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策略目標動態決策機制之研究-以W電子公司為例

 碩專班93級校友吳綠惠

題目(中) 策略目標動態決策機制之研究-以W電子公司為例
題目(英) The research of the strategy goal and the dynamic decision-making mechanism - W Electronics Corporation for example
研究生 吳綠惠(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屠益民
摘要(中)

         
        策略地圖(Strategy map)是將策略運用,從平衡計分卡模式選出四個構面之目標項目的因果關係描繪成圖形,是平衡計分卡更進階的策略管理工具,但其與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BSC)皆未涵蓋策略的回饋循環,對事件時間滯延所造成的影響未能判斷和說明,既無法模擬複雜的變動環境,也缺乏策略執行情境的模擬,更無法進一步檢視策略對績效的影響。本研究以系統動力學方法進行個案研究,運用本研究整理的「策略目標規劃及動態決策程序」,從個案之策略地圖、平衡計分卡展開後,進行系統動力學模型建立、模擬、測試與分析,進而提出本研究之結論。


        本研究主要發現有:1.運用策略地圖、平衡計分卡,可方便地幫助系統動力學在建立企業策略模型時,界定出其系統的邊界。 2.策略地圖、平衡計分卡;是靜態、簡單無正、負相關、由下而上單向因果關係連結,且不考慮時間滯延,關注短期目標忽略長期目標,而系統動力學正好可補其不足。 3.系統動力學建模線流圖之積量和輔助變數,可輔助平衡計分卡之衡量項目的制定與檢討。 4.透過系統動力學的系統思考方式,除可驗證一般客觀和直覺性的思考外,還可能發掘到反直覺的現象。 5.平衡計分卡各自之關鍵績效指標(KPI),僅守於自身指標的上、下變化,不知KPI彼此間的動態搭配現象,透過系統動力學模擬可分辨出KPI標的之間互相的影響關係。


        最後再提出本研究5點貢獻有:1.策略管理理論工具整合應用。 2.解釋績效指標之變化意義加強績效管理。 3.輔助策略試測以獲得適當的決策。 4.發現反直覺現象協助企業挖掘非主觀直覺可想像的問題。 5.分析策略行動方案之營收及成本效益協助預算制度與策略評估。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4105-205100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外都一年後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5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