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不怪就不是九把刀,讓人生盡情地脫軌吧∼

 大二 / 吳依芃

  之前經朋友推薦,拜讀了九把刀的小說,感覺上還不錯,雖然朋友各方評價不一,有人認為他的書很吸引讀者,有人認為只有娛樂價值可言,但這些都不是今天的重點,他來到了中山,不是為了談小說,而是人生經驗的分享。

  由於工作人員在台上的宣導(笑),獲知九把刀偏好馬尾女性,心裡覺得工作人員這樣刻意宣導很有意思,於是順手就把就把頭髮綁起來。刀大一進來就十分的顯眼,身著紅色T-shirt的他,一站上台就與背後的紅色布廉合而為一(笑)。寬鬆的長褲,他嘻嘻哈哈地和工作人員說話,看起來十分緊張和興奮。上了台摸摸頭,拿出『大抄』(還特地比給底下的聽眾看看,說這是他為了使演講順利的心血,就請大家不要太介意了),人看起來還滿隨和有趣,這是我對於他的第一印象。

  講題叫『人生就是不停地戰鬥』,但刀大一開始並沒有直接從這樣的話題切入,反而是先從大學的趣事說起。據他本人說,是因為之前在其他學校演講,一開始把嚴肅的話題說完了,後來不知道要幹嘛,只好講大學的趣事讓大家笑,前面可能會很無趣,但精華絕對是在後面的十分鐘。聽他這樣講,我突然開始有點期待了(笑),到底能夠讓他向聽眾保證的『精華十分鐘』,會是怎樣的內容呢?

  『人是會互相影響的』,他一開始就先講了這句話,也是刀大今天一直不斷重複強調的一句。他從大學的趣事講起,自認從小就是標新立異的人,既愛搞怪、整人,一直想要與眾不同。自己是個平凡人,卻想做不平凡的事。趣事包括在大一騙全校同學說他訂婚了騙了一學期,甚至送教授禮糖、打給好久沒聯絡的青梅竹馬串通,別人質疑他在騙人還會對對方生氣。一直到最後期末考時,才得意洋洋地上BBS 發表文章和大家道歉,結果引來眾人的憤怒(笑),以及為了慶祝而請他吃高級日本料理的學長拿著球棒坐在宿舍床上等他,不得已只好躲到辯論社社辦睡了整整半個月都不敢回宿舍。另外還有像是剛學會蛙式換氣就想要去考救生員執照,硬著頭皮用蛙式游完全程感動了考官(笑);在火車上和煩人的傢伙從台北唬爛到台中,讓對方簽下『公海慈善手槍王』和『東森鬼影追追追搖車人』的大名;在交大唸書時舉辦了『刀大格鬥比賽』,被對手用泰拳打個半死血流滿地還是堅持下去,因為討厭人家質疑他只是一時興起(但確實只是一時興起)而辦了第二屆刀大格鬥比賽,沒想到沒人敢和去年的泰拳高手打,他又只好硬著頭皮再被打個半死一次!總之是個很怪的人!

  『有機會說謊,就絕對不會說真話!』、『想看看到底對方會被我唬多久!』、『對方很強,要是能把他打倒,那不就很威風嗎』、『不行,在這裡放棄的話我會恨自己一輩子』、『我最討厭人家認為我是一時興起!所以我要證明給他們看,雖然我真的只是一時興起』,看起來像是孩子氣般的賭氣言論,卻意外地充滿了對生命困境挑戰的堅強韌性。他是個看起來很有自信、覺得自己有才能、表現慾強,而別人覺得自己很棒,就要做的更棒給別人看的類型,越是有所期待,越是希望能夠將期待與夢想成就出來。有時聽到他的一些想法和言行,覺得真是個臭屁過頭自信過剩的傢伙(笑)!但後來想想,其實真的很有意思的人。因為他對自己有自信,所以很願意表現;因為他自尊心強,越是遇到困境非得就越挫越勇;因為不願意遵循常規,所以新意十足。

  談完了關於大學的趣事,後來比較正經一點了。

  『人是互相影響的』,他又再次強調了這句話。大家都覺得『九把刀很怪,不怪就不是九把刀』,於是他致力於做奇怪的事,作一般人想都不會想做的事。而在出了書之後,收到讀者的信,一封封都是『好棒』、『好感動』、『充滿了勇氣』,他感到很開心,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寫的東西居然能夠影響讀者的心情,讓讀者對他加以認同與肯定,另外就是自己也受到了讀者的鼓舞,於是更是想要繼續寫小說,希望讀者能繼續透過小說感受到勇氣;『用幽默拯救世界』,刀大是個想法作法上都十分樂觀積極的人,他認為不要低估自己,更不要低估自己幽默處事的潛力,很多事,用輕鬆的角度去看,或許並沒有那麼糟,人是互相影響的,其中包括自己影響自己。

  但究竟之前講了那麼多大學趣事,目的為何呢?刀大說了,『人生沒有意外,一切都是有意義的』不管是剛才大學發生的趣事,還是其他一切曾經在他身上發生,或是自己看過、聽過的事情事情,其實每一件對他來說都有獨特的意義在,影響他一直到現在、甚至未來。

  關於夢想方面,刀大覺得人把夢想講出來不是一件壞事,但常常有人把夢想掛在嘴邊就像把馬子時一樣,愛吹噓多一點,才不顯得失色,但即使夢想很小,很不切實際。比起只會把夢想掛在嘴邊的人,他寧可將夢想說出來,並精準地去讓它實現。不只是『想』與『說』,更是要實際去『做』,刀大一直十分強調『行動力』的重要,想到就做。而他的夢想,就是寫小說,將讀者們能夠感受到『勇氣』!

  標新立異當然也不只是在搞怪方面,他拿自己書裡寫過的東西比喻,人就像坐在火車裡,一站接著一站走,彷彿有固定的方向不曾想過要改變。大學念微積分、會計;研究所念財務管理、經濟,出社會後從事相關領域的工作,人太容易被限制在現有的體制之下。也不是說自己標新立異就是好,但偶爾可以嘗試新東西,人生就是不斷地脫軌!(全場大笑)


  而關於寫作,刀大強調,因為他曾經受邀到過一些學校分享關於寫小說方面的心得與技巧,但因為台下的聽眾大多不是以寫小說為興趣,講了也聽不是很懂,或是根本不會應用到,於是他決定在寫小說的話題上面稍微提過就好,不需要作為主要的主題。由於受到漫畫『灌籃高手』和『二十一世紀少年』影響,一句台詞,若是只能在這篇作品中,給人感動,但拿到其他作品裡就是一句莫名其妙不搭嘎的話,那無疑,這句就是一句『經典台詞』。就如同灌籃高手在後面的連載中,流川楓在投籃受阻,巧妙地將球傳給櫻木射籃得分,最後說的那句『左手只是輔助用的』,刀大表示,他當時感到一陣雞皮疙瘩,彷彿前面三十幾集的劇情,都是為了這句話而存在的!這樣的句子,他認為就是一句『經典台詞』!他寫小說也一直以此為目標,希望自己所寫的幾千字句,都是為了一句最重要的『經典台詞』而被鋪陳,而存在。反之,若是一句可以套用在所有故事裡的對白,像什麼『愛你一萬年』,不論拿到哪部愛情作品,似乎都是可以通用的句子,就不是經典台詞了。另外就是寫作技巧的重要,雖然很多人,或許寫小說,心裡充滿了許多感動,也想把這些感動傳達出來,但他們太過急於傳達感動,太過急於讓讀者在書中開始與作者互動,反而成效不彰。所以如何表達,也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與技術。『能讓讀者在一瞬間抽離了現有的情緒,融入作品之中,這就是一部成功的大作』、『這一直是我所追尋的,當然,我所想要的不只是瞬間的感動,但還有待加強吧!』

  結束前後的發問時間,只有四個提問者有獎品,我鼓起勇氣舉手問道:『這次的題目是『人生就是不停地戰鬥』,那我想請問,你目前最大的戰鬥是什麼?』他回答了『追喜歡的女孩』,說完後看著觀眾傻笑,搔搔頭,沈默了一下,全場又是一陣笑聲!刀大今天每次提到女朋友,就一副很害羞不知所措,超可愛!(笑)『愛一個人,就是要偶爾做一些自己不愛做的事情』,『對一件事的重視程度,要看自己在上頭花多少心力』、『不是說一定要完整真實地呈現自己,不這樣做就是欺騙對方。』、『適時地改變自己是很重要的。』刀大覺得人生最快樂的事,就是戀愛,戀愛比小說更讓他放鬆覺得快樂,他認為自己人生很慶幸地,能夠找到比寫小說更有趣的事情,不然一直一直寫小說,真的會成變態吧!(笑)後來他還拜託我們舉起手,向漫畫七龍珠曾經出現的橋段一樣,讓他集氣,幫助他戀愛順利!看來真的是戀愛傻子一枚(笑)。

  關於他這次提過的話題不少,在此不多提,總之聽到後來我對這個作家的人格與思維還滿感興趣的,無論別人對他的書評價如何啦,不過純就『思想層面』與『人生態度』來說,我覺得還算是個有點深度有點內容的人。而且他很勇於說話、勇於表現,不光只是搞笑方面而已,對於人生更深一層的態度,他也很勇於表達出來。朋友曾經對我表示他認為九把刀很色,並不存有好感。的確,表露無遺(笑)。但也還好,我認為還不至於太誇張,給我感覺反而是個敢於在大眾面前,真性情流露的人,讓人覺得很容易親近吧(笑)。

  總之謝謝活動中心邀請九把刀來演講,聽過他本人的演講後(其實聽起來像是輕鬆地在閒聊有趣的事情,而不是死板地講道理),對於他書中所要表達的事物,透過他所陳述出關於自身的思維與期待(例如他的作品不斷地探討『英雄』的定義是什麼,也是由於小學的經歷而讓他有感而發),在往後繼續拜讀他的作品時,更能深刻地體會其書中內容背後所蘊含的意義吧。


p.s因為本人灌籃高手沒有看到後面…所以有點忘了那句話的出處是否正確,有錯誤的話,還請各位多多包涵指教> <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