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真實美景  用心體會-我與機車的旅行

大三 / 嚴涵虛

  這是暑假最後的假期。

  這個週末將會很充實,因為我要到遙遠的東部去好好玩個四天,招待的主人是高中時候的死黨,可想而知這次的旅程我有多期待。

  星期四坐上火車,經過高雄以南的地方,還有南迴線及花東線,是我從沒搭過的區段(即使有也沒有印象)。車過枋寮以後,火車穿越中央山脈的尾端,往東部而去。隧道之間現出了峽谷的美景。緊接者就來到台東南方的海岸,列車離海岸非常近,彷彿會被突然來襲的大浪打到,太平洋的海水蔚藍而且遼闊無際,搭配上東方的朝陽,這才是真正的自然美吧!!

  接著列車進入了知名的花東縱谷之中,遠方是山脈,眼前的是稻田和小市集,這是一個靜謐、安詳、純樸的地方。在縱谷裡是分不清台東縣跟花蓮縣的。景觀完全一致。

  很快的,花蓮市已經到了。我準備下車去找我的好朋友。

  東華大學真的很大,和中山不同的是整個校園裡沒有山丘,全為平地,所以能用的校地就更廣大了。第二天租機車前往太魯閣。距離花蓮市大概有20公里,不算很遠。沿著中橫公路上山,和以往坐遊覽車不同,騎機車沒有玻璃的阻擋,更能真實體會峽谷的壯麗。經過隧道的時候,幾乎都會滴山泉水,非常的冰涼。我們騎到天祥後折返。

  當天晚上雨停之後,又到花蓮遠來飯店去看夜景。晚上的縱谷氣溫相當的低,騎車會冷,而經過橋的時候,河流上霧氣很濃,完全看不清楚河床,給人陰森森的感覺。遠來飯店位於海洋公園上方。到了之後,花蓮市夜景很漂亮,而更棒的是,抬頭仰望,滿天全部是星星,完全沒有光害阻隔,我只有在天文台模擬的星空裡,才看到這麼多星星。如果天文社的人來此,大概會愛死這裡吧。我同學甚至有看到流星。

  隔天我們又展開機車之旅。目標是南花蓮。


 


  沿著縱谷公路開始騎,到了光復糖廠吃了冰,又到知名的瑞穗牧場,推薦裡面的奶酪,非常潤滑可口,去那邊一定不能錯過。接著我們從縱谷海岸去。山路非常崎嶇,難度勝過翠嶺道的幾十倍(喜好騎機車者絕不可錯過),山路一邊是石壁,懸崖下則是秀姑巒溪。最後抵達了長虹橋,這裡已經是花東海岸了。之後我們向北騎,我是個愛看海的人,邊騎車邊看海景是很棒的享受。不過海岸公路有時在海岸邊,有時卻是彎進山裡面。

  最終我們回到了東華大學。估計整天約騎220公里。

  隔天早上我依依不捨的搭車離開,結束了四天三夜的花蓮行。騎機車式旅遊其實很不錯,少了遊覽車玻璃的阻隔,看到的美景不僅真實,更能用心體會。期待以後仍有機會騎車四處旅遊,趁著大學尚未結束,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吧。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