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拉起她們心中的彩虹──2005年亞洲拉子影展

大三 / 翁鈴超

        因為朋友的邀約,得知在1125日到27日的週末,第一屆「2005年亞洲拉子影展」將在高雄巡迴展出,由於朋友想看但找不到伴加上自己好奇心的驅使而決定去看看,但因為兩人的時間協調問題,有些可惜的是我們不能選擇想看的片,只能在兩人都有時間的週日晚上看展,而我們看到的正好是高雄區放映的最後一部片。

 

        這次影展的地點是十全電影院,在現場的售票窗口貼了許多張本次影展的海報,在電影院門外的座椅有一些穿著中性的女孩群聚聊天,也有感覺起來應該是女性但就算近看依然難以辨別性別的人向我們發送Pub的宣傳單。到了放映影片的樓層,不同於其它樓層的空白牆壁,影展的樓層貼了許多大型海報,海報中大多有個髮型俐落帥氣的女孩自信地面對鏡頭。而在排隊等待進場時,我發現雖然觀眾大多是女性,但也有男女朋友或是單獨來看展的男性。

 

拉起亞洲的一道彩虹

        我們看的這部分的主題是「水乳交融」,這個主題包含的兩部片主要都是著重在女同志私底下的情慾互動。兩部中我比較喜歡的是第二部──遊園地(Ground Walk),是香港的片子,描述兩個女孩從如何相識到發展成情侶的故事。兩個女孩的首次相會並不特別,是在一群朋友一起吃飯時認識對方並交換手機號碼,但在那次聚會之後,兩人就再也沒有交集;故事是從其中一位的角度來描述的,她在首次會面後從此念念難忘對方,雖然有對方的手機號碼,但是就算看了號碼千百次仍然無法按下撥號鍵與思念的人兒聯絡,後來在朋友的安排下才得以再一次見到她。 

 

        她沒有錯過這次的機會,兩人不僅在聚會上聊得很愉快,還約定了一起用兩天一夜重遊香港──以外地人的角度來重新走遍各個景點,重新認識這個再也熟悉不過的地方。這部片的重點不在於她們走了哪些景點,而是她們在一起時聊了些什麼、兩人的關係是如何逐漸產生微妙的變化。

 

        當追求者的她試探性的問對方:「妳會和女生在一起嗎?」她的回答是這樣的:「異性戀規範自己要喜歡異姓,同性戀規範自己要喜歡同性,但我從不規範自己是什麼戀。」

 

        片中有幾個片段能讓人感覺到她們之間的溫馨及因兩人關係的逐漸改變而會心一笑。第一個片段是當兩人一起搭車時,她因為睡著了而將頭靠在追求者的肩上,她讓她能好好的靠著睡,臉上帶著的是充滿呵護的神情。第二個片段是兩人一起在山頂看夜景時,「會不會冷?」「有一點……」她並沒有拒絕追求者伸出的手,從畫面中看到的是兩人靠在一起的背影,有隻手環過另一個人的背,讓這兩個背影看起來多了一份緊密相依的感覺。

 

        第三段是當兩人為了躲避驟雨而在騎樓下等待雨停時,追求者邊偷偷觀察著她的神情,邊悄悄想要握住她的手,在猶豫幾次後終於握住了,主動的人看起來是在心中竊喜,被動的也沒有抽開手,雖然兩人沒有說一句話,但一切盡在不言中,這時候,言語反而顯得多餘。「其實,在我握住她的手時,我心裡很緊張、很害怕,畢竟,我不知道到了旅程最後 ,我們到底會怎麼樣。」

 

        之後如她所願,兩人的進展都很順利,最後兩人一起回到一切旅程起點的機場,追求者想起來其實她在兩年前就在機場見過她,只是那樣的一面之緣實在太難在記憶裡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往往都是這些配角或是路人甲,帶領我們找到生命中的那個主角。」當兩人在畫「朋友圖」時,發現他們的相識都是由於某個現在可能已斷了聯絡的人,但若是沒有那個人,兩人恐怕也不會相識。

 

「妳想牽就牽吧!」走出機場大門,這段旅程結束了,開始的是兩人的新生活,片子終了。這部喜劇收尾、內容輕鬆愉快的片讓人聯想到「17歲的天空」,有別於以前的「藍宇」、「孽子」或是「逆女」這些片的深沉嚴肅甚至還帶點悲傷,這樣的片更容易在大眾中獲得迴響、共鳴,畢竟,不管是異性戀、同性戀還是「什麼戀」,想追求生命中愛與快樂的心都是不變的。

 

(2005亞洲拉子影展網址:http://alff2005.gsrat.net/ )

拉子名詞解釋:拉子 = lesbian= dyke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