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評估網站型態之電子採購系統對於買方與供應商雙方效益

 碩士班93級校友李錫漢

題 目(中) 評 估網站型態之電子採購系統對於買方與供應商雙方效益
題 目(英) A Study on the Impact of Web-based e-Procurement Concerning Buyers and Suppliers
研 究生 李錫漢(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侯君溥
摘 要(中)

         

        幾年前,大多數的企業都熱衷於改善內部作業流程並導入ERP;然而近幾年,企業越來越重視將供應鏈管理、顧客關係管理與供應商關係管理納入決策考量之內, 因此,組織間對於B2B的交易與協同作業已逐漸受到注意。而電子採購(e-procurement)即為B2B交易流程與協同作業之一種。


        尤其是現今的製造業為因應日益激烈的競爭,需要更具彈性的組織快速回應市場、更短的產品生命週期以及更多樣化的產品去迎合顧客需求;而動態的資源配置與更 有效率的原物料採購流程也將使產品製造更具彈性。因此,企業導入電子採購系統成為必然的趨勢,而導入電子採購系統後,首先面臨的問題是效益發生在哪裡?目 前相關研究大多是以個案研究評估單一廠商之效益,較少以量化研究提出一整合模式同時針對供應商與買方評估其績效,所以,企業應如何評估電子採購系統所產生 的效益乃成為一重要課題。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討以網際網路Web-based的電子採購系統為平台,透過此採購系統,對買方與供應商個別的作業產生哪些直接影響,並為雙方帶來什 麼樣的效益。同時也要探究電子採購系統對買賣雙方之關係在哪些方面有相關的影響。事實上,買方與供應商對於導入電子採購系統之目的並不相同,導致所產生的 效益也不盡相同,若能透過問卷調查做一有效評估,相信有助於電子採購之推動。經由本研究證實,電子採購系統的確會透過雙方合作程度與直接影響因素替供應商 與買方帶來一定的績效,能帶給企業許多效益。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19105-115904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