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行政公告 學術活動 研究成果 研究計畫 海外研習 校友園地 讀書會 新知分享 生活雜感 生活花絮 人才交流

國際專案管理師(PMP)認證經驗談

碩專班88級校友 陳玉波

•前言:

  專案管理人員的資格認證,目前全球最具國際公信力有美國專案管理學會(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PMI)與歐洲國際專案管理協會International Project Management AssociationIPMA) 兩大組織;IPMA於今年五月剛在台灣引進最低階(Class D)的考試,Class ABC尚未引進台灣;相形之下,PMI1984年便首先推出此一個人認證,有兩個等級,PMP 為最高一級,在全球尤其是美洲及亞洲地區知名度都比較高,兩組織的認證及過程都不大相同;要想獲得 PMP專業認證,考生須達到 PMI規定對專案管理專業知識的了解程度及其相應的教育訓練和工作經驗;另一方面,獲得 PMP證書的專業人員應繼續不斷地進修,不斷地適應專案管理發展的要求,其後每三年必須再認證一次。

註: PMP(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PMI推動的專業證照

這就是熱心的玉波學長唷~

背景:

  筆者服務於外商公司,公司從好幾年前便開始鼓勵員工投入各項認證,這兩年來更是極力要求各專案管理人員通過此認證,以為晉升專案經理的基本條件。

  另外,專案管理認證已成為許多政府公共工程各投標廠商必須具備的資格之一,2008北京奧運會及日本政府的標案也規定,廠商必須有專案管理證照才能夠投標,可算是以政府的力量在推動此一認證。

  台灣政府及各大公司行號對各項標準及認證的敏感度總是比較晚些,即使台灣地區上班族每年平均工作時數勇冠全球,可惜並未與國際接軌,也因此減少了許多自我激勵的方向與動機。

  又因為台灣剛在起步,從很多大學或企業的身上漸漸看到對專案管理的重視,各大學開設這門課越來越多,企業也開始招募這方面人才,以個人觀察,這個認證目前狀況是「Always too late but never too late」,台灣還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認證資格:

大學以上畢業者須具備:

(135小時以上的專案管理訓練,此課程必須於 PMI 所認可之機構
          上課,還有一些學校或大型公司自行承辦的教育訓練課程,是
          被
PMI 認可的。

(2)4500小時的專案管理經驗高中學歷則需7500小時

另外最好英文閱讀能力要有一定基礎,否則題義看不懂非常難作答。

準備考試:

  筆者決定參加這項認證有三年時間,因為工作忙碌,很輕易給自己一些台階下,前兩年各花不到一週便放棄了,書籍看不到一個章節;今年元旦再次下定決心,排定章程確實施行,很幸運地花了四個月的時間順利通過。

有鑑於此,有一些感想提供大家參考:

(1)考試要意志堅定且需一鼓作氣,左傳莊公云:「一鼓作氣,再而
    衰,三而竭」並非沒有道理的,個人有很深的感受,兩三年來心
    裡老是掛著認證這件事,並不好受。

(2)既然要考專案管理,筆者北部許多同事便利用下班時間,直接組
    成一個專案小組
讀書會,將本次認證視為一個專案來執行,
    利用專案管理所學的方法,排定時程,分配資源…等,是一個不
    錯的方法;可惜我獨處南部,未能恭逢盛會,只能一個人悶頭苦
    讀。

(3)考試內容以 PMI 學會發行的 PMBOK2004 一書為主通稱為考試  
    聖經,參加
PMI 會員或坊間認證課程都會送光碟
,但考試內容
    不限於此,參考書籍很多,模擬考題也很多,單靠
PMBOK 可能
    不容易考過。

(4)PMBOK 的內容頗沉悶,不易使人清醒,經調查考過的人至少
    PMBOK
都讀過 2.5 次以上,因此要有耐心,多做題目可以抓出
    重點;以個人經驗至少做會
3~4000題,有不會的先查 PMBOK
    再不會則查參考書籍比較省事,死記無效,務必將觀念搞懂,
    考試時題型相似題目絕不相同。

報名:

  報名過程可說是另類的英文閱讀測驗,全部採用線上報名,過程有點難度;上述的35小時認證課程必須在此說明上課地點、時間、及開課單位;另外4500小時的管理經驗也必須在此說明如何有效運用到專案管理的五大過程裡;報名撰寫到此只需提交至PMI審查資格即可,並不需要提供任何證明文件,約一週時間等審查通過即可報名考試及預約時間,考試地點與托福考試相同;但是 PMI 會隨機抽樣要求報名人員提供支援文件(supporting  documents)來驗證履經歷,如有誠信問題則取消資格。

  另外 PMI 會建議與試人員加入其會員,基本會費一年USD$129.-,另有許多 communities可選擇,每參加一個 community則再增加美金幾十元年費不等,community會定期寄送一些電子報或文章。

  具有會員資格者,單次考試費用USD$405.-,不具會員資格者則要USD$555.-,第一次沒考過再考第二次費用會稍低些,是否加入會員請自行判斷。

考試:

  考試時間四小時,題目200題,全部都是英文單選題,答錯不倒扣;從Sep. 30, 2005開始,改用PMBOK2004出題原為PMBOK2000)200題裡有25題只做未來出題參考統計用,並不計分,考生於剩餘175題裡答對141題便通過測試,螢幕會立即統計考試分數及顯示通過與否。

  據統計資料顯示英語系國家考生約兩個半小時可答完此 200 題,依個人經驗,不會的題目先猜一猜做 remark,不到三小時可完成,再回頭挑選 remark過的題目來詳細閱讀,時間應該不是問題;問題在於題目大部分都是所謂的情境題(simulation),所有的答案好像都對,但是 PMI就是要你選擇Which is the bestWhich step will you take first?標準答案只有一個;還有十幾題計算題,例如最短路徑,最低成本…等,單靠背書而不了解觀念,並不容易做答。

後續:

  個人並不建議大學部同學考此認證,一方面學費考試費都貴,也有資格不符的問題,反正還有很多書該唸,還不如在學校先修專案管理課程;研究所以上同學若有參與過校內及校外各類型專案,不妨一試;若全無經驗,還是建議先在學校上專案管理課程,具備專案管理基本觀念再說。

  一旦取得認證後,每三年必須再認證一次,不以筆試型式,而是撰寫履歷說明這三年來持續通過多少認證課程,參與多少專案…等,容日後再敘。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 e-mailnamychen@gmail.com,將盡力答覆各位。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5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