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研究成果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控制理論在資訊系統委外專案管理之運用─以母公司與資訊衍生公司之關係為例

 碩專班93級校友陳承瑞

題目(中) 控制理論在資訊系統委外專案管理之運用─以母公司與資訊衍生公司之關係為例
題目(英) none
研究生 陳承瑞(碩士學位)
指導教授 林信惠
摘要(中)

         

        資訊系統開發(ISD)的專案管理涉及資源的規劃與運籌,須要根據專案計畫來評估進度,控制專案的進行,以達成時程、成本與品質等專案的目標。專案控制的目的是事先了解專案進度,當專案計畫的績效出現明顯的偏差時,可以採取適當的行動。由於ISD專案任務的非例行性與高難度,在探討專案管理應如何建構其控制機制時,使得ISD專案的控制成為專案管理領域中值得深入探討的議題。


        因為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與經營環境快速變遷,資訊系統委外(IS Outsourcing)在現代企業經營上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營運策略,而策略聯盟的合夥關係已經成為資訊系統委外未來的發展趨勢。委外的關鍵成功因素與承包商的管理統制有關,在管理上的重要考量是委外企業如何對承包商執行專案控制,專案控制因ISD專案委外所引發的管控問題而更具挑戰性,委外企業如能有效控制ISD專案的執行,將有助於委外作業的實施。


        本研究對於控制的探討採組織行為的觀點,控制的行為觀點意味著控制者使用某種方式,或控制機制,讓被控制者依控制者要求而行動。這些控制機制構成、實現了專案的控制形式。控制形式可以分為兩大類:正式控制與非正式控制。正式控制包含結果控制與行為控制兩種形式;非正式控制又可分為群組控制與自我控制兩種形式。


        本研究以控制理論為基礎,主要探討ISD專案在選擇控制形式上的影響因素,以及ISD委外專案進行期間控制組合的變化、發展演進過程。在ISD委外專案與內部專案之間專案控制各個面向的差異也是本研究的探討方向。從個案的研究與分析,可以發現在ISD內部專案控制上的研究結論也可適用於委外專案上,但仍有以下幾個有趣的異同:
(一)在正式控制形式的選擇上,資訊系統委外專案與內部專案並無差異。
(二)在非正式控制形式的選擇上,資訊系統委外專案與內部專案會有很大的差異。
(三)如果委外企業和承包商能建立策略聯盟的關係,則在非正式控制的選擇上,可以期望如同內部專案般實行非正式控制,其可實行程度視雙方對於專案的角色期望與雙方是否長期合作而定。

 

摘要(英)

想對此論文更加了解者可連至此網址: http://etd.lib.nsysu.edu.tw/ETD-db/ETD-search-c/view_etd?URN=etd-0629105-195710

論文下載 本篇論文開放權限為 校內一年後公開,校外永不公開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5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