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資管95年度鉅獻──看大四畢專成果展後有感

 大二 / 張瑞珊

  專案成果展是中山資管系一年一度的盛會,是大四學長姊們四年來學習成果展現的日子,是身為中山資管人絕對不可錯過的活動。

 

  為了表現專業的態勢,當天每位學長姊都穿著正式服裝出場,一襲襲黑色套裝讓學長姊們成為整個發表會上最令人矚目的一群。不過也因為統一的色彩,讓會前想找學姊加油打氣的我稍稍迷惘於學姊的所在,算是個意外的小插曲。

 

  發表會一開始,兩位主持人以輕鬆逗趣的方式開場,不但讓大家笑開了懷,也稍微緩解一下學長姊們上台前緊張的情緒。串場時主持人也是以一貫輕鬆幽默的方式為嚴肅的發表會帶起一股輕鬆的氣息,表現可圈可點。

兩位帥氣的主持人

  今年一共有八組專案發表,名稱上各具巧思,例如:Motrip—Mobile your trip—行動旅遊網誌,旅遊感想即時 紀錄,讓個人網誌隨身帶著走;Jelly Queue—如果凍般輕巧無負擔的行政流程整合,一貫化作業,體貼使用者的感受:古騰堡in Taiwan—古騰堡,西方印刷業的始祖,在當時掀起巨大的變革,這個名字隱含著學長姊們希望能推動專案合作企業的e化,使之再創事業高峰。一連串別具深意的專案名稱, 各個包含了學長姊們對於專案的期望。

Jelly Queue 專案說明

Motrip 專案說明畫面

  接下來學長姊們一組組上台簡介各自的專案內容,展現方式各異其趣。《Motrip》現場實際操作為主打,將手機拍攝的現場狀況傳到網誌頁面上,並錄下現場觀眾的喊話,與觀眾有所互動,讓觀眾更有參與感。《Jelly Queue》以圖表簡介系統架構,加以各項優缺點分析,讓觀眾明白原本的行政流程在經過系統整合後會產生哪些益處。《Go blogging》以「專屬中山資管人的空間」為號召,提出「保存、記錄並產生知識經濟」的理想,加上此系統已經實地運作一段時間,相信有許多人有更深的體會。《Bravo》拍攝了一段虛擬短片帶入「動態策略地圖與績效評系統」的用途,加上系統架構的解釋,試圖讓觀眾更能了解這個系統的使用意義。《WWWS》感覺上是一個抽象的工作流程系統,實際上卻可應用在許多方面,因此學長們舉出了「手機送修流程圖」的例子讓觀眾更了解WWWS的架構與意義。《古騰堡in Taiwan》就實際合作對象,簡介了系統設計目的、呈現方式及實際應用的結果展現。《My Space》以「個人化網頁空間」為目的,簡介系統具備的功能與設計期望。《E2 learning MIP》是一套英文學習軟體,標榜「看電影學英文」,可使用在電腦與PDA上,具備許多有助於學習英文的功能,學長姊拍攝影片比較軟體與其他英文學習方式的差異,並分項解釋各個功能的使用與優點,試圖讓觀眾更加明白這個軟體的好處。

 

  學長姊們在整個發表會上的表現都相當的好,各自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出努力許久的成果。發表會之後還有兩天的現場系統實地操作與說明,能讓我們能對學長姊的作品有更深的認識。在發表會時有疑問的地方都可以在此時盡情提出,學長姊們都會很親切地解釋清楚,讓我們了解整個專案的內容。幾天下來,學長姊們也相當辛苦,在此予以致敬,並對你們說一聲「辛苦了!」,努力終究會有所回饋的。學長姊們的表現我給予相當高的讚賞,並期望輪到自己時能有同樣好的表現。

專案展後大家開心合照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5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