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胖虎歐遊記(1)—羅馬,歷史俯拾皆是

大三 / 張至善

  721    星期四 

     歷經了16小時的飛行於羅馬早晨8點抵達了羅馬國際機場 -- 達文西機場。踏出機場的那瞬間,耀眼的陽光刺痛著我的雙眼,但更激烈的卻是內心壓抑不住的澎湃終於睽違了許久,我又回來了-- 歐洲大陸!

        背著大包小包的我開了步伐走進地鐵站;“One Way Ticket to Roma Termini, please.” “Yes , that will be 9.60 Euro , Thank you短短兩句對話,我上了往羅馬中央車站的快速捷運。路上火車飛馳著,然而我的心卻沉到了谷底,想像中的土黃原、麥桿堆、柑橘園並不存在;映入眼簾的是雜亂的公寓,滿街的塗鴉,每棟建築頂端都是如同仙人掌般的插滿電訊收發報器。這是羅馬?歷史之城、帝王之城?在我忍不住閉上眼睛前我最後看到的畫面是River Tibet--臺伯河,凱撒大帝當年領軍攻入羅馬前,就曾跨越過此河,如今成了一條黑水溝,而我看著這條黑水溝內心更顯落寞。

         三十分鐘的車程抵達了羅馬中央火車站。下車後,羅馬再度撼動著我!混亂的交通、瘋狂的機車騎士,紅綠燈的存在一樣的--僅做參考。拿出地圖尋找著自己所在並期望能找出青年旅社所在,很快速也很順利的找到了這間位在火車站附近的青年旅社- Hostel Alessandro Palace是在一條安靜的小巷子內,一樓有著自己的酒吧。第一眼就很喜歡他的格局,而等到整趟旅程結束時,更是熱愛這間旅舍。不過此時僅跟櫃檯打了聲招呼並把大包包放進 Luggage Room 後,隨即就展開了第一天的羅馬城之旅。

•羅馬競技場

        羅馬城並不比台北大,但整座城市都是散佈的山丘,因此若是想用走的走完,只怕腳會先負荷不了。買了三天的Public Transportation Pass第一站就前往羅馬最著名的圓形競技場;儘管之前對羅馬感到失望,但此時剛走出地鐵站的我馬上就愣住了,羅馬俯拾皆是歷史!身邊就是古羅馬城牆,前方就是個殘缺的拱廊,附近的山丘也都是古羅馬遺跡,此時若不是身邊有著大大的地鐵指標,我會以為我剛剛搭的是時光機!往前走沒幾步,羅馬競技場整個突然出現在我眼前,巨大的圓形看臺如同書上的照片一般,然而此刻的感動跟震撼卻遠遠超出當初的想像;在歷史的洪流下,它依然在此屹立不搖,展現無比的壯觀。雖然如今的羅馬競技場,已非當初完整的圓,其一邊的側牆因多年前羅馬一場大地震倒塌了,內部的廣場平台也倒塌了,可直接看到地下的獸籠及奴隸準備的地方,不過依然不失其當年的風采。羅馬競技場的建築架構以及技術之運用我不予以多敘,但當你走在競技場內的迴廊時,走在看臺上俯瞰時,腦中湧現的是奴隸奮戰猛獸的畫面,平台上血跡潺潺,人群的歡呼聲震耳欲聾,不停的叫囂著;而你彷彿可以看到奧圖真就坐在對面的看臺上,頭戴桂冠,飲著香醇紅酒微笑著。我想,最血腥野蠻的場地往往最能激起人類原始的慾望跟激情吧。站在競技場的頂端,我望著四周:君士坦丁凱旋門、古羅馬市集、古戰車競技場,撫摸著身旁的石碑,我看不懂它上面寫著什麼,但它卻傳達了一股千年的哀愁,歷史的興衰,帝國的榮耀不再。最後當我隨著英勇戰士的步伐踏出競技場時,不知為何,我也有了種自由的感覺。

君士坦丁凱旋門

   之後隨著路標來到了艾曼紐二世紀念館也是他們的戰爭紀念博物館,在這裡可不是隨意想坐就可坐下的,否則會被警察惡狠狠的大聲責罵!而很幸運的正當我打算這麼做時,身邊有一人先被罵,免去了我的一陣臉上無光。繼續隨意漫步著--古羅馬市集、古羅馬劇院,每一塊每一塊都是白色大理石建築,傾斜著、歪倒著,但卻架構出了一種幽靜安詳的畫面,猶如沉睡了一般。直到來到了真理之口一個教堂前的裝飾圓盤,傳說只要是說謊的人把手伸進去這個人面圓盤的嘴裡,手就會被它吃掉。我自然也不免俗的把手伸了進去,但卻在心理故意說了個謊;事實證明,我說謊的技術很高明,它發現不了,哈!到了這時已經下午四點多了,前一晚的飛行實在是消磨掉了不少體力跟精神,於是決定先行返回青年旅社休息。

艾曼紐二世紀念館

   回到旅社 Check In 付了款後櫃檯就帶領我們走進我們的房間,一進房就是兩位僅穿著內褲的裸體外國女生護住胸部衝進廁所,此時我跟櫃檯人員同時喊著 I'm So sorry但心裡,我猜我跟櫃檯都是想著 Oh Thank You直到之後跟這兩名女生一聊才知道她們是從澳洲雪梨來的,個性非常大而化之,甚至只穿著內褲跟內衣就在房裡走動跟我們聊天。之後迷迷糊糊的睡了一會兒,到了晚餐的時間,今天青年旅社的夜晚是一歐元Pasta夜,晚餐吃Pasta只要一歐元!自然這個夜晚吃得很飽很滿足!

  吃飽休息一陣子後就前往了全世界最大的許願池--幸福噴泉;傳說只要用右手拿一枚錢幣從你的左肩丟過去,你將來就會再回到羅馬。幸福噴泉池的中央及週遭全都是希臘神話的雕刻,幾十尊栩栩如生的雕像,配上柔和的燈光以及盪漾的水波,戀人們在昏黃的燈光下,在羅馬的石板街道上,幸福的接吻著;確實,是個幸福噴泉。但對我這孤單旅行者來說,卻是個犯相思的好地方,緩步離開時回頭看了一下身邊深情吻著的男女,我的嘴角掛上一絲微笑--祝福你們。漫步回旅館的途中,我知道我一直很想帶一個伴侶或是愛的人旅行,但我也知道,我更想要一人刻苦的生活,去追尋自己的生命意義及夢想

幸福噴泉

  回到青年旅社時已接近10點,太陽才剛剛下山,而一進房門,迎接我的依舊是兩位穿著清涼的澳洲女生。我累了,今晚不適合去酒吧,躺在床上慢慢的寫著我的日記直至睡去…。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