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假金方用真金鍍

 資管博四 / 張良政

  最近新聞報導說有一男子許宜愃假冒UCLA博士至南台科大應徵,不但順利取得教職,還一直當上系主任,後來又至第一科大教書,一直到最近被人揭發,原來他的學歷是假的。

 

  其實許先生如果騙得過南台科大,應該在私立大學好好教書,真正當個教授幹到退休不就好了?也不會有人去揭發他。

 

  無奈認識他或上過他課的學生對這位老師評價都很差。我們研究室有學弟正巧上過他的課。他講到,許先生一學期真正上課的次數屈指可數,經常缺課還不事先通知,讓學生在教室空等至下課。更過份的是有一次姍姍來遲卻馬上點名,只要求學生出席,卻根本不想想自己缺了多少堂課。而就算他來上課也都是聊天講一些沒內容的話題。

 

  真是令人替那些被許先生教過的學生感到不值,浪費時間又浪費錢,許先生的行為不但欺騙又誤人子弟。其實管理學院的課並不是那麼難懂,就算不是真的管理博士,如果自我充實一下,事先認真備課,還是可以教得很好的。只是許先生騙進了學校之後,卻不盡好本份或是說應該低調點掩飾自己騙子的身份,卻在學校內跟校長拉關係,整天搞一些官場上的應酬,最後,被人揭穿其假學歷也就不足為怪了。不過,換個角度想,如果一個人會去盡好本份,一個踏實的人也不會去當騙子了。

 

  李敖於復旦大學演講中引用清朝詩人龔自珍的兩句話勉勵年輕學子,原詩是這樣的:

 

科以人重科益重,人以科傳人可知。

本朝四十九科矣,蒐集科名意在斯。

 

  科原指科舉,今天可解釋為學歷,假設我是某某名校畢業的,有一天我得諾貝爾獎或是任何榮譽。那麼,該校將因為出了這位大人物而更顯得重要,這是科以人重科益重。

 

  人以科傳人可知,意思就是我是某大 學畢業,然後一天到晚宣傳我是某大學的,可是,如果我拿不出本事,人家也會知道我不配當某大學生,或是人家會知道我根本是假貨。

 

  假博士如果真的好好自學,也許還可成為真教授。如果只想打著假名號矇騙,總有一天會被人揭穿。人以科傳人可知呀!有無真才實學,人家總是會知道的。

 

  另一有趣的詩則是唐朝時,錢塘有一位詩人章孝標幾次考進士都沒考中,大雪天還出遊去解悶。後來遇到淮東節度使李紳,他勸章孝標要好好再努力,經過了十年寒窗,最後終於給章孝標給考中了,章孝標這下可得意了,寫詩:「及第全勝十政官,金湯鍍了出長安。馬頭漸入揚州郭,為報時人洗眼看。」

 

  他把這首洋洋得意的詩寄給了李紳。李紳覺得章孝標這人太驕傲了,於是寫詩《答章孝標》:「假金方用真金鍍,若是真金不鍍金。十年長安方一第,何須空腹用高心。」

 

  假金方用真金鍍,若是真金不鍍金!很多人大概沒讀過這首詩,老喜歡講說有了好學歷就等於鍍了一層金,但是鍍金終究會褪色,而如果是真金又何需再用金來鍍呢?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