b. managing your finances
c. finding a job
d. organizing your time

答案也是b,如果先看好題目就知道此題問的是book,剩下的對話其實都是混淆聽者的。

 

  一開始長篇的聽力對我而言幾乎根本聽不懂內容,但經過練習之後還是逐漸可以抓到絕竅,關鍵還是要先看題目再聽答案,最重要還是抓住問題在問什麼?時間、地點、人物或其它事情。武俠小說中,不管招術多複雜,獨孤九劍都可破解;在英文測驗中,不管聽力的問題敘述多長,都不外乎疑問句的問答基本架構。再舉幾個機車的題目。

A: Excuse me, when are the departures for Chicago today?
B: Nine and ten o'clock, twelve-fifteen, three forty-five, and six-thirty.
A: I will take a one way ticket on the first afternoon train

Q: When will he leave for Chicago?
a. nine o'clock
b. ten o'clock
c. twelve fifteen
d. three forty-five

答案是c,如果沒有事先知道問題是何時離開,當對話一開始出現一大堆時間,很難真正抓到問題的答案。

 

  有的長篇聽力不僅是考英文聽力,還要考記憶力!

Thank you for calling the movie center; today is Tuesday, June third.
Here are the show times for today's movies:
The Killer--2:10, 4:25, 6:35 and 8:50;
The Robber--12:30, 2:50, 5:00; and 7:30
Stop it!--1:00, 4:00, and 7:15; and
Where's My Check!--12:00, 2:20, 4:45, and 7:00.

Remember, all movies are shown on Friday and Saturday nights at
midnight
for a special price of only six dollars.
Thanks for calling.

Q1: When should you arrive to see the last showing of Where's My Check?
a. 4:45
b. 5:00
c. 6:45
d. Midnight
答案是c,這題我覺得很難,真正的答案還要意識到是抵達時間而不是放映時間。
Q2. When is the last showing of The Robber on Saturday night?
a. 5:00
b. 7:30
c. 10:00
d. Midnight

答案是d,敘述中有提到所有的電影都會在週末午夜放映,至於折扣的部分對考試者來說是多餘的,因為題目沒問的部分都不需要花太多注意力去聽。

 

  這問題老實講用中文考都不見得能記得住一堆電影與時間,如果沒有事先看題目,怎能來得及反應?雖然規定不能在題目上做記號,不過長篇聽力因為敘述很長,根本就不可能全聽懂,要專注在抓到那個問題的答案在哪,有的答案是在敘述開頭,有的是在中間,有是在結尾,只要聽到答案可用鉛筆在題本答案上稍微點一下,劃完卡之後再用橡皮擦擦掉就可以了。長篇聽力不需要全聽懂,參加英文檢定考試的目的不在顯示英文程度,而在通過考試,選到正確答案比聽懂對話更重要,至於閱讀測驗其實也是一樣是先看題目再找答案,不在乎看得懂不懂,而在乎能不能找到正確答案。

 

  經過兩週準備之後就是真正上考場了,考場在高雄大學,真正開始考試前會有半小時先填個人資料,這時可以練習劃卡,TOEIC聽力爭取下一題答題的前置量是很重要的,所以連劃卡的速度也 儘量越快越好,可選用考試用的2B鉛筆,而且要粗筆頭的,才可減少劃卡的時間。TOEIC的聽力是整間教室用錄音機播放的,所以平常練習時 儘量不要用耳機。

 

  真正考試題目我覺得比平常練習的模擬試題要難,所以當聽力一開始播放,發現講話速度比模擬試題快時,我是有點受到影響,心想:「真是的,竟比模擬試題還難。」不過,讀到博士班什麼不會,考試經驗最多,什麼考試場面沒見過?這點小意外算不了什麼。就算題目比預期難還是要努力把考試考好,如果因此慌亂就完了,還是鎮定依照之前的要領選出正確答案,在文法與閱讀測驗時,也許是一直都沒有練習,我的閱讀在鈴響時才正好寫完。

 

  由於題目比預期中要難,考完後其實我是有點擔心未能通過標準,我是絕對不想再去考第二次的,一直到收到成績單後才放心,雖然不是很高的710分,而且是聽力比文法閱讀高分,這又是與我原先預期的有出入,考前有練習和準備還是有差的,如果我再多花點時間準備文法與閱讀也許可以考到第二等級的730分以上。反正有通過系標準就好了,又不是留學申請學校,考得高分可以申請到更好的學校。真正準備時間兩星期,花費兩本模擬試題共880元。

 

  不過,這次考試我發現我用來練習的教材似乎太簡單了,雖然結果仍是達到系上標準,但是我在教材的選擇上還是有疏忽。在TOEIC官方網站上有官方的模擬教材可以訂購,當然價格是貴上一倍。如果要選擇台灣的出版社出版的教材應該要選擇目標是730分以上甚至是800以上的教材來練習比較能符合通過系上規定的標準,其它的就是要把握住考試技巧,其實不需要花一大堆錢去贊助台灣的英文補習產業還是可以順利通過的,我希望這是我最後一次去考英文,因為我真的是很討厭去考試。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