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胖虎歐遊記(2)—梵諦岡•聖者•天使

大三 / 張至善

  722日星期五  

  羅馬的天氣不如台灣悶熱,但待在一間八人房裡,且僅僅有著一臺小冷氣,再加上所有人的翻來覆去聲,一覺到中午似乎是不太可能的。早晨七點半就緩緩的從睡夢中醒來,梳洗了一番,地圖一攤,今天的主要目的地 VENTICAN -- 梵蒂岡 。下樓隨意吃了兩個麵包喝了幾杯果汁就上路了。

  很巧的,時間分秒不差,遇上了上班潮,地鐵上的人們與其說是像沙丁魚,我個人倒認為該說是在罐頭裡堆疊好好的沙丁魚。歐洲的地鐵,沒有空調,人人擠成一團汗流浹背,而當你到站踏出列車的那瞬間,當下的心情只能用如釋重負來形容。

•聖彼得大教堂

  出了地鐵站,順著大馬路一直往前走去,來到了聖彼得廣場。從一進入聖彼得廣場開始,就算是踏入了梵蒂岡的領土;聖彼得廣場是貝里尼的傑作,是個共可容納約40萬人的巨大廣場,廣場上的四排式廊柱柱頂共站立了140位歷來被封聖的聖人,且人數還在增加中。然而,今天對梵蒂岡的介紹就僅止於此,因為當我跟隨著要進入聖彼得大教堂的人潮一起排隊,歷經一個多小時的枯等後,就當我以為終於可以把包包放進 X 光機檢查通關時,沒想到突然的,一隻粗壯的手把我拉到一旁,一個巨大的保全人員指著我的褲子說 “No Entry !我是個天主教徒,自然知道不能穿短褲進教堂,然而七分褲也不行嗎?有過膝蓋的褲子耶!不過此位巨大的保全就是不領情,怎樣都要把我給逐出隊伍;此時我的腦中浮現了聖經中大衛跟巨人搏鬥的畫面,但很可惜的,我沒有彈弓,於是乖乖的掉頭離開了

•聖彼得廣場

  儘管內心充滿了不悅,但心想著就把這當作是個小小的考驗吧。順著聖彼得廣場前的筆直道路朝著羅馬走回去時,一抬頭,有一面中華民國國旗在飄揚著!了,整個歐洲大陸唯一可看到飄揚著中華民國國旗以及大使館的地方,就是梵蒂岡!看著這面在歐土上唯一合法飄揚的國旗,突然,有種感慨想著國家的尊嚴,未來的路,不自覺的走到了臺伯河畔的天使堡;西元 590 年時此地發生大瘟疫,當時的教宗葛雷戈里一世在一次宗教儀式過後路經此地,突然看到一名天使在城堡頂端拔 出劍,象徵了瘟疫的結束,而之後此城堡就改名為天使堡,堡頂,也從那之後就豎立起了一尊拔劍的英挺天使像。有著如此祥和名稱的城堡,入口卻是個陰森蜿蜒而上的同心圓斜坡,兩旁的火把搖曳著,儘管是大白天依舊是一片黑暗;小心翼翼走著,深怕一不小心就被凹凸不平的石塊絆倒。就當心中納悶著還要爬多久時,突然一道強光,來到了堡頂的出口。第一眼看到的即是整個梵蒂岡的街景——聖彼得廣場、聖彼得大教堂,整片的羅馬街道映入眼簾,涼風清拂過,洗滌掉了陰森通道的憂鬱。坐在堡頂的迴廊,從一排石柱中的縫隙看著外面的美麗街景, I Dream I was the King of this castle有著一位美麗的公主坐在我身旁,手握著權杖傲視著遠方即將返回的騎士,期待著騎士們回報英勇的勝戰,有著滿腔的野心、雄心壯——我要征服整個歐洲!但,一個小男孩突然闖進我的夢裡,兩顆閃亮亮的眼珠直直的盯著我看,納悶著我為何一個人坐在石椅上發呆,我對他笑了笑,站了起來繼續我的旅程。聖天使堡的正前方即為聖天使橋,橋上全都是一尊一尊的天使,也全都是出自聲名顯赫的雕刻家之手,當你漫步其上時,所有的天使都猶如在你身邊環繞飛舞一般,Just LikeA Blessing 就這樣一路走、一路逛,一個轉角、一個抬頭,就是一個古蹟、一個歷史,不停的驚奇,不斷的讚嘆。

•天使堡俯瞰台伯河

  時間到了傍晚,回到了青年旅舍,今晚沒有 1 Pasta但卻有更好的 2 BEER 酒吧外的看板上寫著大大的:“ Happy Hour from 6:00~8:00 Pm -- 2 Euro for a Beer看了看時——五點,先出去隨意吞點東西當晚餐再回來喝個過癮,心裡打著如意算盤。盲目的隨著行人的腳步,把地圖拋在身後,走到了共合廣場;一間雅致的小餐館外加幾個露天的咖啡座,點了一份簡單的茄汁義大利麵跟一杯咖啡,慵懶的坐在躺椅上享受我美好的黃昏。噴泉池的水柱、旅人的步伐、戀人的吻,搭上天空中一抹朱紅的晚霞,咖啡也能讓一個人喝醉,讓一個人陶醉於片刻的美妙。直到太陽徹底隱入天邊,我才起身走回青年旅舍。

  這一晚,因為 2 元一大杯的啤酒太吸引人了,整間一樓小酒吧被擠的水洩不通,而我回來的時間太晚了只能站著喝我的啤酒,跟身邊的人談論我的家鄉以及你的旅程突然,一個東西抓住了我的注意力,是酒保身後的那面玻璃,貼滿了各國紙鈔,簽滿了各國名字,完全沒經過思考的我,馬上從皮包中抽出一張百元新台幣鈔票,簽上了:“ From TAIWAN  by JEFF CHANG  2005.07.22然後吹了吹口哨,請酒保幫我放在最中間最高的位置;看著我的 100 元新台幣,我相信,這肯定是我這生截至目前為止用新台幣用得最痛快的一次!聊著聊著, 我的酒喝完了,旁邊那人則是喝太多快不行了,我揮揮手,跟身邊的人說了聲晚安,放了一點小費在吧檯上,心想著,該是時候回房間寫日記了,並預料著澳洲女生肯定還是一樣清涼,而果然不出我所料,兩位女士們剛剛洗完澡,僅僅包著浴巾在房間內走動!

  這個夜晚,當大家都已憨然入睡時,我一個人開著小燈,趴在床上寫著我的日記直至昏沉睡去。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