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 所新聞 研 究成果 學 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 究計畫 海 外研習 校 友園地 讀 書會 新 知分享 生 活雜感 生 活花絮 人 才交流

影響跨團隊知識移轉之研究—以資訊系統開 發為例

 碩士班93級校友柯怡華

題 目(中) 影 響跨團隊知識移轉之研究—以資訊系統開發為例
題 目(英) Factors Affecting Knowledge Transfer — A Study on Information System Development
研 究生 柯怡華(碩士學位)
指導 教授 林東清
摘 要(中)

         

        知識移轉是藉由知識接收者與知識提供者的互動,透過各種媒介取得所需知識,並將知識加以吸收、發展、創新與應用的過程。當組織內部缺乏某種知識時,便產生 知識缺口,此時組織須藉由移轉來引進知識。由於知識移轉是組織知識管理議題中最重要、也是最困難的一個部分,本研究藉由探討資訊系統開發之過程,來研究影 響知識移轉的重要因素。


        本研究主要參考Harald et al. (2002)之研究,將影響知識移轉之因素歸類為三大類,分別為:(1)領域知識的特性:包含知識的內隱性、複雜性、專屬性;(2)系統開發團隊特性:包 含系統開發經驗、領域知識的瞭解程度;(3)雙方互動品質:包含信任、相互理解、利益與風險共享、承諾;並針對此三大構面,深入分析與探討其對知識移轉績 效之影響。


        綜合以上分析,本研究之主要目的為驗證知識移轉對系統開發績效之影響,並分析比較本研究所提出影響跨團隊知識移轉的重要因素。本研究使用調查研究法來收集 相關資料,研究對象為國內之系統開發團隊成員,並採用路徑分析法對研究架構進行檢驗。研究結果發現,知識移轉績效對系統開發績效有顯著影響;而影響知識移 轉績效最重要之因素為雙方互動品質,其次則為系統開發經驗;另外,系統開發績效也受到雙方互動品質之影響。對學術價值而言,由於過去關於系統開發成敗之研 究都沒有從知識管理的角度切入,本研究提供了不同觀點之分析。在實務上之涵義,則是指導團隊提升知識移轉之績效,並以知識的角度來分析系統開發的過程,提 升系統開發之成功率。

 

摘 要(英)

想 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18105-151033

論 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 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6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