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誤闖匈牙利巴頓湖邊小鎮Siofok的旅程

資管系 / 賴香菊教授

  在四月初確定七月初要去維也納參加研討會時,只覺得上一學期真是忙翻了,需要好好休息一下,即使到一個地方安靜休閒地過幾天,哪裡都不去,也是很好的。因此並沒有去細想研討會後要去哪裡、要看什麼?只是隨意覺得想去布達佩斯看看,什麼也都沒規劃。因為常常一個人旅行,也常常都只決定飛到哪裡、從哪裡飛回來,其餘地就是帶著Lonely Planet出版的旅遊書籍,走到哪裡再決定下一步要去哪裡,也才當下就地打電話看看書上推薦的旅館是否有空房,因此也沒去擔心行程的安排,事實上,也真的沒有時間。後來姪女和外甥女在我走前十天左右決定加入我的旅行,加上申請匈牙利簽證時,需要旅館訂房證明,因此匆匆忙忙在網路上訂了旅館,也稍請教去過布達佩斯唸書一學期的學生和去年在加拿大進修時移民自匈牙利的房東女士,他們不約而同給了建議去巴頓湖區玩幾天。 

        去前,學生論文口試、成績結算、研討會報告資料準備等忙得昏天黑地,就由姪女們去訂巴頓湖區的旅館了,一下子沒注意,居然訂到了一個在巴頓湖南邊小鎮Siofok的旅館,但房東女士及學生推薦的Balatonfured Tihany都在湖的北邊,只是真正意識到這個問題時,已是在由維也納往布達佩斯並即將轉往Siofok的火車上,來不及作任何變動了。 

        到達後,發現它真是一個很小的鎮,車站內輕易地可以從這一個月台看到所有的月台,好像只有四個月台,每個月台都是短短的。車站內的information center只有一位會講英文,不錯的是,還可以幫我們叫計程車去旅館。一路上,匈牙利司機介紹好多的Disc餐廳,並不太能讓我們產生興趣,因為姪女、外甥女和我都不是會跳舞或愛跳舞的人,也覺得有些納悶,為何司機一路一直介紹Disc餐廳。

Siofok可愛典雅的古老火車站

Siofok火車站小小的售票窗口

        到旅館後,發現英文溝通實在有些困難,匈牙利文之外,德文才是最普遍的語言,真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大學時就想學德文,幾十年下來一直沒實現,此刻更是覺得遺憾之至。旅館櫃臺內年輕的服務人員雖然熱誠,但常常搞半天才能猜對我們在講什麼,後來發現旅館老闆夫婦也都不會英文,看看旅客幾乎都沒有人在講英文,尤其發現到車站只能搭公車,但車班真是不多,開始覺得是不是要到湖的對岸去另找旅館,只是錢全部都付掉了,面對英文那麼不普遍的情境,要退房然後把後二天的旅館錢給要回來,真是讓人退卻三步,尤其這一折騰,又要浪費一天在處理旅館的事,決定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裡,就學習適應吧!

此行住得最貴的小小家庭式旅館(三人每天75歐元)

        安頓好旅館,才下午三點多,決定出外開始探險,一出旅館,就看到路上很多人都是海灘裝扮,不是直接穿著游泳衣、光著上身,就是拖鞋、短褲,然後加上各種戲水的道具,很少像我們帽子、長褲、鞋襪一應俱全。好不容易等到公車(這時才發現三個人搭公車只要福林(匈牙利錢幣名稱,大約是一台幣兌換六個福林)291元,搭計程車到旅館卻花了2500元,真是很心疼)回到車站附近找到更大的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才知原來Siofok主要的特色是讓大家去那兒狂歡的海邊小鎮,並沒有什麼特殊人文歷史可以看的,真正有些看頭的就是對岸的Balatonfured Tihany,還有很多人在巴頓湖玩帆船等。每天都有船搭到Balatonfured Tihany,路線都是花一個小時先到Balatonfured靠岸,然後再花半個小時到Tihany,回程則是反順序而行,從Tihany來回,都必須先到Balatonfured靠岸,實在有些浪費時間,問題是一天要去玩二個地方太趕了,所以我們也只能決定二個小鎮各玩一天了,就讓自己多享受一下湖光山色吧!

        第一天就這樣隨意逛了一下小鎮,英文雖不太能派上用場,但努力溝通之下,還是享受了一頓美好的晚餐,覺得有了一個好的開始!搭了九點(那時候是一小時一班了)的車子回旅館,雖然事先已問了Information Center的小姐,要到哪一站下車才能到我們的旅館,但到了公車站,不太放心地又問了司機一遍,只是對方的英文有限,溝通實在不易,但似乎也是給了和Information Center的人一樣的資訊,拿著Information Center小姐給的公車停靠站資訊,打算好好地試著跟著站名決定下車地點。一上車發現車資變成是310元,怎會和去時是不一樣的?接著發現和原來的路線是不一樣的,已上了車,還是只能鎮定地看著車內顯示燈顯示的站名一一核對,總算在預定要下車的站下車了。

路邊可愛典雅的公車候車亭

        問題是下車後,我們卻不知身置何處?而且已經經過了先前看來是很多餐廳與狂歡的地方,人不多又有些暗,只好追著一起下車的一群人去問路,對方明顯地也是觀光客,但不是英文一族的,在有限的英文溝通中,要我們繼續往前走,道謝後,越走越暗,覺得不對逕,看到對面一群年輕人和我們反向行走,覺得還是再去問一下好了,對方派出一個英文較好的人回答,告訴我們要往回走到某一個街角右轉,看來我們原來問錯人了,雖然對方很熱心回答我們。:-

        戰戰兢兢地往回走了一陣子,還是不清楚到底是哪一個街角要右轉,但總算走回到較熱鬧的地方了,此刻已是近十點了,其實從車站搭車到下車處可能只花了十多分而已,旅館顯然就在不遠處,但我們卻已流浪在外近一個小時了。看到一個小小的水果攤,去給它買了一點點蜜棗,藉機順便再問問路,這下子答案較確定了,只是她給的是較暗的路,二旁都是已就寢的民宅,走來其實還是有些擔心,但有三個人一起作伴,較為放心些,只是有些懊惱把手電筒留在旅館內。最後總算花了一個小時左右回到看來很可愛的旅館了,疲憊中卻也有一種平安到家的輕鬆。 

        第二天去Balatonfured回來時,覺得依照昨天的經驗,我們應該在前一站下車即可,打算帶著那張寶貴的停靠站小紙條,一一核對,卻發現車子內沒像前一天一樣一一顯示站名,那張小紙條是沒用了。還好,經過這二天下來,我們發現我們預定要下車的地方其實就是有名的海邊狂歡區,每天搭公車從車站返回旅館時,常看到一堆年輕人抱著好幾打的啤酒、可樂、汽水、土司等要去海邊狂歡,有一次把它細數一下,我的媽呀!十七、八個人居然抱著24打的啤酒外加一堆的飲料,真不知如何灌下這麼多的水。小姪女提醒了說看到這群人下車處,應該就是我們要下車的地方,靠著這個小秘訣,總算正確地下了站。

抱著一堆啤酒、飲料要去海邊狂歡的年輕人

        發現下車後不僅有一個很不錯的超市,同時前進不到二十公尺,左轉直走二百公尺就到了旅館了。第三天去Tihany回來時,公車內總算又出現站名,這回,我們總算可以輕鬆地下車,到超市買了晚餐材料回旅館享受一頓輕鬆的美食,然後又回到海邊狂歡區逛去體驗一下,當時已是十點,看來似乎有點太早,沒什麼太大的看頭,雖然我們也看到身穿比基尼在熱舞(夜晚燈光昏暗下遠觀近似裸舞)的畫面。Disc餐廳內傳來熱鬧的舞曲,我們三個人只能在外想像,但心情也跟著歡樂起來,回想在維也納時與同赴研討會的加拿大、德國與奧地利的研究伙伴們的狂歡樂舞午夜,覺得人生偶而讓自己輕鬆一下,讓生活更多樣化些、更輕鬆些,一定能讓自己更年輕、也更有快樂的心情努力工作!

        這一趟誤闖Siofok之旅,雖然因為每天要搭船來回沿岸的小鎮,多花錢又多花時間,四天下來除了在Tihany看到三個不知哪國的東方面孔外,看不到任何亞洲人,連美國人都很少看到,語言雖然也不太通,但卻也因而讓我們見識了更多匈牙利的生活,慶幸當時沒換旅館,否則就沒有這些經歷了!自助旅行常常會有些意外挑戰出現,抱著給自己人生另一種課程的態度,心情就跟著興奮,整個旅程也就得以有很不一樣的感受了!

Siofok月台上對我們很好奇的當地人

在歐洲難得坐到的老舊火車(Siofok往布達佩斯途中)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