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胖虎歐遊記(4)—紅屋頂上的翡冷翠

大三 / 張至善

    724    星期日 

  佛羅倫斯的早晨會讓人捨不得離開床鋪,涼爽的天氣加上庭院的鳥叫聲,若不是無情的鬧鐘聲反覆催促著,只怕會一覺到中午。這間旅舍的早餐很特別,是點餐式的,決定好自己要怎麼搭配早餐後,乖乖坐回座位,等著叫號領早餐。場面挺有趣的,人人都如同在等發放糧食般坐立難安。好不容易,吃完早餐梳洗完準備出門了,佛羅倫斯沒有地鐵只有公車,不過這個城市並不大,因此我選擇了徒步走完它。順著昨天的路走到了聖母百花大教堂,從它後方繞過去,不停的直走即可來到了著名的領主涼廊;這邊曾是選舉和公佈政令的場所,如今卻滿滿都是大師的雕刻品,掠奪薩賓婦女普瑞休斯提著妖女梅度莎的 頭顱是其二,但更著名的是附近維琪奧宮門口擺放著的-大衛像。當然,真品早已移入博物館,這尊是仿造的。如果真要我說大衛像哪裡厲害絕世,我會說由兩點可證:第一是肌肉的線條,還有第二是「那個地方」,如此特殊難揣摩的部位,比例跟形狀竟能弄的這般逼真寫實,米開朗基羅的雕工真的只能用出神入化來形容!當我突然發覺,我竟然猛盯著大衛那裡盯了這麼久的時候,不覺一陣笑意,於是我當場跟大衛鞠了個躬說聲對不起,然後邊笑得不可開支邊離去。

•大衛像

  之後走進維琪奧宮時發覺到似乎不用門票,於是開心的跟著隊伍排隊等著被檢查包包,順利通過檢察關卡後,卻發現等在前面的是售票口 Student / 8 Euro隨手拿起身邊一本導遊手冊翻翻內容,看看展示物品介紹,不、謝了!太貴了不值得。轉身離開維琪奧宮時,我想著剛剛排隊浪費時間是為了什麼,不久後,我得到了一個結論:我排隊是為了證明我的包包不危險,它絕對不會爆炸。繼續走著走著來到了維琪奧橋,這座橋是佛羅倫斯最古老的一座橋樑,也是唯一逃過納粹於 1944 年破壞行動的唯一一座橋,橋上兩側全都是一間一間精美的金飾店、銀飾店,而且每一間都是所謂的百年老店,每間的風格跟手工都迥然相異,跟一般坊間的金銀珠寶店完全不同。在這,每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絕無僅有;一間一間店的逛,會讓你徹底的迷失自我。炫麗的色彩、巧奪天工的手藝,用極細的純金鍊編織成一片圍巾、編織成一個手套,剛好很不巧的我又是個熱愛手工金銀飾品的人,這座長約 200公尺 的橋,走了我將近一小時。不過,美歸美、夢幻歸夢幻,一條簡單的項鍊就要價我整趟行程的旅費,我也只能隔著玻璃嘆著氣說:Thank you , but no! 最後空手離開。

•維琪奧橋

  過了橋來到碧提宮,當年佛羅倫斯除了第一大銀行家族麥地奇家族,唯一可與之相提並論的就是碧提家族,而這個宮殿的興造就是碧提為了跟麥地奇示威除了宮殿本身外,後方尚有著柏柏莉花園,整個佔地有多廣有多大,詳細數字我說不出來,但這麼說吧,我在柏柏莉花園內共翻了兩座山頭、爬了幾百個階梯,早上11點半進入,走到下午一點才逛完整個花園及宮殿。內部的華麗、派、侈、精緻,也難怪這座宮殿蓋完沒多久就被國王巧立名目徵收了,挺諷刺的。離開了有錢人的居所,我這窮人在路上買了一個乳酪火腿三明治,坐在一個小巷的階梯內,一邊啃著三明治一邊拿掉落的麵包屑餵身邊的鴿子,也挺諷刺的。休息了一會兒後,我再度拖著疲憊的步伐往遠方的山上走去-米開朗基羅廣場:俯瞰佛羅倫斯的最佳地點,也是把雙腿弄到痠痛的最佳地點。歷經千辛萬苦,我爬到頂端頹然的坐在廣場一角不停的喘氣,地圖不需要翻開我也知道,我今天從佛羅倫斯的最西北端走到了最東南角!再度站起來時,佛羅倫斯的全景就這樣攤開在眼前,靠在欄杆上,一個胖子一邊傻笑一邊喘氣著,哈哈∼∼呼呼∼∼哈哈∼∼呼呼∼∼一切都值得了!聖母百花、聖十字、樓、維琪奧橋、維琪奧宮,吹著涼風看著整片的美景,整片的紅屋頂,一道綠色的細流貫穿其中,配上幾座小橋跟幾點小船。是的,我很厲害,能徒步走這麼遠;但更厲害的是,我竟然能堅持再徒步走回旅舍!

•佛羅倫斯鳥瞰

•聖十字教堂

  五點多回到了青年旅舍,星期天在歐洲是休息天,白天除了餐館幾乎所有的商店都是關門的,晚上就更不用說了。累到一怒之下帶了兩瓶啤酒上樓,嗯∼我太窮了,再多怒氣想發洩也頂多只能多買一瓶啤酒而已。上了樓,昨晚跟我聊天的兩位女士分別各坐在左右的一桌,且該桌都已經坐滿了,於是我只好挑了正中間的桌子坐了下來。這一桌,有著兩位德國人,一位西班牙人,以及另一位南韓人,加上我全都是男生,大家似乎都有點哀怨。不過當一群男生喝了酒,場面還是會很熱鬧的!尤其是當那位南韓人英文說的很差,卻開始談起上一次的 FIFA 時,激動的音調、驕傲的神情,滿心期許著明年再度闖進去時,忘了同桌有個西班牙人。只見西班牙人表情愈來愈扭曲,一副想要反駁南韓人的樣子,只是南韓仔英文太差了,西班牙人用英文反駁他也聽不懂,只是不斷點頭說  Ya Ya看得我跟德國人私底下一直互換眼神,辛苦的一直憋住想狂笑的衝動。所幸最後我打了岔,談起別的話題,才免去了一場風波。

  最後當我們準備要各自回房休息時,昨晚兩位美麗的女士恰好比我們早幾步起身,走到我身旁拍了拍我肩膀,微笑著跟我說了聲  Good Night , Jeff 又跟我握了一下手,看得德國人跟西班牙人傻眼,憤恨不平的對著我說:Nice Going ~~~ Now we know what you are really like註解 : 好樣的我們現在才終於看清你大家一陣哈哈大笑後,握手道別。怎麼說勒,回房時的我走路大概可以用滿臉春風、走路有風來形容了吧,今晚的面子真是大極了,哈哈哈哈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