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張小嘟之泡菜日記(2) ─ 延高戰?年糕戰?

 大四 / 張瑜真

  在學期開始不久,有一個有趣的活動叫做延高戰。所謂延高戰就是我們延世大學跟高麗大學之間的對抗,聽說這個活動已經進行了很多年了,然後 在高麗大學那邊,他們叫這個比賽高延賽

  其實一開始老實說,我覺得這個根本就是普通的校慶運動會,沒有什麼的,不懂韓國人為什麼要在好久之前就開始練習他們的口號,然後非常非常熱中而且期待這件事情的到來,大家在來之前,也趕著流行在臉上或是身上寫下了大大小小的藍色yonsei符號(yonsei是延世大學的名字)不過當我到了會場,我是完全徹頭徹尾的被震撼住了!那邊不僅僅是場地大,還有一個轉播的電視台,大大的螢幕,還有主播,學生之間的比賽比天母棒球場的棒球比賽還要更加的精彩


整個運動會的全景

  我們延世大學的標誌是老鷹,藍色的,高麗大學則是紅色的老虎,然後我們在會場各坐一半,壁壘分明,要是有紅色的人馬去藍色那邊,或是藍色的人馬去紅色那邊都會被異樣的眼神盯著,找不到歸屬感,因為我們就去紅色那邊探險過,恨不得自己身上的藍衣服趕緊變成紅色的。甚至連籃球的入口也限制哪邊是延世大學哪邊是高麗大學的入口,紅紅藍藍的,全場就只有這兩種顏色,還有驚天地泣鬼神的加油聲。他們光是加油的口號和歌就有快十種,而且兩邊之間的口號和歌也不一樣,前面都有一個cheer leader在前面告訴我們要怎麼做。我們手搭著對方的肩膀,順著不同音樂的節奏,往前或往後倒,甚至還有一支很像舞蹈的東西,在不知不覺中,原本一開始我是在嘲笑那好笑的舞蹈,但到了後來,我覺得我是樂在其中,跟其他的交換學生們大嚷大叫,模仿他們的口號聲音,他們的口號聲音我記得最清楚的應該是這一段阿辣起 阿喇楚 阿喇起起楚楚楚 媽媽挖 嘎嘎挖 庸ㄙㄟ ˋ 嘎挖咖哈罵”(用中文打應該很好笑吧…)儘管我想我們的發音 應該是極為不標準的,而且肯定是令人髮指或是令人發笑的,但是在當下,也許是因為有點熱的天氣吧,或是在國外什麼都不怕吧,我們大聲的喊叫,做那些令人振奮的手勢和動作,即使那時候的彼此對這個學校認識和感情都還不深,卻因此而莫名奇妙的產生了同仇敵愾的感覺還有一種心連心手牽手的革命情誼。


所謂的聯合國啦啦隊

  另外還有一點,我覺得歐洲人真的很厲害!他們不管到哪裡都感覺可以生活的很歐洲,我們在加油的時候,大家就笨笨地,安分守己的喝著自己的開水,或是 喝在那邊幫交換學生準備的開水,但是歐洲人不一樣,他們不知道從哪裡變出了很多啤酒,幾乎是人人一罐,尤其是義大利、德國、奧地利、波蘭那些人。真的是傻眼 啊,他們喝了酒很開心的在那邊逍遙觀戰,仿佛可以讓我感覺到這邊變成了歐洲靠河的夏夜酒吧。

   比賽有五項,分別是籃球、曲棍球、棒球、橄欖球、足球,平常幾乎都會是我們贏籃球,他們贏足球,其他就是各憑本事。第一天比賽籃球,非常的精采,最後我們是以七四比七五輸了他們一分。不過其他的四項比賽我們都贏了,在球場上真的可以看見韓國人的運動家風度,還有不到最後關頭不認輸的敢死精神。我們輸了,一般的狀況是大家摸摸鼻子悻悻然的罵幾聲就作鳥獸散,但是在這邊我們輸了,cheer leader還是帶領我們做個好的結束,換上慢歌,我們肩搭著肩,看著球員們離開才走。


嘿嘿!看大家開心的呢!(我在最中間)

     延高賽的精華其實還不只是上面講的,我們兩校的學生最期待的還是比賽結束過後的那一晚。到了當天晚上,大大的新村擠滿了人,因為高麗大學附近也沒有什麼好逛,所以就來到了新村,在這邊藍色的人搭著藍色的肩,紅色的人搭著紅色的肩,彼此不認識沒關係,只要是顏色對了就好。我們彼此搭著火車,看到對立的顏色就唱歌罵他們是笨蛋”ko da baboo~”(baboo是笨蛋的意思,然後高麗大學罵我們的話就把ko改成yon )到餐廳前面大唱歡呼的歌曲,稱讚老闆帥,老闆娘美,來換取免費的食物,一塊雞可以四個人分,一杯可樂可以十個人一人喝一口。不過到了最後還是自己花錢買食物,在餐廳裡面,人性最原始的劣根性表露無疑,我們看到別人來要食物,就暗暗碎碎唸著老闆不要給他們,老闆不要給他們,不過老闆最後還是給他們食物了。

  那天晚上,大家都醉了,我們在酒吧 裡面因為有酒壯膽,就放肆的大聲喧嘩。因為德國有一個習俗,好像是別人給你倒酒或是你跟別人乾杯的時候沒有看別人的眼神就會有七年的壞性。因為Martin沒有看別人的眼睛,一有人起鬨,我們這桌四個女醉鬼就大聲的對站在旁邊的Martin大吼”Martin will have bad sex in seven years”吼了一百遍有吧,越叫越大聲,越叫越多人起鬨,大家都來看到底誰是Martin,服務生還來叫我們安靜兩三次。後來出了酒吧,大家在街上亂繞,真的很離譜,連平常推著米酒小車的小販也醉了,他也一邊推車一邊大叫,越推越快。

  後來,早上五六點的時候,準備回去,才發現韓國人真的是神經病,五六點,校園裡面還是擠滿了人,大家繞著圈圈依然跳著舞,似乎永不止息,因為晚上有點冷了,有些人錯過了電車只好睡學校,甚至還有人把紙燒成像營火一樣,大家在校園裡升起營火在取暖

 
難得的經驗─有沒有很像遊民?

  後記大概就是像上面說的那樣了吧,不過那兩天過後,之後的兩三天,我們幾乎有一半的人,早上想開口說話,卻發現自己沒有聲音了,我也是其中之一。不過往後我們心情不好的日子,只要聽到那時候的歌曲就會很開心,在路上一起哼著或是跳著,儘管不懂那些歌意義的人跟我們一開始的想法一樣,覺得那些歌難聽。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