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中山資管展現網路創意行銷─網大線上招生說明會」

 碩士在職專班93級 (e-Learning聯誼會會長 ) / 張莉莉

        今年中山大學資管系網大碩士學分班教學方式有很大的改變。8月初上任的系主任陳年興教授,為了給予網大同學更好的學習品質,融合他10年的網路教學經驗,開創性推出「同步網路教學碩士學分班」,並採用「混成班」模式。

        因為是開創性的網路教學模式,需增加教室設備及協調開課老師,因此,資管系網大學分班招生進度有點延遲,8/31陳主任告知網大招生狀況不太理想,9/10報名截止並開學,希望系上的同學一起創意思考,如何將這個創新的課程行銷出去。

        系上師生立即組成虛擬團隊強力行銷,推出了全國首創的「線上招生說明會」及「網路教學創新Model強力展示show」。聯合報在9/13全國教育文化版的報導此次活動。

        不到兩週的時間,招生人數增長10倍。中山資管系以超強的創意,趣味的團隊演出,充分展現網路爆發力及凝聚力。

        本文試圖以創意的方式,捕捉師生在網路上所留下的紀錄,以圖文說明整個過程,呈現師生努力的痕跡,也分享中山資管虛擬團隊運作的成功經驗。

(圖1) 8/31陳主任晚間發出網大招生不理想之訊息,資管系先後期同學組成的「計算機網路聯誼會」及「e-Learning聯誼會」發揮網路社群的功能,「e-Learning聯誼會」會長莉莉9/1凌晨2:56發出通告,邀請幹部當日(颱風假)中午2:30 利用網大平台,線上開會一起來腦力激盪。清晨7:28分「計算機網路聯誼會」會長富川回應並提出「網路線上招生說明會」之構想。

 

(圖2)中午2:30系主任與兩個聯誼會之幹部(14位),在網路上腦力激盪,如何行銷網大學分班。富川提議9/4晚上8:00舉辦「網路線上招生說明會」,陳主任與富川 面帶笑容信心滿滿,在台南的天文,面色凝重,天啊!僅有三天的時間宣傳及準備,真有挑戰性。

(3.4.5)修過網大學分班的幹部表示,大家一起來寫修課心得,見證網大對他們的幫助。9/1--9/2峻霖、瑀紳、盈秀、天文、宗隆、純蕙紛紛Po上心得,瑀紳公私兩忙,還特地寫了兩篇「一山楓葉為誰紅」看的真是令人動容。9/3凌晨2:30系辦文菁將幹部的修課心得分享,放在招生網站上。

http://elearning.mis.nsysu.edu.tw/web/

(圖6) 9/3午後,幹部透過個人的網路通訊管道發放「網路線上招生說明會」訊息。

(圖7.8) 逸宏自費花錢在google打廣告,招生期間,只要輸入相關關鍵字,「中山資管學分班」,就會出現在google最顯著的地方。

(圖9)莉莉在有五萬名會員的思摩特教師社群網站張貼訊息。

(圖10)富川9/4一早就搭好色彩繽紛的舞台,並撥放音樂,動畫展示網大修課之實況及優點。

(圖11)招生說明會9/4晚上8:00準時開始,系主任與富川協同主持,一開始即線上投票統計,了解參與對象需求。還有遠在歐洲的朋友上來參與。

錄影檔在網路上,錯過機會的可看。http://mms.k12.edu.tw/p78859707/

(圖12)宗隆在愛河邊利用無線網路分享修課心得。

(圖13) 9/4招生說明會之後,教「創意與創新」的黃慶祥教授認為,中山資管這幾年有許多創意的網路教學模式,都應該再透過說明會展示,於是系上與兩個聯誼會立刻動員更多更遠的師生,共同籌備第2次網路說明會。次週(9/11週日晚上8:00)舉辦了「網路教學創新Model強力展示show」。(影檔在網路上,錯過機會請看。http://mms.k12.edu.tw/p78859707/)

左起在台南的俊成(e-Learning聯誼會總幹事),在澳洲布里斯本的客座教授Laurence Quinlivan,陳年興主任,在台北的e-Learning聯誼會學術委員純蕙,在高雄的賴香菊教授。

(圖14)陳年興教授與在澳洲布里斯本的客座教授Laurence Quinlivan協同教學,教學輕鬆有趣,讓同學擴展國際視野。

(圖15)賴香菊教授展示「談判與電子化談判」課程教學方式,賴教授位在高雄中山大學以平日教學的模式面對實體班的同學上課,現場攝影師捕捉教授上課的風采。

(圖16)賴教授同時邀請網路上的同學與現場同學對話,並演出有趣之談判案例。身在台北,剛考進中山,在網大已修課兩年的純蕙,與在高雄剛拿到碩士學位的學長倉民,共同演出談判案例,在談判中學妹純蕙扮演女主管威風十足,把學長倉民立刻趕出公司,哇,真夠火辣!

(圖17)在高雄中山大學教室的同學與在台北的志成,可以同時向賴教授提問,表達看法。

(圖18.19)上學期在e-Learning課程中,表現讓同學驚艷的「一馬當先」小組報告,再次展現團隊默契,小組成員散居全國各地(盈秀、瓊蓉在高雄家中,俊成、宗隆、喬分在台南家中),他們在網路扮演不同角色,展示小組教學成果。

(圖20)陳年興教授在網路上論文指導,怡如報告,百勝回應問題。

(圖21)黃慶祥教授與峻霖、純蕙、志成在台北接受聯合報記者的訪問。

左起峻霖、純蕙、黃慶祥教授、志成。

(圖22)聯合報在9/13全國教育文化版的報導此次活動。

        系主任在9/25e-Learning幹部討論版,感謝幹部大力協助,讓資管系第一期的同步網路教學招生非常順利成功。

【結語】

        這次為了行銷網大,中山資管虛擬團隊迅速成軍,展現強大的爆發力,這都是全體師生平日能量的累積,也是中山資管學習成果的展現。

        在新的行銷概念裡,行銷不是只在產品推出期做,行銷也不是公關或行銷部門的專責。學校的招生行銷不能只靠「招生期」與「系辦公室」。全員要認知行銷是全時間全方位的展現。

        誠如架構學教主趙善中教授所說,老師們認真教學,照顧好學生,就是最好的行銷。

        從這個角度上看來,中山資管的行銷做得超成功,否則怎會有這麼多的同學犧牲假日,無怨無悔無報酬的在網路賣命演出,並不斷的幫系上Po…….Po……Po……….

 

 

 

 

 

電子報首頁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5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