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組織結構設計與知識整合之研究—以MIS部門為例

 碩士班93級校友施品孜

題目(中) 組織結構設計與知識整合之研究—以MIS部門為例
題目(英) The Resarch of Organizational Structure Design and Knowledge Integration- with Example of MIS Department
研究生 施品孜(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東清
摘要(中)

        處於動態的知識潮流時代,組織需要不斷地強化現有能力,或是發展新能力來適應多變的環境,運用組織核心能力來維持長期優勢。知識整合就為了讓每個成員所具備的知識可以有效率地被充分運用,而「不應讓所有的人去學習所有的事」。因此,存於個人中的特有知識可藉由設計適當的組織結構、善用權授、溝通或是決策的各種機制使知識整合成為組織能力,而能發揮長期競爭優勢。


  由於Internet、Web等資訊潮流科技之快速發展,除為帶來許多便利外,亦是形成了一個e化的競爭環境,組織是否能提高自己的潛在競爭優勢,資訊科技能力提供極大的貢獻。因此,企業之資訊部門是否能有效發揮其核心能力成為競爭關鍵。


  本研究以知識基礎觀點的公司理論為發展基礎,並以根據超文件式組織中,運用不同層級的結構來協助組織管理之觀念,配合相關文獻中蒐集有助於知識整合的各式結構設計,將重點置於組織結構和知識管理的互相配合,分析影響知識整合的結構設計,藉由這些探討以達到有效率的知識創造、利用及移轉來創造價值。


  本研究使用調查研究法來蒐集相關資料,並使用路徑分析法來檢驗研究模式及假說。研究發現在知識整合的績效對於企業資訊部門之能力有顯著助益,對於知識整合績效部份,影響最大的組織結構為專案結構協調度,另外,企業結構設計及知識編碼亦有顯著貢獻。本研究提出的七個假說中,有六個獲得支持。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13105-195630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完全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5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