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有線電視業者採用資訊系統因素之探討

 碩專班93級校友孫常明

題目(中) 有線電視業者採用資訊系統因素之探討
題目(英) The Factors of Information Systems Adoption In Cable TV Enterprises
研究生 孫常明(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芬慧
摘要(中)

         

        今日有線電視企業面對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市場需求變化以及同業競爭等多重壓力下,為了提升競爭力,莫不致力於資訊系統的採用,儘管有線電視業者對於資訊系統能夠提升企業面對日趨複雜的競爭能力已有所認知,但對於資訊系統採用之議題仍是在摸索中。


        基於採用資訊系統對有線電視企業未來競爭性的重要性,以及目前對這方面實證研究的缺乏,本研究根據這個議題,從「資訊系統特性」、「系統供應商特性」、「環境特性」、「組織特性」等四個構面來探討影響台灣地區有線電視業採用資訊系統的因素。


本研究的重要發現如下:
一、資訊系統營運架構會影響業者之有形效益
二、資訊系統更換次數會影響業者的成本認知差異
三、不同領導風格會影響新資訊系統之訓練時間與費用
四、業者對於現行資訊系統接受程度高
五、系統供應商之專業能力與業者認知程度大致吻合
六、集團化系統台較重視系統供應商之市場佔有率
七、集團式組織之競爭壓力較小
八、企業規模較大則投入資訊系統金額較高
九、企業規模較小則較重視高階主管支持度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702105-085551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校外均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5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