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澎湖,我最愛的故鄉

 大二 / 黃杰駿

澎湖,我最愛的故鄉啊!

  叭!叭!又是一群觀光客的機車隊呼嘯而過。這裡過去是軍事重地,當地人以外很少人知道這個地方;這裡過去是只屬於這個村子的孩子們夏天一起嬉戲的天堂;這裡過去只看得到阿公阿嬤坐在岸上享受那夕陽的餘暉和海水的活力,只看得到一群野孩子天不怕地不怕的在這玩浪。這是我家的村子-山水。不知從何時開始這裡多了許多不屬於這裡的事物,這裡多了那世俗的商業氣息,觀光客進來了,小販進來了,多了許多沖水的設備,更多了沙灘車。能帶動地方發展是我樂見的,但是那些不屬於這裡的人們間接或直接破壞了這裡原來的美麗,私自剝奪原屬於這裡的一切。所以我不想看到那麼多人,更不希望看到那些畫面。許多從小到大的朋友(兼鄰居兼同學)我們常有這種感慨,因此我們常會在下午時分到人跡罕至的地方,除了認識那些還不認識的地方,更閃避了那喧鬧的人潮。

 

風櫃蛇頭山

   (一)風櫃蛇頭山,這裡過去是荷蘭人登陸的地方,在這建立了全台最早的紅毛城,如今除了登陸紀念碑外,一切都不復存在了;過去這裡是許多日軍與法軍戰爭的命喪之處,從小我們就被告誡不能接近這塊區域,雖然有偷跑上來過,但是印象不深。暑假某天跟朋友一起到蛇頭山上去看看(探險?),在澎湖這塊地方,只要是整片荒野或是有點高度起伏的就被稱作「山」了。我們沿著不到一線道寬的路面緩緩上爬,路的兩旁是遍佈著仙人掌,到了那上面發現整座山都佈滿了仙人掌,有生以來尚未看過仙人掌如此密集的生長著。縣政府在這上面蓋了一個紀念公園,紀念在此被擊沉的日本軍人,這裡也蓋了涼亭供遊客休息,對岸是馬公港,右前岸是測天島的軍港,幾艘軍艦寂寂的停泊在那,沒有任務似的。這裡除了我們與山下一艘沒人在的私人快艇,什麼人也沒有,我們在這聊我們在大學的生活,卻意外的看到臺華輪從馬公港緩緩駛出的經過,這與在高雄看到有迥然的感覺阿!

 

裡正角一景

  (二)裡正角,是個廢棄的營區,隨處可見標界靶場的痕跡,當我們到這的時候看見三個用沙包堆疊出來的梯形體,完全不知道其用意為何。我們沿 著海邊的羊腸小徑向此營區更深處前進,兩旁除了翠綠的銀河歡以外,什麼也沒有,景色是如此的單調。突然我們發現前方是片金黃的沙灘,這真是意外的收穫阿!只有幾個當地村子的小孩在此戲水,這是多麼單純的畫面阿!在這更可見東海諸島,雞善嶼、錠鉤嶼、查某嶼和查玻嶼,清晰可見,可一一辯明,只是陽光太大,照片變得有點朦朧。

 

青螺海茄東

  (三)青螺紅樹林,以前都只是經過這裡,並沒有停下來用心認識它,青螺是個半島,由一條一線道進出,夾道都是木麻黃,天人菊沿著路旁生長著,宛如走進綠色隧道似的。這裡的紅樹林-海茄苳叢生的情形,絕非山水可以比擬的,這 裡由於是濕地地形,不時可見成群海鳥來此棲息與覓食。我們決定向村子的更深處前進,越走路變得越窄,不知不覺到了田邊,兩旁都是咾咕石堆成的石牆,高大的管芒擋住了我們的去路,我們只好改道,走著泥巴路,最後我們攻頂了?!(原來這裡叫做虎頭山),虎頭山是這附近的至高點,視野遼闊,北面亦是東海列島,員貝、鳥嶼、小白沙嶼和屈爪嶼 (這島嶼地勢低平,是因為很清楚看到以前在此擱淺的巴拿馬貨輪的樣子才辨識出來的),西面可以看見中屯的風力發電機群,在這山下我們意外發現有個白皙的沙嘴,我們抑制不住好奇心,爬下山腳到那沙嘴。沒想到這沙嘴是個礫灘,竟全由菱仔(珊瑚礁碎片)組合而成,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菱仔,真是令人驚訝啊!但是這裡的水域給我的感覺是非常異常的,直覺告訴我這裡水流非常快。我們繞著這個沙嘴一圈,到了尾端發現這裡的菱仔排列是螺旋狀的,這正證實了我的直覺,沒想到看似毫無風浪的海域底下卻深藏玄機。我們走到這沙嘴內海的一側,發現了更讓我們驚訝的現象,底層的菱仔佈滿了拳頭大的孔洞,孔洞不斷滲出水來,流到這內海,儼然是迷你型河流的模樣。我們在這看了這個現象好一會,但是仍不知其因為何,最後我們的推測是,這時正逢漲潮時刻,但是沙嘴將此海域區隔出內外海,外海海水升高速率因而比內海快,而在底層形成壓力,進而從菱仔的底部滲到內海。太陽已經西下,於是我們分道揚鑣,各自回家去了,結束看見許多奇異現象的一天,期待下次的探險!

 

澎湖,美不勝收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